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今(21)日上午於北園國中舉行全國第200間靜思閱讀書軒啟用典禮,由嘉義市長黃敏惠帶領市府團隊,與慈濟蔡青兒營運長帶領師兄姐以及書軒捐贈者勇源基金會陳致遠執行長,在布滿「書香 茶香 人文香」中完成揭牌啟用典禮,場面既溫馨又熱鬧。

揭牌
揭牌

  市長黃敏惠表示,靜思閱讀書軒提供孩子們充滿光亮、舒服及好書的地方,在老師的導引下,他們可以安靜下來思考,學思中不斷精進自己;書軒表達了善,慈濟蔡青兒營運長及陳致遠執行長用善心、善念推動閱讀,孩子與他們結下善緣;讓孩子從善良的環境中長大,希望他們能善用,有一天能夠告訴大家在書軒中學習到什麼、得到什麼益處,我們始終相信在教育領域耕耘,是最美好的事情;感謝在謝宜岑校長、老師領導下,只要是對孩子好的機會,她們都永遠不放棄。

揭牌合照
揭牌合照

  慈濟營運長蔡青兒提及,5年前只要有校園適合空間,就開始成立靜思閱讀書軒,謝謝陳致遠執行長支持,讓教育種子在每個校園發芽,閱讀讓希望綻放,把愛的種子散播於社區、校園每一個角落,在孩子的心中種下美好、善的種子。

慈濟贈禮袋給市長
慈濟贈禮袋給市長

  陳致遠執行長表示,靜思閱讀書軒一開始摸索中篳路藍縷,到現在的布置、設計非常有效率、到位,真正受惠的是國家未來希望的孩子們,勉勵他們能夠「靜」、「思」下來,現在上網看到的是片斷的新聞,看過即忘;這是非常舒服的環境,希望孩子們好好地閱讀、思考,學到新知,對做人、做事都有幫助。

藏書
藏書

  慈濟帶著許多人飽滿的愛,在臺灣各個鄉鎮的校園,偏鄉也好,都市也好,希望可以成立更多的靜思閱讀書軒,讓孩子們閱讀到好書,讓希望綻放,更讓孩子們可以真正感受到書本裡所寫的愛跟溫暖。而今天揭牌的北園國中、嘉義國中、玉山國中、南興國中,分別由陳致遠先生、郭黃美玉女士、郭榮欽師兄以及眾多師兄姐捐助,集眾人之力完成,希望透過書軒的建置能多一個舒適空間可以閱讀,讀一本好書,分享一句好話,用閱讀與分享,讓希望綻放。

在靜思閱讀書軒閱讀
在靜思閱讀書軒閱讀

  教育處林立生處長亦表示,閱讀素養是孩子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嘉義市在閱讀教育推廣一直是全台模範生,近年來在角逐閱讀磐石獎方面更是常勝軍。此次引進慈濟的資源,除建置書軒外,未來慈濟將年年補充書籍,資源不間斷,讓閱讀拓展學生視野。截至目前本市已完成北園國小、蘭潭國中、北園國中、嘉義國中、玉山國中、南興國中等六所學校建置書軒,未來將為其他學校持續爭取,打造更佳閱讀環境。

  教育處表示,靜思書軒中以環保材質製成的福慧桌椅及書櫃,除輕便實用外,更是將聯合國SDGs17項議題,融入校園生活,引導學生關心全球議題,開拓國際視野,共同實現嘉義市「全齡共享 世代宜居」城市願景。

  靜思語:「站在半路,比走到目標更辛苦」,這是北園國中林姓同學常用來激勵自己的一句話,林同學表示平日最喜歡到書軒,淡雅布置的環境總能讓他靜下心來好好拿本書閱讀,書軒成了他澄靜心靈的好去處,很開心學校多了如此舒適的閱讀空間。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