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舒奈報導】

  2023臺灣燈會在台北規劃的「源展區客家作品」,以客家女詩人杜潘芳格、張芳慈、利玉芳的詩作,與羅思容等客籍歌團與歌手的歌聲,轉化成藝術燈作與互動作品,連接了現代與傳統生活,展現過去與現代客家女性堅毅的個性,創作〈客家氣質。伶俐〉主題燈區。

  這是台灣燈會首次以客家詩歌作為燈區策展的主題,策展人鍾永豐以「伶俐」詮釋台北城市中隱藏的客家氣質。當客家人從農村進入城市生活後,傳統建築、音樂、語言、衣著等生活習慣也許早已式微於現代社會,但是承襲母輩面對生活的堅毅精神,多工處理家族、農務與人際關係的幹練手段,使得客家文化中隱含著一種可名之為「伶俐」的特質。其行事精準俐落與幹練、物盡其用不浪費、務實的精神則隱含在現代客家美學之中。

  大型藝術燈作《島上的女人樹》為傳統燈藝師藍永旗團隊製作的作品,藝術家周明誼以杜潘芳格詩作〈相思樹〉中「我也是╱誕生在島上的╱一棵女人樹 」為概念,與詩人的生平作為構想,轉化成詩人創作的形象。鋸子女孩則將盤花剪紙融入在藍染布上,象徵客家文化中對於天地的敬仰與生活日常習慣。

  策展人邱誌勇與清大數位美學實驗室,將張芳慈的詩作〈月華〉轉譯成互動作品與AR作品《共響的月光》,透過實體與虛擬的設計展現出文學之美。《綠離上个的光》設計團隊光試所以利玉芳詩作〈燈籠花〉詮釋燈籠花宛如家門口上的平安燈,在黑暗中照亮歸人遊子的返家路;《水是銀河土地是光》藝術家張雅萍以客家專輯《漂移》詮釋在遷徙來到城市中辛苦工作的人們,在不同的地方仍保持的本色閃閃芳光;鋸子女孩更以富含未來祈願的五福圖、夜合花以剪紙表現《門紅》,印花藝術家Daniel Wong集結所有燈作元素轉化成長達2分鐘投影動態作品《都市裡的印花布》映照在松菸生態池木棧道上。

《綠離上个的光》設計團隊光試所,以利玉芳詩作〈燈籠花〉詮釋燈籠花宛如家門口上的平安燈,在黑暗中照亮歸人遊子的返家路。圖/台北市客委會提供
《綠離上个的光》設計團隊光試所,以利玉芳詩作〈燈籠花〉詮釋燈籠花宛如家門口上的平安燈,在黑暗中照亮歸人遊子的返家路。圖/台北市客委會提供

  源展區內更多精彩的客家燈組作品介紹及相關燈會詳情資訊,歡迎搜尋台北市客委會臉書粉絲專頁「臺北客家」。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