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林志毅報導】

聞名世界的英國名校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成立於1965年,將近60年間,即在各大學術排名上有亮眼的表現,超越許多建校百年以上的傳統名校,這都是要歸功於在創校伊始即為華威大學奠定良好基礎的許多英國知名學者,特別是華威大學首任校長Lord Butterworth。他在準備籌建華威大學時,就認知一所具國際影響力的大學要能永續發展,必須注重研究,故他開辦華威大學時,即首先成立研究所,延攬研究型學者到校從事研究及教學,後續才成立大學部。他也強調大學的研究和教學,必須要能實際運用符合產業界所需,方有意義,故開創學術界與企業界結合的商業模式來經營華威大學,如此拓展產學合作研究成果,並得到來自產業界的財力支援。在華威大學創校的年代,所謂”產學合作”的觀念,並不見容於當時保守與傳統的英國學術界,後來英國政府因財源拮踞,要求英國各大學財源自主,各大學才紛紛仿效Warwick的產學合作模式,如今Warwick的建校理念儼然成為英國各大學的經營方針,故可說Lord Butterworth在任內奠定了華威大學在英國高等教育界的領先地位。

延攬名師  教學享譽國際

自1990年代,英國高等教育界逐漸認知國際化發展對永續經營的重要性,華威大學也開始延攬知名的國際學者並招收國際學生,歷經多年努力,華威大學的教授們在各專業領域及教學上皆有卓越成就。英國高等教育學院(Advance HE)每年頒發高等教育卓越教學獎,以表揚全英國高等教育教學界中教學傑出且具影響的老師,在全英國上千位高等教育界的師資群中,每年只有55位能獲得此項殊榮,而其中華威大學每年均有2至3位優秀教師獲得此獎表揚。若來華威大學深造,就有機會受這些大師親炙。這些具代表性的大師包括任教於華威數學系的榮譽教授Professor Ian Stewart、與任職於華威商學院(WBS)的Jonothan Neelands教授。

Professor Ian Stewart在數學領域貢獻卓越,譽滿國際,並著有多本科普書籍。Professor Ian Stewart獲1995年英國皇家學會法拉第獎(Royal Society’s Faraday Medal)、2000年數學及其應用協會金牌獎(IMA Gold Medal)、2001年美國科學促進會公眾理解科學暨科技獎(AAAS Publ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ward)、2008年倫敦數學學會/數學及其應用協會齊曼獎(LMS/IMA Zeeman Medal),並在2001年獲選為英國皇家學會院士。Professor Jonothan Neelands曾任戲劇與劇場教育研究所所長及教育學院教學中心主任,帶領英國與國際知名的資深教育訓練與專業成長工作坊,同時也是華威大學與皇家莎士比亞劇團共同創辦之CAPITAL教學創意與表演中心成員,其專業為透過戲劇協助企業員工成長,曾出版多本教師與學生用書,深受各界推崇。

產學合作  企業資金挹注

產學合作是華威大學的治校特色,華威大學在1982 年與學校所在地Coventry市議會、Warwick郡議會和West Midlands企業委員會合資成立華威大學科學園區(UWSP),目前已成為歐洲首屈一指的科學園區之一。自2012 年,華威大學獲得UWSP科學園區唯一所有權。USWP成立迄今已屆30年,期間成功支持數百家企業,幫助他們籌資、推出新產品或新服務模式、改善行銷策略、指導企業營運成長、和啟動新創事業,對企業界貢獻卓著。

華威大學的華威創新中心(Warwick Innovations)提供企業轉型與創新的服務;華威技術轉換辦事處(Warwick Venues)輔導學校師生將研究成果商業化,提供一條龍的服務,包括申請專利、募集資金、註冊公司與公司經營等等。自2000年起,在華威大學成功地協助下,已協助企業界達成1500件創新專案、獲得156專業證照、申請750項專利,募得1億2千萬英鎊資金,成立100間以上的技轉公司。

