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疫情起起伏伏,孩子的學習受到挑戰,對正在快速成長的嬰幼兒衝擊更大。信誼基金會顧及孩子的刺激不足可以影響應有的發展,在今年7月間特別精選出100種圖書和玩具,捐贈給高雄18處兒童早期療育據點,豐富孩童的多元感官刺激,帶動學習動機、促進多元發展。繼學習資源捐贈後,聖誕前夕信誼再次為這些據點的645位孩童設計製作了「Goodstart好好開始~聖誕禮物盒」,祝福每一位歡喜過好節。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表示,節慶不僅能讓孩子感受多元文化的差異,過節儀式和溫馨互動也能增進孩子的歸屬感及安全感。信誼在7-8月間挹注高雄市早療據點圖書、遊具等教學資源後,特別選在聖誕節前夕為這些孩子挑選0~3歲、4~7歲的專屬禮物,選擇互動性高又具節慶氛圍的圖書和遊戲,送給每一位孩子。共讀、共玩是天天的工作和日積月累的成果,張董事長建議,節日裡善用圖書、教具和孩子互動,不僅能觀察孩子的發展進度,透過親密的共讀、共玩,也能讓孩子感受節慶的溫暖。

高雄市早療據點的老師們化身聖誕老公公送信誼禮物盒,孩子們拆封聖誕禮盒,既期待又興奮。 (高雄市社會局提供)
高雄市早療據點的老師們化身聖誕老公公送信誼禮物盒,孩子們拆封聖誕禮盒,既期待又興奮。 (高雄市社會局提供)

  高雄市社會局兒福中心陳秀雯主任表示,特別感謝信誼基金會對於高雄市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兒童的關懷與協助,前次捐贈各據點多元性的書籍及教具,讓早療的孩子享有豐富又多樣的繪本閱讀,已成為早療據點裡親子、師生與親師間的橋梁,不論是教學或日常生活,甚至是情感互動與文化刺激,都有了很棒的交流體驗。捐贈資源後舉辦的線上學習資源交流會,也讓老師們能充分認識這些資源的特性,融入課程發揮最大的學習效益。

  陳秀雯主任表示,這次贈送的聖誕禮物盒,現場老師收到後立刻運用圖卡與繪本,設計教學互動主題,來增進幼童的視覺搜尋、口語表達及組織分類等綜合能力。這過程中也邀請家長入班觀摩、互動。有家長現場回饋,說上次帶小朋友去看牙醫,小朋友想到「鱷魚怕怕牙醫怕怕」的繪本,跟媽媽說:「我才不會像鱷魚一樣害怕,我會自己坐上去給醫生看牙齒!」,上過課後也願意給牙醫塗氟了!信誼捐贈的閱讀與學習資源,真的對慢飛孩童有很大的助益。陳主任也提醒,0至6歲是兒童發展關鍵的黃金期,父母可以及早觀察、發現,及早藉由專業早療團隊提供相關服務、減輕家庭的負擔。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