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今(4)日台北全家便利商店台發店舖,舉辦一場無萼片小果番茄供應模式推動成果發表活動,由研究、生產、運銷、加工、通路等各單位與協力業者,分享無萼片(以下稱蒂頭)小果番茄(以下稱小番茄)的合作經驗及效益,包含採收技術、表面消毒及運銷櫥架等採後處理綜合管理及對消費者的好處等相關議題。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了提升我國生鮮蔬果產品之到貨品質,規劃執行「農產品冷鏈保鮮產銷價值鏈核心技術優化」計畫,針對小番茄,以延長貯藏壽命與品質為目標,偕同產、官、學、研等各單位,推動無蒂頭小番茄供應模式,結合冷鏈技術,與相關合作業者,開拓新型態銷售模式。

小果番茄無萼片供應模式
小果番茄無萼片供應模式

  過去民眾選購小番茄時,大多以蒂頭作為新鮮度的判斷依據,因此目前國內市場是以帶蒂頭的小番茄做為主要供應模式;然經研究顯示,蒂頭和果實的新鮮與否、風味和品質並無直接關聯性,蒂頭的存在反而容易滋生細菌、增加果品受傷機率、也造成食用的不便及增加消費者廢棄物處理的麻煩。不帶蒂頭的小番茄供應模式不僅能為消費者帶來新鮮便利的好處,在冷鏈研究技術導入後亦可提高農民之採收效率、降低攜帶田間病原而改善保鮮、亦可降低選果時,因蒂頭碰撞或脫落而造成的果品受損。

小果番茄無萼片供應模式
小果番茄無萼片供應模式
小果番茄無萼片供應模式
小果番茄無萼片供應模式

  目前國外市售小番茄,多已採用無蒂頭的供應模式,國內小番茄產業若能配合近年大力推行的生鮮農產品冷鏈體系,建立標準供應模式,將有助於到貨品質穩定、減少損耗並使小番茄保鮮期更長,不僅對國內生產者與消費者創造雙贏的好處,更有機會進一步將台灣優質小番茄開拓至更多海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