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國際汽車聯盟於 2019 年首度在羅馬舉行了以國家為競技單位的賽車世運會 FIAMotor Sport Games,堪稱為賽車的奧運會,開啟了賽車運動員可以同時為個人及國家爭取榮譽的世界級賽車平臺。

中華賽車會朱僑光會長致辭
中華賽車會朱僑光會長致辭
中華賽車會楊光榮執行長賽事介紹
中華賽車會楊光榮執行長賽事介紹

  中華賽車會當然不能錯過,爭取讓臺灣賽車運動員能在國際賽壇顯示實力的機會,在沒有任何奧援的情況下,中華賽車會開放給國內賽車同好自由報名,經甄選後由 Gama 車隊陳意凡與林帛亨兩位車手參加了 GT 跑車接力賽,另外由周翼騰代表參加電競賽車,他們均是自籌經費參加,結果均有不俗的表現,在GT預賽中曾跑進前三位的佳績,令人注目,可惜在決賽時因車輛機械故障,無法保持速度而與獎牌擦身而過。而小將周翼騰亦表現亮眼,最後進入十二強的決賽,臺灣在首屆的賽車世運會中有了一個好的開始。

體育署呂宏進主任祕書致辭
體育署呂宏進主任祕書致辭

  第二屆的賽車世運會,因接下來受到新冠疫情的衝擊,拖延至2022年十月才能擴大舉行,由原有的六個項目大幅增加到十七個項目,中華賽車會亦決定無論如何亦要繼續參加,依據 FIA 的規定,國家隊的成員可以經由兩個途徑進行選拔,第一種就是由國家賽車會舉辦選拔賽來選出最優秀的選手代表出賽,在此情況下,國家賽車會有義務提供該選手的參賽費用。

致贈感謝狀予電競項目合作夥伴_臺灣挑戰者汽車美容集團
致贈感謝狀予電競項目合作夥伴_臺灣挑戰者汽車美容集團

  中華賽車會過去幾年來,一直努力推廣汽車金卡納的國際化,今年 MSG 新增項目首度把其納入,稱為 Auto Slalom,臺灣當然不能缺席,因此從年初即安排了一連串的國內選拔賽事,最後選出了林君達及沈育如組成男女混合隊伍出征,一切參賽費用均由中華賽車會提供。

  至於電競賽車項目慶幸得到台灣挑戰者汽車美容集團的贊助並成為合作夥伴,一同在高雄、臺中及臺北三地舉行了全國海選,每區前三名選手得以進入總決賽,最後由林桂民勝出,其參賽之所有費用由挑戰者全額贊助,開創了國內企業不單贊助並參予執行選拔的先例,十分難得,並具有歷史性的意義。

體育署呂主任祕書授旗
體育署呂主任祕書授旗

  另外代表隊也可以經由開放報名再進行評比甄選,以最具整體實力的車手或車隊作為國家代表出征,但所有費用亦必須由入選者自行負擔。首先響應的是賽道狂集團及 AAI 全美車隊均主動報名 GT 跑車賽,由於 FIA 賽例規定參賽車手必須由一位銀級車手與一位銅級車手組成,而 AAI 全美兩位車手均為銀級,未符合 MSG的規定,因此最後由賽道狂集團的兩位車手陳意凡及陳文閣父子檔搭檔代表出賽,參賽費用超過參百萬元,均由賽道狂集團自理,其他通過甄選符合 FIA 參賽資格的尚有參加四級方程式的賀正權,其參賽費用接近壹百萬則來自其父親賀天亮的支持。至於獲得參賽卡丁短程賽的周雋庭也有相似的歷程,除了車手具有相當技術水準外,獲得父親周凌豪的經濟支援當然是關鍵。至於參加卡丁耐久賽的四位車手蔡雨軒、鄭孝胥、羅俊耀及鍾承佑等人,亦靠自己的能力合資近五十萬元才能成行,他們的用心用力,只為證明即使在政府沒有補助的情況下,臺灣車手還是有熱情、有決心也有能力組隊代表臺灣角逐世界級的賽事,為臺灣爭光。

  這次親任國家代表隊團長的楊光榮執行長表示,事實上中華賽車會本身並沒有財力規劃預算組隊參賽,因此很多參賽必須支付的費用,仍須另覓財源,雖然今年中政府通過企業贊助運動可抵費用 150%的條例,但遲遲未能完成實施辦法,以至無法趕及今年適用,因此唯一希望的企業贊助亦告落空,還幸各個經由甄選參賽的單位均願意分攤整個國家代表隊的必要費用,才能得以成行。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中華民國美式躲避球協會的李承安理事長,十分認同中華賽車會在未有政府的補助下仍自強不息的參賽精神,特別由他個人的眾星實業UniStar贊助製作這次臺灣賽車國家隊的全部制服,以最佳的視覺形象呈現,這種同為體育人的熱情支持令人感動。

  中華賽車會的事業主管單位教育部體育署雖然因為法規的限制,今年仍然無法對此行提供經費的補助,但仍然十分支持這次的參賽計劃,特別同意在體育署大樓舉行官方授旗儀式,由呂宏進主任祕書親臨主禮並勉勵選手,讓國人認識到賽車運動員與其他主流運動一樣,受到同樣的尊重,同樣可以為國爭光與爭取個人的榮耀,期望這次臺灣國家賽車隊的組成與出征能在臺灣賽車運動史上留下一個美好的見證。

賽事宣傳影片:https://reurl.cc/yMpVDD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