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全球暖化所造成的氣候變遷已對我們的生活環境造成重大的衝擊,在全球氣溫升高的情況下,水資源將變得更加珍貴。為減緩臺灣水資源困境並響應「永續發展目標6-淨水與衛生」(SDGs 6),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透過取用嘉義市水資源回收中心再生水及耐斯王子飯店污水處理回收水運用於道路洗街抑制揚塵,永續管理水資源並有效利用。

  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污染源排放清冊(TEDS 11.0版),車輛行駛道路產生的揚塵佔嘉義市自行產生之細懸浮微粒比例達29.5%,為最主要的排放來源之一。而為減少車行揚塵產生對空氣品質的不良影響,以洗街車高壓沖洗方式將堆積於街道處的塵土加強清洗,是減緩道路街塵累積最有效的方式。

  為使水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洗街作業全面使用回收水,為確保洗街用水水質,所有取水點皆定期檢驗放流水之pH、生化需氧量及懸浮固體等,需符合水質標準才可用於道路洗街,嚴格掌控以確保洗街用水水質安全,使路面不產生二次污染,有效洗街作業降低道路揚塵量,提升空氣品質。

嘉義市環保局洗街抑塵降空污
嘉義市環保局洗街抑塵降空污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表示,洗街不僅可避免道路塵土隨車輛行駛揚起,導致懸浮微粒逸散於空氣中,同時能維持市容乾淨。為減緩台灣水資源困境,讓珍貴的水資源永續使用,保育水資源及廢污水回收再利用是城市永續發展重要的一環,也提醒市民朋友如遇到洗街車作業,請務必保持適當距離,並留意地上濕滑小心行駛,降低車速維護行車安全。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