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你曾注意沿街推著回收物努力工作中的人們嗎?他們通常是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年長者,以沒有技術門檻且無工時限制的勞力活,來換取微薄收入維持生計,為照顧轄內個體業者,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推動「資收關懷計畫」,以優於回收市場的價格執行變賣補助,來提高資收個體業者收入,並促進低回收項目之回收成效。

  自108年起至111年3月止,累計變賣補助資源回收物已達1,089.32公噸,其中不易回收的廢紙容器補助單價高達每公斤18元,高於一般市場收受之約3.5倍(目前市價約每公斤4元),並提供行動不便或有載運困難者到府收運服務,此次特別專訪從補助計畫開始參與至今的黃女士,因需長期照顧身心障礙的兒子而無法外出就業,因此僅能兩人一同推車徒步到住家附近的社區大樓收取資收物,並於家中做好品項分類後,載往新厝里資收便利站兌換民生用品,或交由回收商變賣,黃女士表示前年因為兒子回收過程中受傷,加上民眾回收意識提升等因素,越來越難收取足以維持生計的量,感謝有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提供「資收關懷計畫」較高的補助單價,才能挺過難關。

資源回收工作者
資源回收工作者
資源回收工作者
資源回收工作者

  該局表示每年都會將符合年齡之個體業者提供團體意外保險,今年更另外提供一年為期的微型保險,避免資收過程發生意外事故,致衍生經濟陷入困境;個體業者族群是資源循環再利用相當重要的一環,該局每年透過輔助計畫、餐敘、保險等關懷作為,照顧每一位愛護環保的個體業者,確保嘉義市市之資源回收循環生態運作。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