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八十多歲王老先生因5年前罹患胃部外層肌肉層腫瘤,原在其他院接受診療,因腫瘤不斷長大至3公分,經評估需手術切除,因考量其年紀稍長且有心臟疾病,擔心無法承受開放性手術的風險與壓力,經轉至嘉義基督教醫院就診,經進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與內視鏡缝線縫合系統(Overstitch)手術,整個手術時間約一個多小時,術後隔天就能下床走路,觀察三天後開始進食,過程順利無併發症。王老先生也開心表示,除去心”腹”大患,說不定還可多活10年。

  嘉基於2021年初領先引進內視鏡缝線縫合系統(Overstitch)後,除使用該系統經口內視鏡把胃部缝小,進行俗稱體表無疤之胃鏡縮胃手術,達到長期減重的成效外,近日更應用在胃部腫瘤治療手術中,讓過去因無法關閉傷口而內視鏡無法切除的腫瘤可以藉由經口內視鏡完成手術。

周莒光醫師(左)使用內視鏡縫線縫合系統進行手術
周莒光醫師(左)使用內視鏡縫線縫合系統進行手術

  嘉基腸胃肝膽科主任周莒光醫師表示,現階段胃部腫瘤治療,因切除腫瘤後會有切破的胃袋或腸道的傷口,存在著因無法成功缝合而造成嚴重併發症的風險,所以過去能切割的腫瘤深度與大小受限。本院首度結合運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及內視鏡缝線系統,將更深更大的腫瘤切乾淨後,再以縫線系統將傷口縫合;周莒光醫師指出,相較於一般外科手術,治療經口完成體表無疤,體內部的傷口又能以內視鏡缝線系統缝好,不但安全性高,也能減輕對病人的身體負荷,順利保留胃功能,讓患者術後恢復快速,並恢復正常生活品質。

周莒光醫師(左)使用內視鏡縫線縫合系統進行手術
周莒光醫師使用內視鏡縫線縫合系統進行手術

  嘉基醫療團隊一直以安全為優先來替病患把關,由於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切除肌肉層腫瘤技術難度高,且以缝線系統來縫合胃的破孔也需要經驗累積才能完成,本院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超過600例的經驗,以及原廠認證之缝線系統指導老師的治療水準下,成功完成此高難度的手術。胃部腫瘤的發病原因不明,並定期接受內視鏡檢查。周醫師也表示胃腸道的腫瘤治療,需不需要切除,怎樣切除叫好需要專業判斷,建議民眾找尋專業醫師討論。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