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臺中國家歌劇院邁向第六年進入第二階段中程計畫,公開發表打造綠色劇場。今(17)日上午舉行新春記者會,藝術總監邱瑗表示,回顧過去5年,團隊努力扎下不錯的基礎,讓歌劇院成為人與藝術共生的劇場,隨第2階段中程計畫起跑,大疫情時代使大家不斷反思大自然的反撲,為此不斷檢視並精進生活周遭及工作環境,期許接下來3至5年時間,朝向「綠色劇場Green Theater,與全球藝起邁向永續!」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說明歌劇院中程計畫。(圖/陳惠玲攝影)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說明歌劇院中程計畫。(圖/陳惠玲攝影)

  記者會中,邱瑗介紹團隊八位部門經理職掌歌劇院各項業務,並指出,接下來3至5年中程計畫重點,並由藝術教育部經理黃本婷、公務資訊部陳英傑現場說明。

  邱瑗指出,在聯合國的17項核心「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歌劇院聚焦其中五大標的:「SDG 4 優質教育、SDG 9產業創新與基礎建設、SDG 11永續城市與社區、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及SDG13氣候行動」,前兩項是歌劇院展演核心裡一直努力推廣的全齡、高品質的終身學習,以及攜手表藝夥伴在音樂劇、跨域藝術等領域建構產業鏈,朝向建立「產業化模式」。

  後三項為場館運營優化上的努力,包括歌劇院在2020-21年換裝場館LED節能燈具、節水裝置、空氣品質/環境監測等,2022年將在軟硬體上擴充「綠建築智能場館」的裝備,也將支持、鼓勵藝術創作者以「永續、生態」為題創作及推動展演製作的減碳、減廢,期許以「綠色永續思維」做為營運方針全面思索,全方位實踐永續共生的可能。

歌劇院藝術教育部經理黃本婷說明藝術教育推廣內容。(圖/陳惠玲攝影)
歌劇院藝術教育部經理黃本婷說明藝術教育推廣內容。(圖/陳惠玲攝影)

藝術教育帶領學生優質體驗表演藝術領域

  歌劇院中程計畫想做什麼呢?藝術教育部經理黃本婷表示,歌劇院的藝術教育推廣策略以全齡、沈浸體驗為核心精神,其中多元分齡的線上學習資源、工作坊、課程、藝術體驗活動等,陪伴學子從學齡前到高中畢業,截至2021年底,總計與超過200所學校合作、帶領超過10萬名學生走入表演藝術領域。

  黃本婷指出,《藝起進劇場》與《藝術進校》計畫,前者帶學子走入劇場,觀賞演出、參與工作坊、導覽等活動,讓青少年無門檻體驗表演藝術,於2019年起獲得超過10家企業支持,已有超過150所國中小、高中近12,000名師生參與計畫。

歌劇院藝術教育推廣內容。(圖/陳惠玲攝影)
歌劇院藝術教育推廣內容。(圖/陳惠玲攝影)

  黃本婷表示,2022年《藝術進校》全新改版2.0,打造「科技藝術」工作坊快遞進校,將引領學生探索當代表演藝術,與科技結合的創新表現形式,除了學習如何當一個好的「數位公民」,也體驗科技藝術的無限想像,在「元宇宙」時代陪伴學生打造「科藝力」。

藝術教育培育人才 建構表藝產業鏈

  林本婷指出,為建構表演藝術產業鏈在中部生根,歌劇院規劃「藝術孵育」、「LAB X 藝術跨域實驗平台」、「音樂劇平台」等,採分齡、分階段孵育優秀人才與作品。

  其中「藝術孵育計畫」提供入選作品創作經費、充足創作時間與資源,近50個作品已完成階段性呈現,展現國內團隊及人才創作能量及實力;其中部分作品歌劇院今年將繼續支持團隊發展創作。

  黃本婷說明「LAB X 藝術跨域實驗平台」目標為推動跨域創作研發,其中,「LAB X青年創作工作室」邀請國內外重要藝術家擔任「導師」,陪伴25歲以下之青年藝術創作者實驗與發展創意;截至2021年已孵育13位青年藝術家,並陸續於各藝術節看見其新作品,創意無限。

  黃本婷指出,2022年即將以「物件跨域」、「舞蹈跨域」雙主題展開,並邀請曾於歌劇院演出的編舞家梅田宏明擔任首位海外導師,為青年創作者開拓更具前瞻的藝術視野、思想與行動力;以及歌劇院建立「NTT+音樂劇平台」期望以完備音樂劇場產業化發展為目標,透過創意交流、論壇,人才培育課程、工作坊及創作孵育等,協助音樂劇場創作者為臺灣音樂劇發展推向國際。

歌劇院工務資訊部經理陳英傑說明節能管理。(圖/陳惠玲攝影)
歌劇院工務資訊部經理陳英傑說明節能管理。(圖/陳惠玲攝影)

邁向不斷進化之綠建築智能場館

  歌劇院工務資訊部經理陳英傑說明,這座綠建築智能場館之節能管理內容。他指出,在場館硬體設施,歌劇院是一座不斷進化的「綠建築智能場館」,2016年開幕即獲「綠色建築」標章,後續館內裝修皆100% 採用綠建材,減少生產與資源消耗,開館隔年即減少約500噸的碳排放量,為進一步落實節能,建置中央智能管理系統及行政數位平台,前者有效管理能源使用。

  陳英傑以劇院空調改善案為例,現已將劇場內空調增設可變風門,可依現場觀眾密集度精密調整溫濕度、風速、風量及空氣品質,不但可創造舒適的觀賞環境,更達節能效果,開館以來年度平均節電率皆優於經濟部能源局規定;後者將劇場、會員、財務、資產、人力排班、門禁等管理系統整合串接,達行政流程80% 電子化作業,大幅減少用紙量及人工作業支應。

歌劇院工務資訊部說明節能管理之內容。(圖/陳惠玲攝影)
歌劇院工務資訊部說明節能管理之內容。(圖/陳惠玲攝影)

  陳英傑表示,2022年歌劇院將導入「ISO 50001國際能源管理標準」、取得國際ISO認證,培訓場館同仁取得永續管理師資格;同時,透過物聯網(IoT)升級數據整合平台,連結實體服務與虛擬數據,達到更環境友善且更智慧的數位生態系協作。

歌劇院為生態覺醒之氣候行動 期許永續未來共生

  藝術總監邱瑗表示,劇場作為反映與回應社會的場域,2023年「新藝計畫」以「綠色創意、永續實踐」為徵件主題,期待創作者從作品發想階段即落實綠色藝術與環境友善概念,或媒材於製作過程及展演設計,創造具機動性、永續性的作品。

  今年秋天「NTT遇見巨人」節目之一,由英國編舞家阿喀郎.汗將帶來最新作品《Jungle Book》,檢視人類與其他物種共存之道,並以減少人力、舞台實景的減碳模式世界巡演,這是歌劇院近年製作節目所實踐的方向,透過洽談國外劇院作品授權,運用臺灣資源於本地重製,減少表藝作品於國際間移轉的碳足跡。

  邱瑗表示,歌劇院是一座人與藝術共生的劇場,既是生活,也是生命與生存,期許從館內每一位同仁,共同為表演藝術成為最Eco-friendly的能量,一同打造更永續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