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台灣東販12月份 新書推薦總表 出版日期:2022/12/27

書名:《打造黃金發育力:掌握發育關鍵×飲食作息對策×生長問題治療,兒童內分泌專科醫師寫給父母的全方面生長指南》∕陳奕成醫生

類別:親子教養/兒童保健

禾馨兒童內分泌專科醫師為孩子撰寫的樂高指南
透析生長歷程,掌握阻礙發育因素,打好成長基礎
提供健康安全的增高方法,長到遺傳的最高值

孩子日常營養要怎麼補充?低於生長線該如何追上?
寶貝的GG好像有點短該怎麼辦?孩子可以吃保健食品嗎?
想長高喝轉骨湯與牛奶有效嗎?如何準備?
如果孩子對牛奶過敏怎麼辦?難道只能恨天高了嗎!
塑化劑到處有,該如何避免性早熟問題在孩子上發生?
關於孩子的生長,爸爸媽媽是否也有相同的疑問與焦慮呢?

孩子生長問題是身為家長最關心的課題之一,阿公、阿媽、爸爸、媽媽努力蒐羅坊間各式偏方與營養補給品,卻不曉得錯誤觀念反而「揠苗助長」!孩子各階段的成長都有注意事項,穩健成長的基礎是規律的作息,父母擁有正確的生長知識,陳奕成醫生根據醫學文獻和多年的臨床經驗加以統整歸納,期望能提供給家長們最專業的說明和最清楚的建議,一起與爸媽幫助孩子「快樂長高」!

孩子的生長軌跡
「醫師,我覺得我的孩子比班上同學矮耶?」
「醫師,我覺得我的孩子最近都沒有什麼長耶,他/她會不會有問題啊?」
近幾十年因為一般民眾的生活水準和知識水準提高,家長們除了孩子的身體健康以外,自己的寶貝們最後能長多高,已經變成每個爸爸媽媽最關心的課題之一,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高人一等』。特別是那些本身身高就不算太高的父母,更是常常在門診時表達出自己的焦慮,希望孩子可以不要有相同的困擾。
因此在進一步和分享如何判斷孩子是否真的太矮或是長太慢之前,我覺得應該先讓大家對於兒童的「正常的生長軌跡」先有一個初步的了解。
長高的三階段
一般來說,兒童的生長階段可以大致分為三個時期:嬰幼兒期、孩童期、以及青春期。(見圖一)三個不同時期正常的生長速度皆不相同,影響生長速度的關鍵因素
也各不相同。

嬰幼兒時期(出生至兩歲):是孩子一生長長最快的時候。零到一歲時,身高一年可以增加接近25公分。而一歲到兩歲時,身高一年還可以增加10到12公分。在這個時期,主要決定孩子成長速率的因素是營養和甲狀腺素。

如果把這兩年身高可以成長的高度,加上新生兒剛出生的身長(例如:一位男寶寶出生身長50公分,第一年增加25公分,第二年增加12公分,男寶寶兩歲時身高大概會接近87公分。),會發現其實兩歲時的身高大概就接近成人身高的一半了。也就是說,孩子最後會長多高,有一半是兩歲前就決定了。所以如果問我的話,我會說所謂的『成長黃金期』其實應該是孩子出生後的頭兩年,在孩子兩歲之前如果能攝取到足夠的營養,身高通常部會太差。

孩童期(兩歲至青春期前):從孩子二到三歲之後,孩子生長的速度會開始變慢。平均來說,一年身高可以增加4到6公分。這個時期主要影響生長的因素是生長激素。而睡眠、飲食、以及運動等日常生活作息,都會有很大程度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以及作用,因此很多家長很在意的睡眠時間長短或是運動習慣等等,對會建議在這個時期就要開始培養良好且規律的生活習慣。(請見成長三要素:營養、睡眠、運動)

青春期:當孩子進入青春期之後,孩子的生長除了會被生長激素影響以外,更重要的是加上了性荷爾蒙(雄性素/雌激素)的作用,因此生長速度會比孩童期還要快:女生身高最多一年可以長8到10公分,男生甚至一年最多身高可以增加10到12公分。不過也因為性荷爾蒙的影響,骨頭兩端原本會不斷分裂、增殖、延長的軟組織,或是俗稱的「生長板」( growth plate),也會開始慢慢鈣化、癒合。而當生長板完全癒合之後,也就代表骨頭沒有辦法繼續延長,孩子的生長也就到達了終點。

