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綠光劇團音樂劇《再會吧 北投》,今年10月將以「2.0 REVIVAL 版本」再次登上大舞台,其中臺中場為巡演第二站,將於10月28日至30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演出。

  (11)日上午,綠光劇團於台中「厝秘-功夫菜‧手路湯甘肅店」舉行《再會吧 北投》演出宣告記者會,編劇、導演吳念真;製作人雷輝;演員楊大正、方宥心、林雨宣;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副總監汪虹;台中市音樂美學協會藝術總監林莉華等出席與會;同時「厝秘」以五星級飯店的規格,加上傳承多年的精湛手藝,精雕出記憶中的極致美味分享在場的人。

綠光劇團音樂劇《再會吧 北投》2.0 REVIVAL,吳念真帶團隊到台中舉行演出宣告記者會,歌劇院總監邱瑗特地前來支持推薦。(圖/陳惠玲攝影)
綠光劇團音樂劇《再會吧 北投》2.0 REVIVAL,吳念真帶團隊到台中舉行演出宣告記者會,歌劇院總監邱瑗特地前來支持推薦。(圖/陳惠玲攝影)

  這齣被譽為「本土音樂劇的傳奇」,自2018首演以來,連續兩年穩坐售票系統票房冠軍,靈魂人物編劇導演吳念真,今日他分享其動人的創作歷程。

  吳念真說明他所認識北投的特殊文化,並強調若問:是否因為這樣的特殊文化才編寫這齣劇本,他堅決的回答:不是!並指出:「罪魁禍首的是在場的雷輝(製作人),他是做電子業的,和陳明章很好,二人一直想要做一齣北投的音樂劇,也一同吃了連續五、六年的尾牙,但這齣音樂劇一直就沒出來,而陳明章每年都會出現一、二首的新作品,後來他們倆就找到柯一正、李永豐表示希望與綠光合作,然後到我公司說要我編寫這齣劇本,兄弟一場當然答應說好,但仔細看過劇本發現怪怪的!…」

  他敘述被兄弟設計好接下這齣編劇的由來,並形容這齣音樂劇是非常結晶的創作。吳念真說,寫劇本時其實已具備了他看過很多小說,還有是他自己人生經歷裡面有很多典型的故事,像是瑞芳有發生過礦災,其家庭經濟失去照顧,女孩子到紡織工廠做事,那爸媽覺得錢不夠便叫女孩去茶室。

吳念真分享《再會吧 北投》創作歷程。(圖/陳惠玲攝影)
吳念真分享《再會吧 北投》創作歷程。(圖/陳惠玲攝影)

  吳念真說:「真的看到太多例子了!也寫過很多篇類似這樣的小說和電影劇本,後來寫這齣劇本時用最笨的方法,因為覺得離演出的時間很緊迫!就用陳明章寫過的歌將每首歌排出來挑選,根據歌人情緒,每一首的位置有可能在哪裡的位置然後讓故事的情境跟著音樂走!其實這是一齣非常非常不像音樂劇的創作!」

  他說:「音樂劇應該是想出一個劇情之後,每一首歌都應該敘述與劇情有關的東西。也很巧的是陳明章寫過的歌夠多,可以挑選出完全吻合劇情的,只有一個地方是覺得陳明章沒有寫到的一首歌,所以我寫了一首歌 還有陳明章演出時彈唱的一首歌是我幫他寫的歌詞。……劇本的撰寫方式是我全新的經驗,語言的挑選都是!」

  吳念真說:「我對整個社會的育樂界是完全都不知道也不認識!(現場一陣笑聲)年輕演員要用誰也不知道,完全是靠個人直覺!只有提出一個人是大正;這齣音樂劇是一個基於情義的組成,第一次的創作經驗,也是特別的演出經驗。《再會吧 北投》於2018年首演,2019年演第二遍,又於2020年在總統府前演過了縮小版,直到2022年十月即將演出,算起來應該是第四遍;今天坐高鐵來台中,有一對夫妻說看過我導的戲,然後說可不可以合照(一陣笑聲),多數人看到我都會這樣問。但是每次有人提到看過這齣戲攏會說:我看嘎靠嘎賣死!(台語)然後會提到我哪個親戚也是這樣!這對創作者來講是一件很滿足、很安慰的紀念!」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2018年音樂劇在台中,歌劇院作了一個平台,很榮幸歌劇院沾了《再會吧 北投》的光!這齣音樂劇在台灣創下非常多的紀錄!連續二年巡迴群演,每一場票房都是秒殺!雖然近二年因為疫情,耽誤了!但疫情已成為我們的日常!十月底希望大家勇敢出門來欣賞這齣音樂劇!

  邱瑗分享2018年看過《再會吧 北投》,她說:「推薦大家的理由:因為在國外看完演出之後有一首歌能停留在腦海裡就感到很厲害了!但是這齣音樂劇的每一首歌都留住在我腦海裡。」她坦言以前沒有聽過陳明章的歌,看完這齣音樂劇每一首歌都記在腦海裡,對劇情一直低迴不已,這就是成功的地方!

