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歌劇院今(16)日上午,舉行2022 NTT遇見巨人—明華園戲劇總團《八仙傳奇系列—韓湘子》宣告記者會,主角孫翠鳳與演出團隊為開場粉墨登場,為《八仙傳奇系列—韓湘子》演出15分鐘精彩片段,緊接著副總監汪虹引言主持,並與明華園總團執行長暨製作人陳昭賢、主演孫翠鳳、鄭雅升,藝術對談《韓湘子》演出心得與作品內容。

孫翠鳳與演出團隊粉墨登場為《韓湘子》宣告記者會開場演出。(圖/陳惠玲攝)
孫翠鳳與演出團隊粉墨登場為《韓湘子》宣告記者會開場演出。(圖/陳惠玲攝)

  歌劇院副總監汪虹指出,明華園總團經典作品《八仙傳奇系列─韓湘子》2004年首演後受到熱烈迴響,一度封箱多年,今年應歌劇院「遇見巨人」系列邀請,將再次搬演經典之作,11月5日、6日將於大劇院演出2場;八仙故事充滿人性與愛,是明華園的招牌劇目,深受觀眾喜愛,《韓湘子》場景猶如仙境,是唯美浪漫跨越前世今生的愛情劇,絕對不可錯過。

  孫翠鳳表示,歌劇院開幕至今,明華園每年都沒有缺席,而且帶來最美、最經典的戲碼,《韓湘子》去年應該來台中演的,但因疫情而延期,中南部觀眾也非常關注是否要來巡演,終於這次要來了,而且是原汁原味把整個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的配備要移師到臺中國家歌劇院表演,因為歌劇院已成為台灣重要地標與特色。

孫翠鳳與鄭雅升演出畫面。(圖/陳惠玲攝)
孫翠鳳與鄭雅升演出畫面。(圖/陳惠玲攝)

孫翠鳳暢談18年後再演《韓湘子》與情愛觀點

  孫翠鳳笑談主演韓湘子,演到快要彎腰,甚至演到最後兩腿都快不能動了!她說,鄭雅升飾演四個角色,整場都看她在換裝且換得非常辛苦。並說自己,整場戲她一人對百人,將近三個小時不暗燈、不換幕的演出,光是站在台上約有二小時45分鐘,連喝口水或休息都沒有,以前還有石頭片可以休息,現在石頭片不見了,連坐都不行,因為年輕的製作人陳昭賢強調此次布景走「輕時尚」風格,舞台設計要求美感與質感,讓整體布景非常優雅、乾淨。

  孫翠鳳說,明華園還有一特色,就是陳勝國導演,他是天才、鬼才編導,從第一仙度化到第八仙,此次演出的韓湘子如何被度化,內容相當精采。

  明華園總團從1929年成立至今已93年,國家文藝獎得主、明華園總團編導陳勝國花了35年,把八仙的故事一一說好、說完;相傳韓湘子是唐代文學家韓愈的侄孫,也是八仙裡的音樂家,特色是手不離笛子,吹笛能收蛇妖、鎮鰲魚;陳勝國以「鶴獐轉世」傳說發想,在他筆下的韓湘子成了癡情男,穿越時空尋覓前妻600年,甚至屢屢拒絕渡化成仙。

歌劇院副總監汪虹與明華園總團執行長暨製作人陳昭賢、主演孫翠鳳、鄭雅升,藝術對談。(圖/陳惠玲攝)
歌劇院副總監汪虹與明華園總團執行長暨製作人陳昭賢、主演孫翠鳳、鄭雅升,藝術對談。(圖/陳惠玲攝)

  孫翠鳳分享《韓湘子》,她飾演韓湘子與鶴童,主要講述晉武帝司馬炎開弓射殺仙鶴夫妻,拆散鶴兒及鶴童,數百年後鶴童轉世成韓湘子,一心只想尋覓前世愛妻,卻發現3名女子面貌神態皆與鶴兒相同,都可能是他的前世妻子。

  她說,編劇陳勝國安排八仙一仙渡一仙,戲中藍采和是個15歲沒談過戀愛的屁孩,不懂愛情,為了渡化前世為白鶴的韓湘子成仙,安排用最簡單的方式,讓他們進入輪迴,殊不知有時愛情比生命重要。「如果有緣來看戲,你真的會看到一個世間上難能可貴的情感,為了找回妻子輪迴了五百年,在人間尋尋覓覓誰是韓湘子的妻子?」孫翠鳳說不能破梗,希望觀眾親自來揭開謎底。

  當家花旦鄭雅升分享,18年後她再度以一趕四,扮演鶴兒、淮西節度使、豆腐西施、淮水女神,加入人生歷練詮釋,將展現扎實的表演功力。

  歌仔戲第一丑角陳勝在特別客串豆腐西施離家多年的丈夫,每次出場都不按牌理出牌,「笑」果十足。渡化韓湘子成仙的藍采和、帝雲釋,分別由明華園新生代演員陳昭賢、陳昭婷飾演,新生代武生陳子豪跨越了500多年扮演晉武帝與唐憲宗,戰功彪炳卻無意間拆散神仙眷侶,迫使進入輪迴。

  故事中韓湘子一心尋妻不願成仙,迷失於眾多女子皆似愛妻的困頓中。孫翠鳳說,18年後再度飾演韓湘子,真實人生也經歷許多,以前只知道要演出深情款款的美男子,現在則賦予煎熬的內心來詮釋這個角色,因為歷經生老病死,心境成熟了。

  孫翠鳳說,在真實生活中她已經皈依佛教,將小愛昇華為大愛,最後演上蓬萊成仙的戲,她是用內心的澎湃與成長的過程來演的,雖然是愛情劇,但已不在是只有愛情,而是昇華為大愛了!相較18年前演的層次是更豐富了。

  談到她與丈夫陳勝福的夫妻關係是相敬如賓,孫翠鳳說,人生還有很多事要做,不再拘泥小愛。也呼籲,年輕情侶一定要來看這齣戲,因為可以觸發對愛情的反思,學著如何和平分手、互相祝福。她說,有情人不一定終成眷屬,但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好好在人間走一遭,甚至可以助人。

明華園開場演出《韓湘子》片段精彩畫面(圖/陳惠玲攝)
明華園開場演出《韓湘子》片段精彩畫面(圖/陳惠玲攝)

面對大環境多變 陳昭賢談歌仔戲傳統與創新的堅持

  談到歌仔戲的傳統與創新,明華園總團執行長暨製作人陳昭賢表示,歌仔戲一直求新求變是為了在這艱難的大時代活下去,因此也將這個主題帶回到歌劇院,《韓湘子》這齣戲是一部非常有愛的作品,這個愛包括剛剛孫老師與雅升老師所分享的,有愛情還有昇華而成的大愛,這個愛是包容和關懷,在這個時代誰都沒有想到會面對這麼大的疫情挑戰,還有看到戰爭的發生。明華園希望投入更多關懷在這個社會,雖然疫情階段表演團隊經營非常艱辛,甚至面臨痛苦時會猶豫是否堅持下去,但看到整個劇場與大環境,所有的藝文界都在努力,只能告訴自己捨我其誰,更待何時。因此秉持繼續堅持不斷往前!

  陳昭賢強調,創新跟傳統一直都在進行!希望觀眾朋友一起來看《韓湘子》這齣大戲!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