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林志毅報導】

今年視障音樂人王俊傑打敗四屆歌王,勇奪金曲獎台語男歌手獎,繼蕭煌奇後,又一位實力派盲人歌手。證明在音樂的世界裡,視障者依然能夠有精湛的展現!而前天(9/2),由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簡稱:北視家協)所培訓的11位優秀視障學員發表了精采的創作曲目,期待未來在音樂圈看到他們也有發光發熱的表現。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徐宜君局長(右三)頒發結業證書給視障學員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徐宜君局長(右三)頒發結業證書給視障學員

在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的補助之下,北視家協辦理「視障音樂人才專業職能提升計畫」,今年邁入第三年。今年的培訓計畫採一條龍模式,以專業分流的專班模式進行培訓,包括「音樂製作班」、「創作班」、「編曲班」、「vocal 演唱班」,依據學員個人專長特質細分專業實作練習項目,媒合流行音樂圈產業師資,透過專業且系統化的教學方式,培養視障音樂人的個人特色,並產製具市場性的音樂作品,全面提升視障音樂人的相關職業技能。

視障學員以「肥肉掰掰」一曲帶領全場舞動新一代國民甩肉操,嗨翻全場!
視障學員以「肥肉掰掰」一曲帶領全場舞動新一代國民甩肉操,嗨翻全場!

由知名音樂製作人陳美威老師領軍,偕同經驗豐富的林美璊老師及優秀的新銳編曲陳昭宇老師,共同帶領視障培訓課程,歷經 3 個多月,成功培訓11位優秀的視障學員,共計 10 首創作,並從中挑選 5 首製作成成品。由編曲班的同學負責編曲,Vocal 班的同學負責主要的演唱,全體學員都加入製作班,共同學習、觀摩、體驗整個音樂製作的過程。未來更將嘗試把這些視障創作歌曲至各平台進行銷售,期許有機會為視障音樂人創造收入。

前天(9/2)辦理成果發表音樂會,雖是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但不減熱情支持的貴賓蒞臨。包括王幼玲監察委員、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徐宜君局長、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及特定對象就業組鍾羅仁科長、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身障輔助科鍾佳樺科長、資深音樂人楊嘉老師、林美璊老師、陳昭宇老師…等,及其他友好NPO組織、企業民間單位代表,一同見證這群視障音樂人所展現出來不可限量的未來,給予他們加油打氣。

這次成果發表音樂會新發表的 6 首創作歌曲,不僅曲風豐富多元、旋律及編曲亦達一定的水準。陳美威老師更高度讚賞,這群視障學員們的作品及創意已達到流行音樂產業界的水準,其敬業和積極的態度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學員中有幾位 EyeMusic的成員連續三年都參加培訓課程,進步程度和速度都超出預期。

Ending曲「肥肉掰掰」更是洗腦所有觀眾!所有視障學員一同上台帶領全場搭配簡單易學的動作,嗨翻全場!林美璊老師嘖嘖讚賞,直說此歌曲極有可能成為新一代的國民甩肉操!除了當屆的創作成果,也邀請第二屆的學長姐到場分享去年的創作歌曲,既是傳承也是交流。

多數視障者擁有先天優勢的聽覺感官,對於聲音極為敏感,加上對音樂的熱愛,因此,音樂表演工作向來是視障者最鍾情的職業之一。但依賴單一表演技能實在難以維持穩定收入,亦窄化了其職涯的發展。尤其是近年疫情對視障者的職業發展實在影響甚鉅!

因此,北視家協成立「EyeMusic音樂發展中心」,協助視障者培養音樂產業相關職能,強化職場適應能力,希望能為視障者開拓更寬廣、與音樂相關之多元職涯探索及發展的機會。

日前北視家協也透過嘖嘖平台展開「夢想視務所」募資計畫,希冀各界能夠給予支持與鼓勵,讓北視家協繼續作為視障朋友們的人生後盾,幫助視覺損傷者重拾生活、工作和夢想的公平發展機會,陪伴他們相信:「看不見,不代表做不到!」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