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基於「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而成立的堉璘台灣奉獻獎,鼓勵人人都可無私奉獻的精神,於10/6在新北市淡水美麗新淡海影城舉行頒獎典禮。奉獻獎由長期致力於推動肝病防治與篩檢的「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拿下,另也選出五個鼓勵獎,包括推動科學知識的「財團法人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致力終止性別暴力的「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維護移工/漁工等弱勢者基本生活與工作權益的「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台北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深耕表演藝術的「尚和歌仔戲劇團」,及推動台灣民眾認識東南亞文化的「社團法人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主辦單位表示,希望透過多元面向,讓不同領域的努力都被肯定及看見,進而達到獎項所要推動的台灣共好願景。

第六屆堉璘台灣奉獻獎得主: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第六屆堉璘台灣奉獻獎得主以為全民保肝為使命,致力消滅國病最後一哩路的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將肝病的治療與防治,以系統性的擴散震盪,從專業研究影響醫療系統,從醫療系統影響社福系統,更從社福系統帶動社會大眾認知,充分展現人人都可無私奉獻的渲染力,以及深遠流長的影響力。

堉璘台灣奉獻獎公布
堉璘台灣奉獻獎公布

以消滅國病為使命,成功降低十大死因排名

  長久以來,肝病一直是國人健康的最大殺手,早年台灣約有300萬B型肝炎帶原者, 60萬C型肝炎慢性感染者,肝癌、肝硬化及慢性肝炎更長居國人十大死因,堪稱是我國的國病。民眾對肝病防治知識的匱乏,帶原者的不自知、加上許多高危險群忽略定期追蹤檢查,致使發現太晚而演變為肝癌,延誤治療契機。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使命,便是主動出擊,找出B、C肝、肝硬化和肝癌患者,轉介至醫療院所就醫治療,並積極推動定期篩檢的概念,以挽救病友生命,減少家庭悲劇和社會損失。在多年努力下,至今已成功將肝硬化、慢性肝病於國人十大死因中,從第六位降至第十位。

堉璘台灣奉獻獎公布
堉璘台灣奉獻獎公布

從肝病研究走向全面防治,地毯式觸及全台民眾

  自創辦人宋瑞樓教授畢生研究國病-肝病起,透過組織的力量跑遍台灣本島及離島,以地毯式的行動推動全面性肝病防治,27年來舉辦免費保肝篩檢場次達784場,總服務人數達634,528人,全台篩檢行走距離達391,918公里,足以繞行台灣325圈;深入155個偏鄉,服務量超過153,000人。總共篩檢出77,689名B型肝炎和24,204名C型肝炎,並為43,815位B、C肝病友檢測肝炎病毒量,替33,310位病友提供腹部超音波檢查。更在各地衛生局所和醫療院所協助下,幫助了10萬多位民眾接受醫療追蹤及治療。同時,促成國家系統的重視與跟進,包括全國B肝疫苗的注射、醫療系統的整合力量,將肝病防治的行動,徹底深入國人的健康。

消滅國病的最後一哩路

  台灣迄今,每年仍有約一萬多國人因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過世,為消滅國病的最後一哩路,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將積極推動全民腹部超音波檢查、預計每年合作2個行政單位,來實際推動肝病篩檢、衛教、醫療轉介予就醫協助,讓就醫率達85%以上,並期待能在2025年全面根除C肝!

—第六屆堉璘台灣奉獻獎得獎名單—

奉獻獎: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成立於1994年6月,藉以從事肝病防治宣導及促進肝病研究工作,最終目的是消滅國病 ─肝病。創立之初即成立了國內第一個免費肝病諮詢專線,之後每年在全國各地舉辦數十場免費肝炎肝癌大篩檢活動和肝病防治衛教宣導講座,幫助病友免於肝病的恐懼,挽救許多肝病家庭免於悲劇發生。每年提供獎助學金及研究經費,從事創新醫療研究,提升台灣肝病研究的水準。

鼓勵獎:
一、財團法人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由一群臺灣科學家集資成立,在科學新知匱乏的1970年代,籌劃、撰稿、出版《科學月刊》,至今超過52年,每月出版迄今逾600期,為臺灣年輕學子與科學教師提供科學新知,也成為臺灣的科研學者與社會大眾溝通的優質管道。從1982年起,另出版專為科技政策、教育、產業的時事評論及意見發表之刊物《科技報導》,迄今亦40年每月出刊。這兩份刊物長期在臺灣耕耘,以本土的力量,傳遞科學的精神與新知給所有臺灣人。

二、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從一張桌子、一支電話和一位兼職社工開始,自1988年以來,34年來接住超過十萬名以上,遭遇家庭/親密關係暴力、性侵害與性騷擾、目睹暴力等傷害的女性、青少、兒童,協助他們脫離脆弱與暴力環境,陪伴度過危機風暴期、安撫創傷、獲得安頓與穩定,走向每一個人的自立之路。我們也相信,唯有教育才能改變現狀,因此堅持倡議與服務同行,致力法案推動、充權婦幼青少、推廣多元形式創新公眾教育,共創性別公義社會。
三、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台北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於1971年古尚潔神父創立以來,一路陪伴及關懷著職場弱勢者,運用社工專業服務,協助職災勞工、外籍移工、漁工、部落原住民及產業服務、原住民青少年早期人才培育,也設置庇護所來協助曾遭受雇主不當對待的移工;維護社會弱勢者基本生活與工作權益。同時,對於服務的對象遇到的困境與需求,提供相關的協助與資源連結,幫助服務對象能夠順利走出困境。

四、尚和歌仔戲劇團
創立於1995年,其作品風格涵括傳統與創新,多次獲選為高雄市傑出團隊、文化部團隊分級獎助、國藝會演藝團隊獎助並六次入圍傳藝金曲獎,優質成果倍受各界肯定。2002年至2004年赴美西與法國巡演,回國後,即以國外觀光劇場概念,首創歌仔劇情境劇場,透過近距離與觀眾互動,深獲觀眾喜愛;此外,每年定期創作劇本,製作新戲,亦持續在校園推廣歌仔藝術,是一個質藝均重、涵養豐富的歌仔戲教育演出團隊。

五、社團法人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One-Forty)
於2015年成立,致力於培力東南亞移工,讓移工透過教育與學習累積自己,回國後有能力經濟獨立、打破貧窮的惡性循環,為自己與家人創造更好的生活。One-Forty定期籌劃文化交流活動,創造台灣人與東南亞移工互相認識的機會,進而學習互重與同理。同時,透過品牌設計與故事採訪,打開台灣民眾認識東南亞文化的窗口,建立更完整的國際觀,打造實質友善的台灣社會。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