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陳惠玲編輯】

  工藝中心消息指出,日前,以線上視訊交流方式,與日本福島縣三島町役場辦理「臺日社區工藝交流及未來展望座談會」,日方分享籌辦30多載的日本福島縣會津三島町工人祭永續發展及經營沿革,工藝中心分享講述臺灣工藝社群OCOC(One Community, One Craft)之概念。

  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提及,自107年9月27日與日本福島縣三島町役場簽署臺日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後, 108年6月帶領5個臺灣工藝社區前往日本福島縣三島町初次參加第33屆會津工人祭,更於同年8月邀請日方於本中心臺北分館展出日方山葡萄藤、寒菅、木天蓼等編織包,同年9月28日日本福島縣三島町矢澤源成町長率領12名日本工藝師與政府代表來臺拜會本中心,由臺灣工藝師帶領製作臺灣構樹皮槌染、進行藤編示範表演;日方進行山葡萄藤、寒菅、木天蓼示範表演,臺日雙方達到跨國際工藝互動交流。

  日本福島縣三島町町長矢澤源成表示,近年推行的工藝運動是傳承先民的傳統製造技術並應用於現代生活當中,會津工人祭的活動宗旨則強調手作,促進創作的工藝家與喜愛工藝品使用者彼此間的互動,透過人與人的手直接互相交流傳遞與發展工藝為目的,達到推廣生活工藝的目標。臺灣與日本三島町的工藝交流期待能一年一年的累積下去,透過雙方的展覽及活動參與,在工藝品製作技術上能更深入的學習與互動,讓臺日工藝交流關係能有更緊密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