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滬尾藝文休閒園區—位於擁有四百年歷史文化的淡水,今年適逢淡水開港設關160周年暨馬偕來臺150周年,園區特別邀請知名文史工作者蘇文魁、風土人文攝影家程許忠、藝術家陳艾妮三位在地職人,合作舉辦《舊情淡水—淡水有故事》展覽,本展覽共分為兩系列展出,系列一展出攝影家程許忠黑白攝影作品,以及藝術家陳艾妮油畫作品,透過不同創作方式呈現不同視角的淡水故事;系列二「淡水的前世今生」則是由文史工作者蘇文魁彙整老照片及相關文史資料,以36單元訴說關於淡水自西元1721年至今日的歷史文化及轉變,引領觀者沉浸於淡水的前世今生。

  學生口中「蘇爸」的蘇文魁,是淡水知名文史工作者,自幼於淡水長大,他回憶起兒時家搬到淡水的『殼牌倉庫』,住進清代時期建造的古屋,而他最鍾愛的母校-淡江中學,以及受洗成為基督徒的淡水教會,兩者背後皆藏有深遠悠久歷史意義與故事,加上本身對文史工作的興趣與淡水深厚的情感,讓他決心投入淡水文史的研究,推動在地文化工作;於1990年創辦「滬尾文史工作室」規劃鄉土教育,培訓無數淡水解說員,1996年回母校擔任校史館館長,編撰「淡江中學校史」與推動「馬偕學」二十年之久,是今日淡水在地文化工作蓬勃發展的重要推手之一。

第8單元「馬偕博士與淡水」記錄1872年馬偕博士來台宣教,帶來新式教育與醫療,改變淡水在地人民生活。
第8單元「馬偕博士與淡水」記錄1872年馬偕博士來台宣教,帶來新式教育與醫療,改變淡水在地人民生活。

  本展覽系列二「淡水的前世今生」以36單元呈現淡水的歷史文化與人文轉變,自第8單元至第11單元,分別為「馬偕博士與淡水」、「滬尾偕醫館」、「新教育發祥地:牛津學堂」以及「全台女子首學:淡水女學堂」,記錄著西元1872年馬偕博士來台宣教,同時帶來新式教育與醫療,改變了淡水在地人民生活,更促進中西文化的交流與提升,因此其一生成為淡水歷史文化的一部份;而其中「最富異國情調的山城河港」第22單元,蘇文魁刻意挑選多張老照片,包括1914年淡江中學畢業紀念冊上的「和蘭風の淡水の街」、標註「詩美之鄉:淡水」明信片,以及1960年間淡水巷弄間的洋樓、教堂、街屋等,透過昔日照片影像,呈現淡水早期通商與殖民時期的歷史過往,同時也說明了淡水為全台灣古蹟密度最高的城鎮。本展覽即日起至7/31日,於滬尾藝文休閒園區-禮萊廣場2樓滬尾故事館內展出,歡迎民眾們前往參觀,感受淡水的前世今生。

第22單元「最富異國情調的山城河港」–1914年淡江中學畢業紀念冊上的「和蘭風の淡水の街」。(照片:蘇文魁 提供)
第22單元「最富異國情調的山城河港」–1914年淡江中學畢業紀念冊上的「和蘭風の淡水の街」。(照片:蘇文魁 提供)

舊情淡水 展覽系列二《蘇文魁—淡水的前世今生》
展覽日期|即日起~2022/7/31(日)
展覽講座|2022/7/16(六)14:00~15:50
展覽地點|禮萊廣場2F 滬尾故事館(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2號)
展覽時間|周一到周日 11:00-19:00【免費參觀】

更多活動訊息 請上
將捷金鬱金香酒店官網>>http://www.goldentulip-fabhotel.com.tw/
滬尾藝文休閒園區官網>>https://www.fabmall.com.tw/
滬尾藝文休閒園區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abmalltw/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