結論
孩子的成長過程就像是一場馬拉松,每個時期有每個時期不同的生長步調,所需要關注的重點也不太一像。像是在嬰幼兒時期,最重要的還是注意孩子的營養狀態;而當孩子進到了兒童時期,除了營養狀態以外,也要調整孩子的睡眠習慣;最後進入青春期後,開始生長最後的衝刺,營養、睡眠、以及運動三者都重要性都不可偏廢,才能讓孩子完整發揮出最好的成長潛力。
因此在本書的一開始,我希望各位爸爸媽媽能了解一個重要的觀念:每個孩子都是獨自的個體,都有自己的成長軌跡。減少和別人孩子比較,專注於自己孩子的生長軌跡,才是幫助寶貝成長的第一步。

書名:《由化學建構的世界:鍊金術、工業革命到基因工程,文明演化的每一步都是化學!》∕齋藤 勝裕

類別:自然科學/物理化學

化學關乎世界上的所有物質,世界的文明都是化學史!
化學滲透各個時代下的人類發展,比起「我的老天!」,
或許更該喊「我的化學!」

‧「已知用火」才是第一次能源,「工業革命」只能當老二?
‧埃及的木乃伊之所以可以入藥,竟是因為防腐劑?
‧煉金術其實是化學的前身,連牛頓也是煉金術師?
‧施打mRNA疫苗,就是發給身體免疫系統的通緝令?

化學對人們的影響,小到喝酒吃肉、烘烤麵包,大到引發鴉片戰爭,甚至是從病毒手中救下無以計數生命的疫苗。對人類至關重要的化學,一路從古代的四大元素說、陰陽五行說、希臘原子論到鍊金術,發展到現代的量子化學、遺傳工程等等的生命化學。書中將化學史劃分成8個部分,貫古通今。

“化學今後也將持續不斷地進步並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原本的「常識」,在未來可能毫無根據,甚至錯誤百出。以此觀點閱讀化學的歷史,也會是另一番趣味。“

書名:《老公怎麼還不去死:家事育兒全放棄還要人服侍?!來自絕望妻子們的深層怒吼》∕小林美希

類別:心理/兩性&家庭

實際案例真心告白 ╳ 專家觀點分析
令世間男性戰慄,大感震撼的紀實報導!

2015年6月25日,東京地方法院對一起傷害致死案件做出判決。這是發生於2014年,時年70歲的女性將丈夫(79歲)毆打致死的事件。據2015年6月26日的朝日新聞報導,這名女性約於50年前,在20歲時嫁給任職於大型銀行的丈夫。她在36年前得知丈夫出軌,但彼此並未把話說開,就這樣一年過一年。最近夫妻倆有時會閒聊往事,丈夫以為那段婚外情已過了時效,鉅細靡遺地訴說了對外遇對象所付出的感情、兩人去了哪裡旅行、送了什麼禮物給對方等。在這名丈夫動了胃癌手術需要全天候照護時,36年前的記憶倏地一一浮現在妻子的腦海裡。某天,這名妻子突然失去理智對丈夫暴力相向,將其活活打死。

丈夫眼中「有什麼好生氣的啊!」的小事,都是賠上家庭關係的導火線!
剖析真實案例中人妻們的怨恨與悲苦從何而來,探討是什麼樣的勞動環境、社會結構助長了妻子與丈夫間的矛盾,從根本理解婚姻與家庭問題的癥結,別讓愛與醒悟只在長眠時……