  邱瑗表示,在場的三位演員從首演到今天成長了四年,相信之後演關於雛妓的經驗的內心戲時會更加成長!這是定目劇的優點以及持續追蹤定目劇的必要性!

  製作人雷輝表示,《再會吧 北投》孕育了六年,當時每年尾牙辦在北投吃酒家菜,和陳明章連續吃了六年,如同剛剛吳導所敘述那樣才有了這齣音樂劇的結果;這部戲在台中有很大的意義是歌劇院力推音樂劇,《再會吧 北投》可以代表台灣原創音樂劇,2.0 REVIVAL從劇本、樂隊舞者編制、曲目設計、場景效果到卡司都做了全面升級。其中包括吳導修改了劇本約有20分鐘;編曲上也修改了和聲,又加了一把大提琴,讓情境更美!在演員方面也進化了!不只是年紀增長,在演技的力道也更加純熟。

《再會吧 北投》紀錄女性為家庭奉獻的故事

  《再會吧 北投》故事背景設定在民國60年代的「別有天旅社」,描寫溫泉酒家人生。記者會中播放重溫了《再會吧 北投》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片段。像是「純純」(林雨宣飾)與「淑惠」(方宥心飾)在聽見養母要安排她們下海陪酒的錯愕、兩個女孩離別前最後的深情擁抱等,都是過去兩次演出時,騙走觀眾無數眼淚的片段。

  吳念真指出,這是他結合音樂總監陳明章的淒美的弦律,與自己童年時看過周遭那些「被迫賣身的女孩」的遭遇所寫出的橋段。他說:「創作這些片段並不是那麼難,是我洗滌人生難忘的經歷,再透過創作去救贖。台灣有很多女性犧牲自己,不斷為家庭奉獻,我想紀錄下這些故事,向她們致敬。」

演員分享

  《再會吧 北投》刻畫小人物的堅毅與勇氣,帶觀眾看見隱藏版本土文化!經過4年的沈澱、超過40場演出的淬煉,幾位演員這次在詮釋上都有了不少變化,排戲時的心態也有所不同。

  林雨宣分享演出心得自嘲,自己是「被賣專業戶」,無論《人間條件七》還是《再會吧 北投》都是為了家庭被賣掉,哭戲當然少不了,「我演到後面幾場越來越瘦,其實都是哭瘦的。」她說,「大家反覆咀嚼這段時間的經歷,在排戲時發揮出來,呈現層次更豐富、更立體的面貌,加上新演員的加入,迸出更多火花」

綠光劇團音樂劇《再會吧 北投》宣告記者會,林雨宣飾演純純、方宥心飾演淑惠。(圖/陳惠玲攝影)
綠光劇團音樂劇《再會吧 北投》宣告記者會,林雨宣飾演純純、方宥心飾演淑惠。(圖/陳惠玲攝影)

  方宥心坦言,自己跟淑惠有不少相似之處,演的時候會產生共鳴,所以情緒自然而然就出來了。她補充,有一幕淑惠到錄音室演唱〈追追追〉,吳導希望她融入「淑惠的個性」,當下淑惠其實是對自己和純純的遭遇憤恨不安的,因此用恐懼和暴怒的心情去表現這首歌,並說,演出舞臺劇後,對歌唱的既定印象有了體認,重要不是唱的有多好聽,而是從角色的角度情緒去演唱,讓觀眾聽到角色的心聲,能夠更進入當下的情境。

  方宥心認為,除了自身經驗的累積,每一場觀眾的參與,觀眾的掌聲、呼吸、啜泣,甚至是抽衛生紙的聲音,都是鼓勵也是讓他們成長的一大動力。

  吳念真補充說,方宥心唱的〈追追追〉是他聽過五十個版本當中最好聽的歌。他認為唱歌要有情感投入!有情感的背景就容易立體化了,每次聽她唱這首歌時都很享受其中!

綠光劇團音樂劇《再會吧 北投》,演員楊大正分享演出心得。(圖/陳惠玲攝影)
綠光劇團音樂劇《再會吧 北投》,演員楊大正分享演出心得。(圖/陳惠玲攝影)

  楊大正分享他在整齣戲裡是非常享受的,並說,他是吳導與明章老師的粉絲;
也呼應歌劇院邱總監所說:隨著時間增長演技也成長。第三次詮釋這齣戲,當時第一個小孩剛出生,現在五歲了,感覺有些性格一直在改變,隨著年紀增長 也體認有一天沒有辦法再演志宏了!但現在的他是抱持著演一場享受一場的心情!

  楊大正補充說明,雖然他和方宥心的這條線在劇中比重並不是最多,但卻有著重要意義,「淑惠代表北投改變的意涵,我所飾演的志宏鼓勵她築夢,展現自己的野心,她才選擇去打破現狀,也才有了接下來一系列的發展。」

  《再會吧 北投》2.0 Revival 自10月起將陸續在高雄、臺中、台北巡演。10月14日至16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歌劇院,接著10月28日至30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12月3日至12月11日則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演出。購票請上兩廳院文化生活OPENTIX售票系統www.opentix.life,更多詳情請洽綠光劇團02-2395-6838,或上綠光劇團網www.greenray.org.tw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