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一年之計在於春,孩童的健康生長期又在何時?今(23日)上午,嘉義基督教醫院、嘉義市媽爸寶貝育兒發展協會及嘉義市家庭教育中心於嘉義公園共同主辦「春暖花開 兒童健康 父母把關」衛教宣導闖關活動,呼籲大眾一起守護孩童生長健康,重視兒少肥胖造成性早熟及代謝症候群等問題。

家長透過闖關及衛教活動,了解如何觀察及掌握兒童的生長狀況。
家長透過闖關及衛教活動,了解如何觀察及掌握兒童的生長狀況。

  此活動約有200個家庭參與,透過闖關活動及衛教講座,讓家長認識兒童生長曲線及身體質量指數(BMI),並強調均衡的「食、睡、動」是生長發育要素,矯正家長對身高跟體重的迷思,也透過闖關讓親子關係更親密。嘉基兒童代謝內分泌科黃秀莉主任表示,從嬰幼兒到青少年時期,每個階段都有其生長軌跡,家長可觀察孩童的身高跟體重變化,及早察覺生長激素分泌不足或體重不適當增加的現象,進而發現潛藏的代謝問題。

嘉基兒童醫學部醫師呼籲大眾重視兒童肥胖問題。
嘉基兒童醫學部醫師呼籲大眾重視兒童肥胖問題。

  嘉義市勇媽黃敏惠市長亦非常關心孩童健康,她叮嚀:「兒童健康生長發育首要避免肥胖上身,進而預防性早熟及代謝症候群。而除了基因之外,賀爾蒙平衡也是決定長高的關鍵因素,祕訣就在於飲食、睡眠與運動的均衡。」嘉基兒童醫學部周信旭部主任特別呼籲家長勿信轉骨偏方,應遵循六大類食物均衡、善用紅黃綠燈食物等原則來照顧孩童的健康生長。

  嘉基兒童胃腸科郭馨璟主任補充,1996年起世界衛生組織將肥胖列為慢性疾病,近八成的兒少肥胖將發展為成人肥胖,也使得心臟疾病、糖尿病、肝病及多重癌症年輕化的風險增加,尤其肥胖孩童多喜歡吃甜食、炸物及含糖飲料,正餐之外仍不斷進食,長期缺乏飢餓感,且進食後體內胰島素大量增加,相對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對生長發育和健康帶來負面影響。嘉義市莊豐安議長也呼籲家長,由於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間是晚上10點後的深度睡眠期,千萬別讓孩童因為補習或玩手機而犧牲睡眠。

  嘉基醫療副院長陳煒表示:「若孩子有成長上的問題,應尋求專業醫師諮詢及評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避免錯過孩子黃金生長期。」嘉基兒童醫學部擁有雲嘉地區最堅強的醫師群及完整次專科,提供門診、24小時急診、一般病房、新生兒加護病房、兒童加護病房、新生兒病房(NBC)及新生兒外接等服務,是雲嘉地區兒童重症患者的主要後送醫院,全方位守護兒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