○生產、家事、育兒的壓力都得獨自面對──咦?我沒有老公嗎?
面對婚姻、生產、家庭關係的觀念溫差,身邊的這位,好像不過是家中的擺飾?
○盼丈夫不在家根本是小兒科,如今我已變成希望丈夫死掉的妻子
孩子出生後置身事外,操勞麻煩事都由妻子奔波,遇到麻煩還要妻子共擔當,
開口閉口都是「我賺錢養家」,卻忽視妻子育兒持家是重度且無償勞動的事實,
未盡伴侶之責卻認為能坐享「為人夫」的尊重,「一家之主」究竟「主」在哪?
○丈夫擁有的都是應該,妻子只能活該?
為什麼婚後犧牲工作、收入,緊急狀況為孩子出面的都是以母親為主?
為什麼男人應酬交際不回家理所當然,女人想投入工作就是人妻/母失格?
不同世代、經濟家庭狀況卻有的共同感嘆,引發省思──婚姻究竟是何物?
○那麼痛苦幹嘛不離婚?
年齡、經濟狀況、社會觀感、兒女的學業,或甚至只是嚥不下這口氣……
對婚姻、伴侶絕望的妻子們,出於各種緣故和考量咬牙忍受,甚至覺得,既然如此,不如撐到老公死了才划算……?
○遠比乾脆離婚更狠毒的人妻心願!
妻子的「期望」與丈夫「實際表現」的落差,遠遠超乎你的想像。
最終,連發怒都嫌累的妻子只能暗自呢喃:「怎麼不快點死一死……」

書名:《絕品雞尾酒研究室 5支基酒×4種基本技法×3組方程式,隨心所欲調出452款世界級經典雞尾酒》∕編集工房桃庵

類別:飲食/酒

☆5支基酒×4種技法×3組方程式,居家調出視覺口慾都滿足的高質感酒品
☆不論初學者還是高手級皆適用,經典酒譜、材料、技法、圖鑑知識一次擁有

雞尾酒有趣的地方,就是層層疊疊不同風味的材料,創作出令人覺得美味又耳目一新的飲品,有時僅更換基酒,就可以變成完全不同的酒品。若是替換其中一樣材料,或是搖杯混合的技法,可以排列組合更多,多采多姿令人著迷。

書中從組成雞尾酒的基礎風味談起,到混和技法,以及冷熱飲、長短飲的分類說明,並依其分類整理出超過400種雞尾酒譜&圖鑑,除此之外,常用的8大基酒介紹、調酒的必備器具也一一講解,卷末更附錄110種雞尾酒用語集,以及432種雞尾酒材料一覽表。不論新手、老手,都能從中獲得所需。

A +B + C =3類風味混合=美味雞尾酒方程式
只要掌握構成雞尾酒的3種主要風味,就能排列變化不同風味的酒!
A群類的味道主要是作為基底的酒,比如伏特加、琴酒、葡萄酒這類濃度高的酒精飲品,
B群類主要是香甜酒,帶有果實和藥草等風味的酒,依原料不同擁有甜美的味道和香氣,
C群類則是果汁、碳酸類、甜味類等增添香氣和口感的飲品,如糖漿、檬檬汁、汽水等,
掌握ABC三群風味,不論是A+B, 或是A+C,都能調出不失敗的雞尾酒。
活用4種調法→1直調法 2搖盪法3攪拌法,4攪打法,激發材料不同風味
材料如何混合,能保留多少原料的風味,抑或讓材料充分融合,調酒師都能自己決定!
直調法得預先將冰鎮材料,搖盪法則需用到雪克杯與冰塊,讓不易融合的材料迅速融合,
攪拌法則看似簡單,手法卻需熟練的技法,書中將一一圖解步驟演示技法,新手也能按
圖索驥反覆練習。
8類指標性基酒大解析,值得推薦的酒類品牌全收錄
調製雞尾酒最常用到的琴酒、伏特加、蘭姆酒、龍舌蘭、威士忌、白蘭地等基酒或其他香甜酒,值得推薦或常用的名品有哪些?容量和價格如何呢?在哪裡買得到?同樣是琴酒,各品牌間有什麼決定性的不同風味,本書也分類圖示說明、資訊比較,讀者在挑選材料時,不僅能清楚基酒特色,也能選擇合適自己的品牌。

書名:《超實用中學數學概念筆記:從原理&規則建構公式×方程式×函數×圖形的進階實力!》∕難波博之

類別:自然科普/數學

不曾想過的問題、學校不會解釋的原理,
細微分解、層層突破,真正理解數學的「規則」&「事實」!

為什麼負負得正?
為什麼「a×b」會寫成「ab」?
為什麼直角三角形的邊長關係是「a²+b²=c²」?

