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歌劇院遇見巨人系列11月推出臺北木偶劇團《水鬼請戲》!顛覆傳統布袋戲印象,戲裡的水鬼們不僅不想投胎、個性還真誠又正直;劇團上半年在北、高兩地演出時,別出心裁的戲中戲形式,前台演師精湛的操偶技藝,後台豐富的北管曲調,獲得好評,11月19日、20日巡演臺中歌劇院小劇場。

  今(12)日上午,歌劇院舉行2022 NTT遇見巨人—臺北木偶劇團《水鬼請戲》宣告記者會,劇團把精緻的木雕戲台搬進現場,布袋戲演師吳聲杰、林瑞騰、廖群瑋帶來一段精彩的開場演出;緊接著臺中國家歌劇院副總監鄢繼嬪、導演伍姍姍、編劇周玉軒、布袋戲演師吳聲杰等藝術對談,分享創作與演出心得。

布袋戲演師吳聲杰、林瑞騰、廖群瑋帶來一段精彩的開場演出。(圖/陳惠玲攝影)
布袋戲演師吳聲杰、林瑞騰、廖群瑋帶來一段精彩的開場演出。(圖/陳惠玲攝影)

不恐怖的鬼故事

  這是布袋戲團傳說中的布袋戲……不恐怖的鬼故事《水鬼請戲》,水鬼不抓交替時,都在做什麼呢?編劇周玉軒指出,《水鬼請戲》取材自嘉義鹿堀溝的水鬼傳奇,日治時期有布袋戲班被請去演夜戲,被要求不能有神仙角色、演到天亮才能收工,子時開演後卻怎麼演都等不到日出;偶師們精疲力竭時,團長靈機一動,找出和尚戲偶唸了句「阿彌陀佛」,頓時觀眾消失無蹤,才知已過中午。

  周玉軒表示,劇中每隻水鬼都非常可愛!她將背景設在1920年嘉義鹿堀溝,傳說裡水鬼會抓交替、變成城隍爺,但為何想看戲?是代表心中遺憾、還是期待的美好?故事由外來鬼江一泉造成水鬼世界的紛擾說起,到水鬼們決定幫他彌補遺憾,保證溫馨、不恐怖,每個人的執著、遺憾,都能投射在水鬼身上,甚至還有小朋友水鬼和母親之間的情感描述。

布袋戲演師吳聲杰、林瑞騰、廖群瑋帶來一段精彩的開場演出。(圖/陳惠玲攝影)
布袋戲演師吳聲杰、林瑞騰、廖群瑋帶來一段精彩的開場演出。(圖/陳惠玲攝影)

導演伍姍姍繪製的夢

  導演伍姍姍表示,「我繪製了一個夢,交給了玉軒,她便寫出來了!寫得非常好!劇中每個角色她都經過田調史實,譬如大林糖廠曾有小孩跌到河裡,戲中戲《趙匡胤千里送京娘》也經調查北管劇目,希望跟水鬼們的情緒、遭遇緊緊相扣;劇情跨越陰間、陽界、戲中戲等時空,也運用燈光、布幕、彩樓等做出時空區隔,更在北管戲曲上配合氛圍創作了許多新曲,希望年輕觀眾來歌劇院欣賞不一樣的水鬼故事!」

跳脫偶戲的傳說 跳脫傳統劇本

  伍姍姍指出,《水鬼請戲》是臺北木偶劇團繼《白賊燈猴天借膽》後,再度演繹屬於臺灣人的故事,並融合現代劇場技術,創新了更精緻細膩的偶戲。

藝術對談中演師吳聲杰(左一)分享演出心得。(圖/陳惠玲攝影)
藝術對談中演師吳聲杰(左一)分享演出心得。(圖/陳惠玲攝影)

演師吳聲杰分享戲偶如何表現淋漓盡致

  吳聲杰說,布袋戲戲偶的喜怒哀樂都是同一個表情,也就是說戲偶本身是沒有表情,必須用聲音來分辨,劇中他一人飾演多角色,必須靈活運用聲音、口音、口白來分辨,像是主角江一泉設定在日治時期,講話就會夾雜日文,比較像現代人;趙匡胤是千年前的皇帝,講話就要用漢文,比較文言。

《水鬼請戲》適合小孩看嗎?

  周玉軒說,「我認為在這齣戲裡強調的是人性,水鬼是戲偶當下扮演的身分與情境,當然它們有生前、有死後,但並沒有強調它們有多恐怖或多麼的可憐,無論它是那樣子的角色,最終也回歸到這個角色它所代表的人性,跟這個世界連結的關係。」

  周玉軒補充說明:「當然裡面有放了一點點的宗教議題,就是傳統上抓交替要有累積功德然後會變成王爺,會提到這些,但其實我們也在反思為什麼一定會這樣呢?那是一個對於水鬼事件的規定嗎?其實劇中的水鬼都是在反抗那些規定的!」

  周玉軒強調,這是一個促進親子之間溝通的機會,有一個這樣的契機可以讓家長和小孩一起來討論「為什麼會這樣子?」她說:「的確人世間有些遺憾,我們可能要面對一些生死的議題,也許可以趁這個機會,就一個比較熱鬧溫馨的場面去切入,我覺得對親子之間會有好處!」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