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昭宏】

桃園市111學年度雙語嘉年華「Travel the World」成果發表會今(22)日於中原大學體育館盛大開幕,在桃園市高安邦副市長開幕下正式啟航。本屆嘉年華精心規劃五大洲主題展區,帶領孩子們從桃園出發,成為小小世界通,培養航向全球的競爭力。配合國境開放、出國旅遊再度成為熱燒議題,今日活動特地規劃為運用護照來闖關,象徵帶領桃園雙語教育啟航,立足台灣、遨遊世界。

桃園市高安邦副市長蒞臨雙語嘉年華活動致詞。

本屆雙語嘉年華「Travel the World」由桃園市政府教育局主辦、桃園市義興國小承辦,六大展區分別為「出發吧!」、「世界大舞台」、「小小世界通」、「叢林樂園」、「冰山一角」、「綠洲Lounge」六大區域。其中「小小世界通」邀集桃園市高國中小雙語學校展出雙語教育成果,分為亞洲、大洋洲、美洲、歐洲及非洲五大地區,現場參觀市民集滿10次闖關體驗可獲得精美好禮,更有幸運民眾喜獲捷安特自行車、Apple iPad、42吋電視及Switch遊戲機等超值大獎。

規模最大的雙語嘉年華盛會,人山人海,邀請民眾一起挑戰英文的創造力和可能性!

配合國境開放、出國旅遊的發燒議題,本次活動以遨遊世界為主題,學生持機票(入場券)入場並領取護照(闖關卡)進行闖關,各校展攤則分區成為世界五大洲,分別以動靜態創意設計、雙管齊下演示各校雙語跨學科領域的教學成效。挾2022新科教學卓越金質獎得主氣勢的大溪高中,推出以桌遊及虛擬實境雙語演繹的地方創生「大溪學」,深入探索大溪木藝及建築之美;仁和國小攤位主題「迷之星球」,則是透過骰子遊戲帶領闖關者進入行動顯微的生物世界!大園國中設計飛機旅行關卡,寓教於樂置入桃園在地文化,學習米干、水庫、埤塘、擂茶等英語詞彙!

    除此之外,活動現場有「冰山一角」,由11位來自南非、美國、菲律賓等國家之外籍教師現場進行直播、即時與場館內外大小朋友互動等精彩活動。「世界大舞台」邀集10所學校快閃表演,其中光明國中擔綱開幕表演,重新詮釋百老匯音樂劇中「I am a believer」的歌舞劇,桃園高中帶來動感十足的Hip-Hop熱舞律動表演風靡全場,「叢林樂園」則為孩子們打造叢林情境的VR互動體驗,挑戰萬聖節單字,並能跟其他孩子組隊攜手完成人體拼圖。現場同步將DIY手作坊規劃為2大候機室,以STEAM課程導入沉浸式教學,陪伴孩子用英文閱讀故事,並請來氣球魔術達人現場教學,加上現場創意實作,做出專屬於自己的戰鬥陀螺、橡皮筋槍等童趣玩具。

高安邦副市長表示,語言是文化的根本,雙語教育能開拓孩子視野,帶領孩子認識不同的文化。桃園市111學年度高國中小計120所學校實施雙語教學,共聘任138名外籍教師,外師比例為六都之冠。雙語教育的概念正在翻轉,創新教學模式具生活化及趣味化,引進智慧化數位教室及工具,鼓勵教師以英文教學,創造雙語互動、對話的學習情境,取代以往背誦、考試的模式,讓孩子在自然的情境中輕鬆學習,大方地開口說英文,夢想大一點、壓力小一點。

桃園傾全力打造教育優質化,除逐年增設公立國中小雙語學校外,今年更辦理臺美、澳、瑞暑期雙聯或雙語課程交流參訪計畫、推動高中雙聯文憑教育合作計畫等,透過跨國文化學習,鼓勵學生放開心胸、走向國際。讓我們的孩子擁有最高品質的雙語學習環境、朝「2030雙語政策」更進一步!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