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臺中靜思堂獲頒「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今(12)日上午舉行揭牌典禮,環保志工用回收的寶特瓶帶來精彩的舞蹈表演開場,慈濟志工吳麗華簡報說明「臺中靜思堂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內容。

  臺中市環境保護局長陳宏益、臺中市教育局副局長王淑懿、臺中市教育局環境教育輔導團召集人陳榮錦、臺中市教育局防災教育輔導團召集人陳世穎、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副執行長熊士民、大愛感恩科技總經理李鼎銘、南屯區鄰近學校的校長、仕紳,還有慈濟志工等出席見證。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副執行長熊士民表示,繼高雄靜思堂之後,臺中靜思堂是第二個獲得認證「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殊榮,慈濟臺中的師兄師姊歷經一年多的努力,這段期間感恩台中市政府團隊所有同仁的指導,更感謝臺中市師兄師姊在軟硬體上積極籌備與努力。
他說,慈濟非常注重環保教育,環保志工回收的寶特瓶變成環保毛毯,把溫暖送到在波蘭的烏克蘭難民;希望在座各位繼續指導,讓臺中靜思堂「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結合社區與在地人文為環保教育深耕。

臺中靜思堂「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揭牌,慈濟志工吳麗華簡報說明「臺中靜思堂環教場域」內容。(圖/陳惠玲攝)
臺中靜思堂「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揭牌,慈濟志工吳麗華簡報說明「臺中靜思堂環教場域」內容。(圖/陳惠玲攝)

  慈濟志工吳麗華表示,臺中靜思堂「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通過認證,歷經18個月,當時是因看到高雄靜思堂有通過認證,激勵了團隊共同為台中靜思堂場域提出申請,感恩陳哲霖師兄在規劃初期給予指導,減少摸索時間。

吳麗華指出,以前臺中靜思堂規劃的場域以導覽方式服務會眾,現在認證後是以環境教育方式解說,導覽和環境教育是不一樣的,後者來的會眾稱為學員,規劃的課程有訂定目標和傳達觀念,諸如地球環境發生了什麼問題如何改變生活,如何讓地球永續,這些議題需要大家一起來做,讓更多人有這樣的概念,才能讓我們的環境更好。

  臺中靜思堂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後,環教人員需要經常培訓,課程也需要一直更新,吳麗華強調,「認證只是一個開始,五年以後還要通過展延申請,這段期間環教人員要不斷地精進,課程也要改進,提出來讓有意願學習者選課,內容才會豐富;來這裡參加環境教育課程者可以取得環教時數,針對對高中以下的學校師生有四小時的環教時數;由於是非正規教育,因此在解說時不希望與會眾講專有名詞,而是傳達環境教育的觀念。」

臺中靜思堂「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揭牌後,貴賓參觀環境教育三大主題館。(圖/陳惠玲攝)
臺中靜思堂「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揭牌後,貴賓參觀環境教育三大主題館。(圖/陳惠玲攝)

  臺中市教育局副局長王淑懿表示,她於活動前先參訪了三館,在永續未來館看見循環經濟產品所展示的椅子、環保黑板布感到驚奇!臺中市有這一處環境教育認證場域,可以讓孩子從日常中培養感恩的心,將廢物變成寶物。教育要做的就是這些,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利用這個場域,讓孩子們親近並從教育扎根。

  臺中市教育局環境教育輔導團召集人陳榮錦表示,環境教育已轉型為考量經濟、社會與自然環境共存等,慈濟一直走在環境教育的前端,並根據聯合國SDGs17項永續發展中,推薦大家一起來體驗環境教育課程。

  臺中市教育局防災教育輔導團召集人陳世穎表示,臺中靜思堂的環境教育場域不只有低碳生活、節能減碳,還有結合慈濟救災經驗的永續教育館,並強調這是非常重要的防災教育場域。

  臺中教育大學副教授林素華表示,社區場所的認證很強調的是要有在地特色,臺中靜思堂不論是在循環經濟、氣候變遷下的災害防救災等等都做得非常好;未來希望一起走向永續發展,感恩慈濟對環境教育所做的貢獻。

李鼎銘在「永續未來館」為現場嘉賓解說,循環經濟產品「桌椅」、「環保黑板布」。(圖/陳惠玲攝)
李鼎銘在「永續未來館」為現場嘉賓解說,循環經濟產品「桌椅」、「環保黑板布」。(圖/陳惠玲攝)

  大愛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鼎銘表示,臺中靜思堂「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獲得認證讓大家有更加學習的機會,臺中的志工團隊非常用心!環境教育每年都要精進!最重要的是身體力行,他舉例自己身上所穿的從頭到腳的衣物都是環保回收再製,就連手上的筆也是用環保毛毯的布邊回收再製。

環保志工與南屯吉祥物咖咖演出畫面。(圖/陳惠玲攝)
環保志工與南屯吉祥物咖咖演出畫面。(圖/陳惠玲攝)

  慈濟基金會表示,臺中靜思堂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以打造韌性社區,共創永續家園為願景,希望人人了解防災預防措施與日常應有準備,提升災害來臨應變能力;臺中靜思堂環教課程劃分為「友善大地」、「永續未來」、「綠色生活」三個主題館,從科普教育體驗、環保一條街、環保一條龍、聲控環保主題牆,展出各種循環產品包含環保黑板布、環保塑木,以及環保打卡裝置藝術等。該場域不定期有各主題布展,活動開放時間為每天9-17點(除夕休館),課程免費,如有DIY課程酌收工本費。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