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魏思霖/雲林報導】

  雲林縣「因應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今(24)日正式揭牌,並召開「淨零轉型與減碳作為」座談會,縣府特別邀請到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院長盧虎生、副院長林裕斌及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昭宏等多位專家學者針對朝向淨零轉型、落實減碳行動進行相關議題分享與研討。

  近年來極端氣候不斷地在世界各地出現,暴雨、乾旱與其他種種不尋常的天災造成了人民生命與財產的損失,經由科學證據的佐證,其原因在於人類經濟活動與開發,造成溫室氣體過量排放,提高了全球氣候溫度,對環境已造成明顯且嚴重的影響。為減緩全球暖化,全球須設定限制升溫1.5°C的目標,在2030年前,全球碳排放量需減半;2050年前,達到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s)。

雲林縣「因應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今(24)日正式揭牌
雲林縣「因應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今(24)日正式揭牌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在落實減碳政策上責無旁貸,同時我們也一直在思考,要如何朝向淨零轉型、落實減碳行動,因此積極於110年11月16日成立「雲林縣政府因應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12月23日完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雲林縣自願檢視報告,同時在體育館辦理「永續方舟 雲林先行」特展。今日雲林縣「因應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正式揭牌,以擬定策略,建構適應氣候風險的永續農業、永續城鄉。牌匾邀請虎科大林俊男主任創作,以氣候變遷與減少碳排為發想,應用傳統漆工藝-脫胎技法,將土板掣作紋樣後用生漆與綿布、麻布層層貼付脫胎而成;作品畫面描寫雲林縣好山好水,天空用木炭的紋樣做代表,象徵減碳與環境息息相關,呼應專案辦公室的成立宗旨。

「淨零轉型與減碳作為」座談會 24日下午於工策會會議室舉行
「淨零轉型與減碳作為」座談會 24日下午於工策會會議室舉行

  另為增進縣府團隊與產業代表對「淨零轉型」的認識與推動,今同時舉辦座談會,邀請到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盧虎生院長、林裕彬副院長及雲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陳昭宏院長,分別進行「雲林淨零轉型與農業減碳作為」、「生物資源於農業碳中和的契機-農業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綠色金融在農業領域的發展,以及溫室氣體和產品碳足跡之量化綱要」講座。讓各局處針對農業大縣未來如何因應氣候變遷,農業永續發展,預先為做好準備。

  張縣長指出,盧院長長期研究分析國內外氣候變遷與農產業發展,以其經驗剖析雲林縣溫室氣體排放現況,分析如何建立雲林縣農業減碳路徑,並以農業大縣廣大農地的優勢,納入土壤碳匯的思維,面對淨零碳排趨勢,提供短、中、長期具體策略建議,開拓雲林新契機。林裕彬副院長則以參考國際間減碳增匯之策略,並透過循環經濟之回收再利用概念,將農林漁牧業生產過程之廢棄物及副資材轉換為綠能或生物資源,供應區域性用電及綠色產業發展,協助雲林縣朝向減少正碳排、增加負碳排之碳中和目標。陳昭宏院長詳細介紹何謂綠色金融行動方案並與農業相連結,提出藉由ISO14064和14067等相關量化作業,落實溫室氣體和產品碳足跡量化之盤查作業,以利「淨零轉型」的推動。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院長盧虎生表示,面對氣候變遷效應,沒有人是局外人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院長盧虎生表示,面對氣候變遷效應,沒有人是局外人

  「氣候變遷效應,是沒有局外人的」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院長盧虎生表示,雲林縣在全國糧食生產上,有它特別地位,負責全國糧食安全重要任務。張縣長有前瞻想法,成立「因應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導入創新科技,提升產業發展,來穩固糧食生產基地安全。臺灣大學雲林分校與虎尾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身為在地科技研發單位,有義務提出科技的解決方案,協助在地農民、農企業及工商產業,一同發揮協力作用,達到因應氣候變遷最好調適,保證糧食生產安全,更保障雲林在地產業發展不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甚至利用氣候變遷契機,創造更好產業發展機會,相信這是淨零辦公室另一項重要任務。

  副縣長謝淑亞指出,氣候變遷已經不再是個名詞,從旱災、水災、森林大火等天災,都已讓人們感受到氣候變遷迫在眉睫,雲林縣如何來面對氣候變遷問題?今天就是行動第一步,在張縣長主政下及學術單位協助給予策略方向,接下來就是循序漸進做下去。

張縣長授命林世媚秘書兼任雲林縣「因應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執行秘書
張縣長授命林世媚秘書兼任雲林縣「因應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執行秘書

  今日的講座相當精采,張麗善縣長期許未來雲林縣能夠落實永續循環的概念,利用農業優勢,努力成為「淨零轉型」的典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