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臺灣美食「蚵仔煎」帶來一年十多萬公噸的廢棄蚵殼,而澎湖的蚵殼跨海運到臺北科技大學,透過科技循環再利用技術,變身世界唯一的「無機聚合高壓貝殼磚」,近日獲得國際知名的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簡稱C2C)認證,成為亞洲第二例獲此認證的建材,也是全球首例由大學研發並兼具專利的C2C產品。

北科大研發世界唯一貝殼磚,榮獲C2C國際認證
北科大研發世界唯一貝殼磚,榮獲C2C國際認證

  走進澎湖馬公國中,就能看到使用貝殼磚鋪設的示範基地,這是北科大建築系副教授邵文政、資源工程研究所特聘教授鄭大偉及助理教授李韋皞共同研發的成果,並由北科大設計學院的創新綠建材研發與推廣中心與工程學院的無機聚合技術研發中心攜手合作,從2019年提出構想到成功獲得國際認證,歷經長達三年,由於C2C首次接獲學校申請,評估項目需再酌量的同時,亦因貝殼磚是為示範循環經濟而製,與商業活動截然不同,在疫情期間更為難得。

  邵文政指出:「C2C認證目前是全世界最難申請到的循環經濟標章,也是接軌循環經濟的指標之一。」他於2019年起獲聘為澎湖縣政府縣政顧問,繼而提出將蚵殼磨粉再製成磚的技術構想,主要是希望能協助縣府處理廢棄蚵殼的環保問題。

  鄭大偉進一步解釋,一般製磚使用水泥不夠環保,窯燒排碳量、耗電量大。他們研發的貝殼高壓磚,是將廢棄蚵殼粉與煉鋼廠的高爐爐石粉混合,再加入鹼液攪拌,放入模型施加壓力,節水、節電、省碳的做法,相較於市面常見的高壓磚,現階段的製造成本雖稍高,所帶來的減碳效益與使用水泥相比,則可達40%至80%不等,未來若能量產,成本可望大幅縮減。

  在此之前,邵文政曾利用綠建材標章、德國C2C評估系統及創新綠建材評估系統,進行評估貝殼高壓磚,結果皆通過各項系統標準的檢核,顯示其高效能的環保實力。他也感謝國揚實業(國揚建設)鼎力贊助C2C的申請認證費用,透過新科技賦予廢棄蚵殼新生命,循環再生成為具有利用價值的建材資源,共同落實環境保護、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更為地球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澎湖馬公國中使用北科大貝殼磚所鋪設的示範基地
澎湖馬公國中使用北科大貝殼磚所鋪設的示範基地

北科大貝殼磚C2C認證登記,請見搖籃到搖籃產品創新研究院(C2CPII)官網:https://www.c2ccertified.org/products/scorecard/shell-brick-innovative-green-building-materials-research-and-promotion-center-ntut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