日本超人氣數學網站作者親自傳授,劃時代的數學思維解析&訓練,讓對國中數學感到「無聊」、「痛苦」的學生,數學觀念產生180度轉變,理解程度將有驚人的提升。

3大主題重新認識數學!
全書以國中程度的數學為主軸,並初步介紹高中也會學到的數學,無論是作為學生輔助教材、大人重新認識/學習都超實用!
[TOPIC 01:公式與計算]正數與負數/因式分解/根號/指數……
[TOPIC 02:方程式與函數]一次、二次方程式/比例/一次函數……
[TOPIC 03:圖形]避世定理/三角板/中點/球的體積……

書名:《慢遊德國:美景、藝術、建築、歷史的深度體驗,歐洲線領隊從自助到跟團的隨身導覽攻略》∕魏宏展

類別:旅遊/歐洲

※德國各大城鎮的長短天數旅遊路線安排。
※跟團、自助必備寶典,深入淺出的了解德國文化歷史脈絡。
※37座德國城鎮及124項美景的歷史文化故事介紹

從夢幻的童話小鎮到現代感十足的工藝美學;
湖光山色的大自然美景到人文薈萃的歷史文化。
歐洲線領隊串聯德國七大主題區域行程安排,
從自助到跟團,短程到長程,帶您深入導覽德國歷史之旅。

◎串聯德國七大主題區域之旅
以極佳視野俯瞰萊茵河谷,輕鬆悠閒的欣賞古堡與河谷景緻;從格林童話背景地縱向串聯,探尋格林兄弟與其童話世界的迷人風采;中世紀漢薩同盟的城邦歷史演變,從濃厚的商貿氣息想像當年盛極一時的繁茂榮景;做為當今德國首都與最大城市的柏林,在歷經二次大戰與冷戰後重拾昔日首府的榮光;歌德與席勒等知識分子奠定了近代的藝文名聲,展開羅曼蒂克大道的漫步巡禮;德國最東南的角落,擁有國王湖與鷹巢等湖光山色的絕佳美景;邊境古都千年來的歲月風霜,體驗大自然氣勢磅礡的鬼斧神工。

◎環狀動線串連高鐵巡遊
直飛法蘭克福單點進出,以順時針方向由德國西部萊茵河流域出發,途經童話大道北上來到漢薩同盟城市,搭配一段ICE高速鐵路後展開柏林與東德行程。之後南下羅曼蒂克大道與多瑙河流域,來到巴伐利亞的阿爾卑斯山區與恬靜湖區,最後回到德國西南方巴登-符騰堡並順遊瑞法邊境,以環狀動線盡覽德國古都與美麗城鎮。

◎豐富多元交通遊船體驗
從開闊視野欣賞德國名川、運河、水道、湖泊的水上風光,輕鬆愜意飽覽動人美景。搭乘高速鐵路、齒軌列車、登山纜車、接駁巴士、森林馬車、傾斜電梯、黃金電梯等,以豐富多元的交通工具體驗帶來旅遊樂趣,創造更多旅途珍貴回憶。

◎全面感受德國工藝之美
橫跨德國在音樂、文學、藝術、建築各個層面的深厚底蘊,淬鍊為德國工藝的極致展現。巴哈博物館、孟德爾頌故居、柏林愛樂廳等,追隨大師生命樂章踏入愛樂的音樂殿堂;參觀古代大師畫廊、邁森瓷器博物館、BMW WORLD、梅賽德斯-賓士博物館,鑑賞德國傳統工藝走向現代的精湛美學。

◎領隊便利貼與世界遺產景點整理
隨時補充景點相關建築與藝術知識,讓讀者多了解該景點本身的歷史演變過程與人文背景,並延伸補充當地景點的遊玩資訊或其他注意事項;最後統整了目前所知的德國世界遺產景點分布,讓希望深入了解德國的讀者能輕鬆規劃與安排。

書名:《風格裝修基礎課》∕東販編輯部 編著

類別:藝術設計/室內設計

○匯整住宅風格基礎知識,輕鬆理解何謂風格。
○解析裝修重點,幫助讀者可以更快速打造屬於自己的風格居家。
○收錄風格空間案例,給讀者最豐富的參考實例。

居家裝潢資訊、照片充斥網路,
哪個空間才是你心中最理想的居家樣貌?

本書全方位解析最常見的六種居家風格,藉此協助想進行居家裝潢的讀者,從中了解且找到自己喜愛的空間風格,並收錄25個實際裝修案例,藉此提供更多風格裝修的idea,讓讀者能更準確地打造出心目中理想、具個人風格的居家空間。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