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特派員魏思霖/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關心並傾聽地方心聲,今(17)日由張麗善縣長率各局處首長至二崙鄉老人會館辦理第26次行動主管會報,會中由二崙鄉公所簡報「垃圾全分類 零廢棄」工作分享,及縣府團隊向在地代表說明濁水溪揚塵整治成果、二崙鄉交通建設成果及治水辦理情形,透過面對面交流,集思廣益,共同開創二崙鄉更美好的未來。

二崙鄉公所清潔隊為落實垃圾減量、提高分類效率並降低民眾在車尾追車的危險
二崙鄉公所清潔隊為落實垃圾減量、提高分類效率並降低民眾在車尾追車的危險
二崙鄉近年多次榮獲全國執行機關資源回收績效考核優等獎
二崙鄉近年多次榮獲全國執行機關資源回收績效考核優等獎

  張麗善縣長於會議中先肯定二崙鄉長鍾福助帶領公所團隊,落實垃圾變黃金、經濟循環,變成全縣示範區。二崙鄉公所清潔隊為落實垃圾減量、提高分類效率並降低民眾在車尾追車的危險,透過改裝資收車,讓民眾得以從車側就將資收物交給清潔隊員。隊員在收取垃圾後在車上直接進行初步分類,回場後再細分21類,大大提高廠商的收購意願,其收購價格更是其他未分類的二至三倍之多,使二崙鄉每年光靠「賣垃圾」就可為鄉庫進帳170萬元以上。

  二崙鄉於107年獲縣府環保局支持,斥資千萬建置生廚餘破碎脫水設備,可有效減少約50%的重量,將廚餘變成有機肥料,這幾年更協助斗六、莿桐、斗南等鄰近鄉鎮處理廚餘垃圾,減少垃圾負擔。另,二崙鄉近年多次榮獲全國執行機關資源回收績效考核優等獎,鄉長鍾福助也表示,隊員真的很辛苦,時常挨家挨戶做宣導,感謝各村村長及代表們的支持與協助,最重要的是鄉親也很認同並積極配合,才能屢屢在全國競賽中獲得佳績。

縣府透過行動主管會報,走遍縣內所有鄉鎮,傾聽在地聲音,針對地方需求建議,一步步
縣府透過行動主管會報,走遍縣內所有鄉鎮,傾聽在地聲音,針對地方需求建議,一步步

  針對濁水溪揚塵整治成果部份,環保局於會議中也說明在與包括第四河川局、中區水資源局、林務局及彰化縣政府等各單位的努力下,達到了「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推動目標,包括揚塵事件日由106年的59天降至110年的6天,環保署設置的崙背及麥寮測站懸浮微粒濃度年平均值,也都符合懸浮微粒空氣品質標準(<50 μg/m3)。而採用了包括文蛤殼鋪蓋、綠覆蓋及水覆蓋等各式工法後,除了揚塵狀況有持續的改善外,在出海口區域的生態也逐漸的復育及改善,目前已觀察到包括東方白鸛、黑面琵鷺…等超過200種的鳥種,在出海口區域現蹤,環保局除了持續執行沿岸區域的環境清理洗街工作外,目前也在試驗採用生物礦化工法來改善濁水溪裸露灘地,後續也將持續透過行政院列管行動方案的分工,與環保署、四河局、中水局、國教署、彰化縣政府及雲林縣立法委員及在地議員、代表們及志工團隊等各單位共同持續努力,減少濁水溪河川揚塵發生的可能性。

縣府團隊向在地代表說明濁水溪揚塵整治成果
縣府團隊向在地代表說明濁水溪揚塵整治成果

  就交通建設部份,工務處汪令堯處長表示,張麗善縣長上任後,即交辦完善縣內交通路網的重要任務,其中,重大交通建設是基礎中的基礎,雲林縣這幾年各項交通工程能展現成效,除新闢道路外,也積極復建中斷道路,全縣U4危橋改建效率全國第一等,都展現雲林縣政府於交通建設上的實力。在二崙鄉方面,除於108至109年完工通車的雲禾大橋、連結湳仔村與市區的站區北側道路改善工程第二標,及橋梁改建工程之外,工務處於110年亦持續投入相關交通改善預算,其中道路改善經費合計3,000萬元,橋梁改善經費約新台幣8,000萬元,就是希望健全二崙鄉的交通建設,期望在路平燈亮水溝通的前提下,提供地方居民完善的交通路網與更好的生活環境。

  最後,針對治水辦理情形,水利處會中表示近3年縣府於二崙鄉已辦理19件工程,經費約4億8,971萬元,目前工程辦理情形,規劃中案件,二崙四番地及台西海口故事館水環境改善計畫,總經費491萬元;設計中案件,二崙大排上游段應急工程,總經費725萬元;新庄子大排荷包嶼橋下游治理工程,總經費8,297萬元,準備發包中;開工案件,八角亭大排新厝橋下游橋梁改建治理工程,總經費3,110萬元,及舊頂埤頭大排出口段治理工程,總經費8,245萬元,其餘14案件工程皆於108至110年竣工。目前水系整治情形,大義崙大排整治率為67%與八角亭大排為34%。支流部分,大義崙大排支流永定厝中排87%、新庄子大排12%、西螺大排59%,舊頂埤頭大排29%,甘厝大排53%;八角亭大排支流中央排水73%,二崙大排100%,湳仔大排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