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楊世華台灣心靈成長教育學院創辦人 楊世華院長

  一般說來,排列是團體性的工作坊,一群專注又敞開的參與者能夠協助當事人進入更深的內在,轉化也會更徹底,因此團體排列廣受喜愛排列者的歡迎,但如果有些隱私需要顧慮,那該怎麼辦?可以只有當事人一個人在場的排列嗎?

一對一的排列可行嗎?

只有排列師和當事人,沒有代表,怎麼排列? 只有二個人,如何生出代表來?

答案很簡單:案主和排列師都可以成為代表。這會令人太驚訝?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個感應器和表達器,既可以感應自己也可以感應別人,因此一對一排列是可行的。

只有二個人要如何進行排列呢?

世華老師用五個步驟說明白。一對一排列跟團體排列的原理一樣,我們在這介紹與團體排列最相近的紙張排列,來進行只有二個人的排列。

步驟一、了解情況,釐清來意

首先要澄清確認當事人的困擾或有待解開的課題。

舉例:劉曉芳(虛擬的當事人)來到了教室,想要一個排列,因為丈夫習慣性出軌,讓她很煩惱也很生氣,又與跟媽媽處不來,使曉芳更加煩躁了,幸好爸爸站在曉芳這邊替她出出氣,心情才能平靜一點,曉芳希望先生能夠把心穩住,別再出軌了。

步驟二、找出代表,按照當事人的描述,擺出位置

我們可以在紙張上寫出身分或姓名,這就是代表了, 方形紙代表男性,圓形紙代表女性,用箭頭指出方向,也可以用色紙區分一下角色。

可以在紙張上寫出身分或姓名,這就是代表了, 方形紙代表男性,圓形紙代表女性,用箭頭指出方向,也可以用色紙區分一下角色
可以在紙張上寫出身分或姓名,這就是代表了, 方形紙代表男性,圓形紙代表女性,用箭頭指出方向,也可以用色紙區分一下角色

然後用有標示出方向和擺出的距離的紙張,建立一個當事人描述的能量場。

曉芳自己排出自己的能量場如下:

因為爸爸比較了解和支持曉芳,所以曉芳把她自己放在爸爸的旁邊;又因為很同心,所以方向一致,丈夫的心已經跑出去了,所以箭頭相外,並且距離有點遠;媽媽總是找碴,似乎隨時帶著放大鏡檢查曉芳,所以方向是斜斜的看這曉芳。

步驟三、進入感知,找出原因

當事人或排列師到能量場一一去感應,感知出這些家人心中的情緒與想法;或他們想移動到什麼位置;或他們心中想說的話等等。

排列師或當事人去每個紙張的位置,一一感受場域中每一個人的感受。
排列師或當事人去每個紙張的位置,一一感受場域中每一個人的感受。

步驟四、找出解決問題的新位置

排列師了解每個家人的內心之後,找出當事人造成目前困擾的核心原因,協助當事人的所有家人找到自己的位置。

以曉芳的案例,其核心課題是與爸爸太要好了,她取代了媽媽的位置,難怪媽媽隱隱約約的覺得不對勁,總是對曉芳不滿意,也因為與爸爸太要好了,忽略了丈夫,因此丈夫就容易被外人引誘。

排列師重新給他們新的位置,讓曉芳回到丈夫旁邊,把位置還給媽媽,請媽媽回到媽媽的位置,這樣原生家庭與新生家庭都圓滿了。

步驟五、和好如初

曉芳對心中想著的媽媽說:親愛的媽媽,對不起,我忘了你的存在,一直享受著爸爸對我的寵愛,我把屬於您的位置還給您。

曉芳對心中想著的丈夫說:親愛的老公,對不起,我忘了你的存在,一直享受著爸爸對我的寵愛,我現在回到我的位置,我會尊重你是我的男人,我也會用妻子的身分照顧你。

一對一的排列不會減少一絲一毫的效果,如果有需要,仍然可以請求排列師的協助,不需要因著不好意思而卻步。

團體排列廣受喜愛排列者的歡迎,但如果有些隱私需要顧慮,那該怎麼辦?可以只有當事人一個人在場的排列嗎?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碩士
★楊世華台灣心靈成長教育學院創辦人
★加拿大《信望愛身心靈學苑》共同創辦人
★愛與奇蹟—家族系統排列一本通作者
★社團法人台北市親職教育協會理事長
★台灣《國際系統排列學院排列師》專業認證
★德國《海寧格系統排列國際訓練營》結業
★荷蘭《海寧格機構組織系統排列師》專業認證
★加拿大《生命教練》專業認證
★美國《身體經驗創傷療癒師》專業認證
★美國《ABNLP執行師》專業認證
★美國《NGH催眠治療師》專業認證
★中國《國家職業資格心理諮詢師》專業認證
★《義務張老師》服務13年,義工時數2500小時↑ (台北「張老師」分事務所,2000~2013)

愛轉心奇蹟:https://www.shineloving.com/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hinemiracle/
信箱:[email protected]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