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第八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冠亞軍決賽今(8日)在海峰棋院舉行,由勝部冠軍楊子萱對決敗部冠軍盧鈺樺,經過五小時多鏖戰,最終楊子萱驚險擊敗盧鈺樺,首度奪得女子最強戰后冠,勇奪獎金40萬元!楊子萱於賽後表示,自己多次止步亞軍,這次終於拿下冠軍,她非常感動。

  由健喬集團獨家冠名贊助的女子圍棋最強戰,是台灣女子棋賽中獎金最高的比賽。本屆女子最強戰歷經快一個月的賽程,今日終於迎來最後決賽,由勝部冠軍楊子萱出戰敗部冠軍盧鈺樺。

今日終於迎來最後決賽,由勝部冠軍楊子萱出戰敗部冠軍盧鈺樺。

  今日爭冠賽於上午11時舉行,由李弘璽7段記譜。在公證人劉耀文六段宣布猜子開賽後,盧鈺樺猜到黑棋執黑先攻,序盤黑棋形勢略佔上風,但楊子萱用時緊湊,進入中盤前,時間大幅領先對手半小時。

楊子萱五段
楊子萱五段

  中盤作戰為本局勝負關鍵,盧鈺樺原本局面優勢,不料在中央劫爭選擇找損劫,導致楊子萱實地瞬間追近,局勢重回原點。

  盧鈺樺賽後說到,當時中間形勢好,在計算上有六七成把握,所以鋌而走險選擇戰鬥,可惜後半盤時間不太充足,導致計算不夠全面。

健喬集團董事長林智暉頒發冠軍獎金牌
健喬集團董事長林智暉頒發冠軍獎金牌
冠軍楊子萱、亞軍盧鈺樺接受獻花
冠軍楊子萱、亞軍盧鈺樺接受獻花

  棋局進行至中後盤,雙方皆進入讀秒,戰火也愈演愈烈,有三條大龍纏繞在中央對殺。面對亂局,盧鈺樺下定決心拚搏求勝,但楊子萱在讀秒下應對沉穩,抓住對手失誤後立刻封鎖屠龍。實戰白棋先「破眼」後「衝斷」,強行斷開對手大龍,黑子無奈全軍覆沒,最終楊子萱執白獲勝,拿下個人第一座女子圍棋最強戰冠軍。

  回顧兩人本屆交手,楊子萱接連在勝部決賽、冠亞軍決賽擊敗盧鈺樺,以全勝之姿贏得女子最強,不僅實力漸趨穩定,更展現出一流勝負師所具備的心理素質。

全體合影
全體合影

  決賽結束後,隨即舉行頒獎典禮。楊子萱在受訪時說,當下是滿開心的,因為前幾年拿了很多亞軍,所以今年可以算是一個突破。而首度打入四強的新科職棋李嘉馨對這次表現同樣感到開心,並期望明年更進一步,取得更好的表現。

全體合影
全體合影

  「女子圍棋最強戰」由中華職業圍棋協會主辦、海峰棋院恊辦,第六屆起由健喬集團獨家冠名贊助,本屆邀台灣女子職業棋士9名、新科職棋3名以及業餘女子選手2名,共14人參賽。冠軍奬金新台幣40萬元,亞軍奬新台幣16萬元。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