由於華威大學位於英國汽車製造重鎮Coventry近郊,知名的華威製造工程組(WMG)即與當地多間英國知名汽車大廠如捷豹(Jaguar)、路虎(Land Rover)等合作,共同於學校內設立智能城市移動中心,透過5G通訊進行新車款與新系統之研發,並參與歐洲的交通系統整合研究相關計劃。WMG亦與英國知名大廠Dyson合作,為工程師設立大學課程,以幫助Dyson公司訓練未來專業技術人才。本課程有850人申請,只錄取不到4%,十分搶手。

政府支持  研究資源豐富

華威大學與多間英國政府科研機構合作,引進政府資源到學校,提供師生大量參與高等研究的機會,包括英國國家人工智慧和數據科學研究院圖靈研究中心智能城市移動中心(The Alan Turing Institute)、英國國家未來汽車創新中心、與英國創新局Innovate UK等等。其中英國圖靈研究院與華威大學在內的英國13所頂尖大學合作,鞏固英國在全球人工智慧革命的全球領先地位;英國國家未來汽車創新中心,即設立於華威大學校園內,斥資1.5億英鎊,是英國最大的產學合作投資案之一,其結合汽車產業、大學、供應鏈等專業,主導未來英國汽車產業節能、數位等研究領域發展。英國創新局在華威大學製造工程組WMG設立Catapult先進製造中心,提供專業技術與先進設備支援,促進產業界投資與交流,主要針對城市各項問題和未來發展,進行研發與創新,並肩負轉化英國在各個產業的創新成為未來經濟成長動力的使命。

藝文體育  投資不遺餘力

華威大學因應學校師生需要,在文藝及體育等各項設施的建設也相當用心,耗資5千萬英鎊打造全新的運動中心、以2.5千萬英鎊更新華威藝術中心(Warwick Art Centre)、與投資近2百萬英鎊打造嶄新的教學大樓。其運動中心已於2019年正式啟用,設有號稱「健身器材界的勞斯萊斯」的義大利頂級「Technogym」健身器材;華威藝術中心自2017年歷經長達4年的全面更新與改造,更為數位化,已於2021年10月開放。如果有機會到華威大學留學或參觀,一定要好好把握時間去體驗喔。

傑出人才  盡出華威大學

英國華威大學因其獨到的治校理念與傑出的研究教學成就,每年吸引許多優秀的台灣青年前往該校留學深造,多年下來,華威大學的台灣校友們,在各行各界均已嶄露頭角並對社會深具影響力,其中不乏企業負責人、大學教授、商界政界名人等等。今年三月五日、六日兩天,英國華威大學將由在台辦事處–英揚留學顧問公司代表參加在台灣大學體育館舉辦的大學博覽會。「大學博覽會」係由旺旺中時集團舉辦,將於這兩天在台北、台中、與高雄三地同步舉行。於2000年成立的英揚留學顧問公司,作為英國華威大學的代表至今已超過20年,秉持專業、透明、誠信、與愛心,協助華威大學在台進行招生、留學諮詢及校友服務,並成功協助超過2000位台灣學生達成留學夢想。若有任何跟申請英國華威大學及英國留學相關的問題,都歡迎到台灣大學體育館大學博覽會的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攤位洽詢,或與英揚留學顧問公司連絡,諮詢服務專線:02-23677322,更多留學資訊請見:www.ukstar.com.tw


飛揚國際教育文化事業公司總經理 張友義Gary

張友義小檔案
學歷:
美國密西根理工大學電機工程碩士

現任
飛揚國際教育文化事業公司總經理
英揚留學顧問公司總經理
飛揚國際文理補習班執行長
台灣國際工商人才發展交流協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留學公會常務理事
中華社團領袖總會理事
鈦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貴格會板橋海山教會小組長
愛與希望協會監事
國際基甸會板橋支會會員
臺北市立成功高中教育志工

經歷:
經濟部航太工業發展推動小組資深專案經理
加拿大卑詩大學推廣教育部行政助理
美國密西根理工大學電機工程系助教
永玖電機技師事務所電機工程師

服務理念:
從事留學服務業超過20年,以家長的心態,留學生過來人的角度,提供學生與家長留學遊學諮商顧問服務。
˙相信留學不只是出國拿學位,要顧及職場與生涯規劃,幫助學生設定目標,在預算內規劃有效率的留學路徑。

口號:學好英文 飛揚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