【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舉辦「2022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即日起開始徵件至6月30日止,藉由激勵校園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結合「營養5餐飲食教育資源網」內容,發想飲食教育創意教案,藉此觸發孩子對飲食教育有更深入的認識,引導他們「吃」不再只是吃,而能進一步對自然、社會與文化進行反思。

  本賽事提供總獎金27萬元,分為幼兒園組及國小組,教師可個人報名或組隊報名。入選決賽者,將可獲得至少5千元的獎金,並在決賽以實際簡報一較高下,角逐最高榮譽金獎5萬元的殊榮。灃食誠摯邀請全國幼兒園及國小教師踴躍報名,讓課堂上的創意被看見!

▲	灃食「營養5餐飲食教育資源網」豐富內容提供創意來源。
▲ 灃食「營養5餐飲食教育資源網」豐富內容提供創意來源。

  本屆賽事以「校園午餐、飲食文化、在地食農、環境永續」為徵件主題:參賽教師需以幼兒園、國小學生為教學對象,不限領域、科目,設計6~8節課的食育創意教案,教案須與「營養5餐飲食資源網」(https://www.dietpedia.fullfoods.org/)提供的教學資源結合;灃食自2018年深入校園深耕《營養5餐》計畫,全台目前有14間飲食教育示範學校,同時集結各領域專家製作多元飲食知識內容,累積豐富教材、教案與動畫影片等,都已公布在飲食資源網上,免費提供大眾使用。

▲	2020 SUPER食育教師大賽得獎教案已公布在資源網上可供參考。
▲ 2020 SUPER食育教師大賽得獎教案已公布在資源網上可供參考。

  2020年首屆SUPER教師大賽共吸引全台20縣市211組教案作品參賽,其中不乏跨學科及跨校組隊,包羅萬象的內容,除了將飲食教育融入英語、自然、社會等多樣學科課程外,也從在地飲食文化出發,帶領孩子切入民俗辦桌的文化視角、認識在地食材與小吃,甚至從教案中傳遞「林下經濟」新概念,啟蒙孩子的生涯探索,豐富多元的參賽作品,展現出台灣教師深厚的教育軟實力!

  今年更首度增設特別獎,鼓勵食育教案設計融入原住民族、客家或新住民等特色文化元素,透過教案傳遞尊重多元文化的理念,參賽報名簡章,請至活動網站下載:https://www.fullfoods.org/2022super/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