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元食品與 屏科大獸醫學系李旭薰博士合作為旗下牧場進行全方位健檢。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根據財政部飲料業統計報告指出,民國110年12月台灣飲料界業者已高達27,414家,相較109年成長7%,數據顯示大環境雖受疫情衝擊,但飲料市場需求並沒有大幅降低,也因為近幾年受疫情影響,使得消費心理對於「安全和健康」有著潛在驅動力,如何在食品飲料的源頭做好把關更成了當下關鍵;開元食品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合作推動「全面乳牛牧場健檢計畫」,由計畫主持李旭薰助理教授及開元戀職人鮮奶服務團隊的共同合作,投入超過百萬人力與經費,為旗下全省的酪農夥伴進行完整總體檢,提升環境友善、乳牛健康及生乳品質,要讓「戀職人鮮奶」為餐飲服務的客戶從源頭開始把關,創造消費者、飲料業者及牧場的三贏正向循環。

開元食品與 屏科大獸醫學系李旭薰博士合作為旗下牧場進行全方位健檢。
開元食品與 屏科大獸醫學系李旭薰博士合作為旗下牧場進行全方位健檢。

  台灣白帽廚師協會周景堯理事長表示:「就長期經驗觀察,開元戀職人鮮奶在餐飲產業的觸角非常廣泛,從五星級飯店、連鎖餐廳、連鎖飲料店、咖啡廳等通路都可以看到品牌身影;身為專業餐飲工作者,兼顧『美味風味與安全』是絕對的關鍵,而開元戀職人鮮奶從源頭牧場、生產、物流、客服等環節,實行一條龍管理服務,讓餐飲現場對於源頭的管理更精準,加上現在又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合作,讓業者在選擇原料時可以更加安心,像是珍珠奶茶被譽為台灣飲料代表,如何挑選使用好的國產鮮乳,是至關重要的競爭力」。

開元食品「戀職人鮮奶」為餐飲客戶從源頭開始把關,創造消費者、飲料業者及牧場的三贏正向循環。
開元食品「戀職人鮮奶」為餐飲客戶從源頭開始把關,創造消費者、飲料業者及牧場的三贏正向循環。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名譽教授謝明哲老師也表示,開元戀職人鮮奶推動的「全面乳牛牧場健檢計畫」,從乳牛飼養環境、各階段乳牛飼養照顧、預防性健康檢查等,營造出幸福友善的飼養系統,有健康快樂的乳牛,自然能生產出高優質的乳品,「100%成分無調整」的訴求本身就是一項極困難的工程。衛生福利部對於乳品標示的要求非常嚴格,所謂的「無調整鮮奶」,並非什麼都不做,而是生乳在成分無調整的情況下,經過符合國家標準的加溫殺菌過程,確保消費者飲用到鮮奶最自然的風味與接近生乳的完整營養,這也是一種「食當季」的食育智慧。因此「無調整鮮奶」反而更需要各種環節的配合。

  本次健檢計畫主持、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李旭薰助理教授分享:「台灣地狹人稠又位於亞熱帶、熱帶地區,在有限農地面積與氣候條件受限下,乳牛飼養比其他海外酪農大國有著更加嚴酷的挑戰,希望這次透過與開元食品合作以及國際技術接軌、科技化飼養知識導入、完整生產醫學的專業健檢,改善牧場的飼養環境以及優化生產流程,提升單頭乳牛的產量與品質,就能減少飼養密度並創造出對乳牛更加友善的環境,提升動物福利,乳牛開心生產,酪農工作輕鬆,乳產品的品質便可提升,整個牧場甚至酪農產業的體質就能夠變得更加健康,達到多贏的局面。」

  李旭薰助理教授更進一步表示:「完整的健檢計畫需要大量的人力與非常高的費用,就算是國外的酪農業都很少有能力完整落實,這算是國內第一個完整的乳牛牧場全面健檢計畫,可以感受到開元食品除了重視消費者對戀職人鮮奶品質的要求以外,對於酪農產業競爭力的提升更多了一份社會責任感。」

李旭薰博士帶領團隊為戀職人鮮奶合作牧場進行乳牛的健康檢查。
李旭薰博士帶領團隊為戀職人鮮奶合作牧場進行乳牛的健康檢查。

  開元戀職人鮮奶堅持真正做到「職人用愛守護的鮮奶」,以友善的飼養環境與科學方法,培育出健康快樂的乳牛,生產更加美味安心的國產鮮乳。眼下的餐飲市場越來越趨向開放、國內外品牌競爭激烈,開元食品的「戀職人鮮奶」品牌依舊深具餐飲市場競爭力,在持續為餐飲客戶、為消費者進行食安與品質的把關,獲得不同世代消費者的喜愛。

參考資料:
財政部財政統計月報:https://www.mof.gov.tw/singlehtml/285?cntId=57474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