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虎年即將到來,總結2021年,台灣職業圍棋頭銜賽再度由許皓鋐、王元均,和林君諺三雄稱霸,不過,海峰棋院董事長林文伯表示,他也觀察到許多新秀崛起、蠢蠢欲動,準備與三強一決雌雄。他明言,台灣棋士擊敗國際頂尖高手已不是新聞,期許未來持續精進,一定會在國際賽出人頭地!

  為總結去年職業圍棋賽賽果,海峰棋院與中華職業圍棋協會今舉行包括「第13屆海峰盃、第二屆名人冠軍賽、第11屆友士盃十段賽、第14屆棋王賽暨環旭新人王賽」的『五合一頒獎典禮』,由林文伯、中華職業圍棋協會理事長加藤純子、海峰棋院院長林敏浩等人為獲獎選手頒獎。

獲獎棋士與貴賓合影留念
獲獎棋士與貴賓合影留念

  綜觀2021年,台灣九大頭銜戰中,年僅20歲的許皓鋐囊括「海峰盃、名人冠軍賽、友士盃十段賽、國手賽、UMC聯電盃快棋賽」冠軍,再度蟬聯台灣圍棋『五冠王』,成最大贏家,在國內賽事總勝率中,以50勝15負的戰績排名第一,勝率達76.92%,而總計國內外職業賽獎金,許皓鋐去年贏得535萬元,也為國內最高。

海峰棋院林敏浩院長頒發名人獎盃給許皓鋐
海峰棋院林敏浩院長頒發名人獎盃給許皓鋐

  今年25歲的「老牌棋王」王元均去年則退居第二名,仍拿下「天元賽、中環碁聖賽,和聯電盃」三冠,國內賽事戰績有54勝19敗,雖然勝局數略勝許皓鋐,但勝率為73.97%,屈居第二,比賽總獎金共得388萬8千元。

  冠數排名第三的林君諺,雖然去年只奪下「棋王賽」一冠,但戰績同樣不俗,在國內賽事中,2021年以41勝21負、勝率66.13%的成績,在國內排名第四,總獎金則排名第三,共得224萬2千元。

林君諺獲頒棋王獎座
林君諺獲頒棋王獎座

  後進棋士當中,則以陳祈睿七段的表現最為亮眼。今年21歲的他繼2016年之後,去年再度贏得「2021環旭新人王賽」;他去年戰果也表現亮眼,以48勝18負、勝率72.73%的優異成績,闖進國內勝率排名第三。

陳祈睿接受中華棋協何信仁理事長頒獎,並感謝贊助商環旭電子
陳祈睿接受中華棋協何信仁理事長頒獎,並感謝贊助商環旭電子

  長期贊助台灣圍棋的林文伯在致詞時表示,很慶幸在疫情肆虐的一年裡,各項比賽都能夠順利完成,他恭喜每位得獎人,在拚戰一年後都能有所收穫。

他指出,去年得冠者不出許皓鋐、林君諺、王元均三人。可見台灣棋壇近幾年仍是三強爭霸時代,不過他也看到簡靖庭六段,除了「海峰盃」得到亞軍,亦在「聯電杯快棋賽」奪得亞軍,可見已有爭冠實力,他也期許新人王賽的陳祈睿和林士勛七段也能加油跟上。

海峰棋院林文伯董事長勉勵棋士共同努力
海峰棋院林文伯董事長勉勵棋士共同努力

  林文伯也鼓勵大家說,「我們的一線棋士在國際賽中擊敗國際冠軍已不是新聞,我們差的是厚度,只要有更多一線棋手提升我們整體作戰的能力,我相信我們終究會在國際賽出人頭地。」

  他並表示,除了國內外棋賽,今年圍棋最大的盛事就是預計9月在杭州舉行的亞洲運動會,希望台灣能爭取比上一屆更好的成績!

2021年最大贏家許皓鋐五冠王致感謝詞
2021年最大贏家許皓鋐五冠王致感謝詞

  於頒獎典禮,各得冠者也分別上台致詞,表達他們對贊助單位,包括「環旭電子公司、友士公司、健喬集團」等,以及對林文伯董事長的感謝,謝謝他們長期贊助台灣圍棋,讓職業棋士能沒有後顧之憂,在一個優良的環境中競技比賽。

  連4屆拿下「友士盃十段賽」冠軍的許皓鋐則在致詞時呼應林文伯說,他連4年友士盃決賽中都面對不同的挑戰者,希望今年也能見到新的挑戰者,展現台灣職業圍棋的新厚度。

健喬集團董事長林智暉
健喬集團董事長林智暉

  健喬集團董事長林智暉也感性的說,這幾年他每兩周固定抽空到海峰棋院下棋,感受到許多人對圍棋活動的堅持與熱愛,並幸運地結識許多年輕、優秀的棋士,讓他確定文化傳承的重要,也看到更多台灣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