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全球視訊與教育科技解決方案領導品牌ViewSonic揭曉「教育新勢力教學設計競賽」結果,共吸引全台近半設有師培中心的大學院校,集結一百多位學生、47件作品參加。最後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兩校團隊脫穎而出,分別獲得國民小學教育學程組、中等教育學程組首獎;特別增設的特殊教育獎則由國立清華大學團隊獲選。此次參賽作品為不同學科領域帶來高互動教學設計,展現出未來教師運用myViewBoard數位教學平台設計互動教材的創意,以及充分運用科技、跨學科、跨場域的整合能力。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表示:「教育部今年在全國中小學啟動『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政策,數位師資人才需求激增,培育師資的腳步必須加快。ViewSonic致力於推動教育科技,研發創新軟硬體,並透過舉辦競賽和培訓課程,協助全國大學院校的師培生提前養成數位教學能力,因應未來教學的新型態。參賽學生依據幼兒、小學、中等教育學程來設計教案,甚至擴展到特殊教育領域,讓特教學生也能體驗數位互動教學,相信這些未來教師可為國家培育出更多優秀人才。」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肯定ViewSonic以創新的軟硬體,協助師培生提前養成數位教學能力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肯定ViewSonic以創新的軟硬體,協助師培生提前養成數位教學能力

  ViewSonic董事長朱家良表示:「為加速推動教育數位轉型,ViewSonic致力打造全球教育科技生態系,協助教師數位增能,並舉辦教學競賽讓數位師資培育向下扎根。這次活動中,我們特別設置領航導師制度,安排ViewSonic認證教師指導所有參賽團隊,協助這群還沒有實際教學經驗的學生們,設計符合教學現場的高互動數位教材。很高興看到這群未來教師們製作出超乎預期的創新教材,並透過競賽與其他人交流切磋。期許他們能持續將數位工具深度應用於教學方法上,激發出更多創意教學設計。」

ViewSonic朱家良董事長分享此次教育新勢力教學設計競賽競賽,看見許多超乎預期的創新互動教材
ViewSonic朱家良董事長分享此次教育新勢力教學設計競賽競賽,看見許多超乎預期的創新互動教材

  「教育新勢力教學設計競賽」邀請文藻外語大學兼任講師王玉珍、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師暨夢的N次方發起人王政忠、臺南市永康國中教師林柏寬、新北市龍埔國小教師施信源、桃園市大忠國小教師陳佳慧、高雄市中庄國小教師陳怡蓉六位專業評審來評分。評選的三大標準為融合學科知識與科技的教學活動設計、有效運用myViewBoard功能,以及突破既有教學方法發揮創意。

現場演示_參賽學生運用myViewBoard旋轉輪盤功能,讓學生輪流回答問題,提高課堂互動性
現場演示_參賽學生運用myViewBoard旋轉輪盤功能,讓學生輪流回答問題,提高課堂互動性

  myViewBoard數位教學平台專為互動教學與協作設計,整合數十種數位教學工具,提供簡單好用的功能與多元的教學素材。無論是實體課堂、線上學習、複合教學,師生皆能更直覺地即時互動,大幅提升教學成效,廣泛獲得使用,目前全球用戶數超過600萬。

現場演示_myViewBoard具備豐富的多媒體素材,讓課程變得更有趣,增加學生學習興趣
現場演示_myViewBoard具備豐富的多媒體素材,讓課程變得更有趣,增加學生學習興趣

得獎作品教案

國民小學教育學程組卓越獎(首獎) -「音樂點餐趣Music Order Fun」

得獎團隊: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曾義勝、蔣恩恩
教案融合音樂、國語、英語三個學科,運用myViewBoard擲骰子功能,隨機選擇不同的身體部位,讓學生練習身體打拍子、袋鼠跳,學會音樂的律動與節拍,同時在音樂中融入國語、英語的詞語教學。搭配myViewBoard Classroom分組協作,學生可以即時編曲,並運用IRS(即時反饋)系統更融入課程。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師專業碩士學位學程曾義勝表示:「不同於傳統的簡報教材是以老師為中心的單向教學,myViewBoard強大互動功能讓我們能夠設計出更多體驗活動及互動,學習樂理知識的課程也變得更有趣。」

小學教育組卓越獎_音樂點餐趣Music Order Fun(左起ViewSonic朱家良董事長、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曾義勝、蔣恩恩、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

中等教育學程組卓越獎(首獎) -「當我們『情』聚在『疫』起:我的疫motion」

得獎團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羅苡佑、鄭郁蓁
教案因應2030雙語國家政策,跨領域的整合輔導活動與英文課,搭配刮刮樂、數學象限、影片賞析等活動來學習。運用myViewBoard Classroom視訊、分組協作功能,學生可共同塗鴉畫布呈現不同的情緒,以及練習其英語表達方式。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羅苡佑表示:「這次參賽過程中,我和夥伴彼此激盪想法,不斷討論出更合適的教學設計,就是希望這份教材能夠增進師生間的互動關係。非常感謝領航導師從旁給予協助,加速我們養成數位教學的能力。」

中等教育組卓越獎_當我們「情」聚在「疫』」起:我的疫motion(左起ViewSonic朱家良董事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羅苡佑、鄭郁蓁、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
中等教育組卓越獎_當我們「情」聚在「疫』」起:我的疫motion(左起ViewSonic朱家良董事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羅苡佑、鄭郁蓁、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

特殊教育獎 -「走吧!遊山玩水去」

得獎團隊:國立清華大學 王碩平、李睿耘、卓亮辰
教案依據康軒國語課《東海岸鐵路》課文內容,運用myViewBoard規劃一趟東海岸鐵路行,讓特殊教育學生可重複練習閱讀及作文。利用拖曳功能練習詞語配對、無限複製功能認識漢字結構,以及旋轉轉盤練習造句,具備高互動與趣味性,彷彿一邊旅行一邊學習、寓學於樂。清華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王碩平表示:「這次競賽強化我們運用科技工具的能力,期待未來能夠將這套myViewBoard教材,實際應用於教學,讓特教孩子在快樂學習中成長茁壯。」

國民小學教育學程組(其他獎項)
• 優等獎 – 「My View World-Party with River Resident」
得獎團隊:文藻外語大學 楊玉煦、曾楚芸、黃鈺芳
• 優選獎 -「TBI特工任務之使命必達-臺灣篇」
得獎團隊: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許雅筑、黃琪婷、陳衣濡
• 人氣獎 -「防疫小尖兵」
得獎團隊:國立屏東大學 鄭庭怡、吳怡萱、張簡嘉虹

中等教育學程組(其他獎項)
• 優等獎 – 「別讓地球成為垃圾墳場」
得獎團隊:中原大學 賴星妤、邱昱函、李文荃
• 優選獎 -「重返大稻埕」
得獎團隊:中國文化大學 沈詩琦、陳姿安、翁偉峰
• 人氣獎教案 -「包袱款款,進退兩『難』」
得獎團隊:國立成功大學 楊蕎伃、許詠淋、劉于萱

欲了解更多競賽詳情,請參考活動網站得獎名單。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