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今(16)日在嘉博館舉辦經典工藝雲霄厝剖香腳研習表演,黃敏惠市長、陳淑慧副市長、林森里王廣禮里長及議員等貴賓出席。現場由邱錦雲藝師示範,從鋸竹、去竹節、浸竹、剖青、切片、切絲,到綁香腳花展花曝曬的完整製作過程,再結合長年在地耕耘的製香蔡增成師傅,呈現手工均勻沾裹香粉的精湛表演。

市長與邱錦雲藝師
市長與邱錦雲藝師
邱錦雲藝師示範
邱錦雲藝師示範

  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開發甚早,宗教文化鼎盛,雲霄社區早期因地藏庵地緣關係,各類祭祀用品充足,家家戶戶幾乎皆以剖香腳為業,這裡曾是南臺灣最大的香腳生產地,有「香腳原鄉」美譽。感謝王廣禮里長、邱錦雲藝師、蔡增成師傅及內安雲霄社區發展協會為剖香腳這項工藝傳承推廣付出心力,剖香腳工藝已達百年,今年也是這項研習表演活動第26年,為我們開出一朵朵漂亮的香腳花,透過經典工藝雲霄厝剖香腳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嘉義這項在地的傳統工藝,在社區、學校與博物館的共同推廣下讓這項即將消失的傳統工藝能繼續傳承下去。

蔡增成師傅示範
蔡增成師傅示範
市長和小朋友互動
市長和小朋友互動

  林森里王廣禮里長表示,雲霄古道早期是諸羅城外往東,通往竹崎、梅山的重要交通要道,又位於地藏庵旁,人口及產業聚集,宗教文化與居民作息習習相關,尤其當地婦女多利用山上運下的刺竹,利用鑿刀手工剖成祭祀用香腳,另由香料師父混和多種大自然生產香粉,沾黏製成拜拜「香」。目前手工製香已被機器取代,但早期一把把綁成「香腳花」的盛況,仍是當地居民心中的共同的記憶。不忍這技藝後繼無人,該社區已連續舉辦26年剖香腳展示活動,希望更多孩子有機會目睹技藝過程,去年該社區邱錦雲將家中百年「鑿刀」及劈竹「竹馬」等剖香腳器具送給博物館展出,於是移到博物館圓形廣場舉辦,重現嘉義市民重要的生活記憶。

市長與小朋友 互動
市長與小朋友 互動

  文化局表示,自86年起林森里每年均在社區舉辦剖香腳表演活動,去年首度與嘉博館合作,除了學校推廣以外,更受到博物館觀眾的喜愛與讚嘆。今年更持續辦理,現場由邱錦雲親自示範剖香腳,並由蔡增成製香師傅將剖好的香腳以中藥製成的香粉手工勻香,是難得一見的傳統製香工藝。今天示範的邱錦雲工藝師今年已經70歲了,這項工藝也遲遲無法找到傳承的有心人,但仍是社區居民生活記憶的一段重要歷史。本次活動結合嘉大附小鄉土教學內容,邀請10個班級將近300名師生到場觀賞。

大合照
大合照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