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2022年第十五屆「台灣永續行動獎」獲獎名單揭曉,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腸胃肝膽科長期關懷山區偏鄉醫療,有效防治肝癌與大腸癌,以「社區到山區,零距護肝腸」行動方案,自247件總參賽中脫穎而出,勇奪銀獎,也是嘉義縣市唯一獲獎的醫院。

  聖馬爾定醫院以全方位整合醫療守護民眾及弱勢族群健康,並於位在山區偏鄉的嘉義縣番路鄉聖光診所、中埔鄉衛生所、阿里山醫療站,開辦肝炎特別門診,拉近城鄉醫療差距,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推動「健康與福祉」的理念不謀而合。

  聖馬爾定醫院致力於肝癌防治,走入社區及偏遠山區,主動介入檢查、治療、衛教、營養諮詢、舉辦活動與講座。辦理嘉義市整篩活動邁入第16年,自2018年起更為首次參加民眾加碼B、C肝篩檢,如陽性則追蹤治療。個案管理採系統化完整追蹤,導入多項自動化智慧系統,引進新式儀器設備,精進人員之專業技術與服務,肝炎照護不漏接,近3年C肝完治率達100%。

  大腸癌防治方面,積極響應嘉義縣市政府辦理無痛鏡檢服務,深獲好評。大腸癌防治擴大篩檢質量,強化內視鏡檢查服務與技術,設備流程導入E化履歷系統,無痛麻醉安全精準,術前術後衛教完整,出院準備無縫接軌。此外,積極推廣經皮內視鏡胃造廔術(PEG),發展微創介入治療、膠囊內視鏡檢查、小腸鏡治療、肝纖維化超音波等。大腸直腸癌治療完成率達93.3%以上。

  聖馬爾定醫院院長陳美惠表示,此次獲獎是對醫療照護品質與成效的肯定,是全體醫護團隊的殊榮。聖馬爾定醫院仍將秉持「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理念,落實天主教博愛精神,以最好的專業與服務,結合現代化儀器設備,人性化設施環境,持續提供高品質高安全的醫療照護。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