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第四屆扇興盃(SENKO盃)世界女流最強戰,台灣代表盧鈺樺今勇闖決賽,雖然未能擊敗日本選手上野愛咲美,但這是自2018年以來,台灣再度殺入決賽,不但追平台灣最佳紀錄、榮獲亞軍,為台爭光,也是盧鈺樺首度拚進世界大賽總決賽。

  扇興盃世界女流最強戰自2018年開辦,由日本SENKO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冠名贊助、日本棋院主辦,邀請日本五位選手,以及中、韓、台各一位選手,共八位女子選手參加比賽,冠軍可獨得500萬日圓。

  扇興盃過去三屆比賽,皆由中國選手於之瑩七段獲得冠軍,取得三連霸,台灣最佳成績則是在首屆比賽中,由黑嘉嘉七段勇奪亞軍。

  受到疫情影響,扇興盃世界女流最強戰於2020年停辦過一次,今年邁入第四屆,首輪比賽於4月8日開賽,台灣由去年奪下女子最強戰冠軍的盧鈺樺四段代表參賽。這是盧鈺樺生涯第二次參加世界大賽。

  本屆比賽,最讓人出乎意料的是,外界普遍看好的中國選手於之瑩,以及韓國女子第一人崔精,分別遭到日本選手上野愛咲美,及旅日棋手謝依旻擊敗,首輪就慘遭淘汰,頭一次中韓選手無緣晉級。

  盧鈺樺則在第一輪比賽中,擊敗日本選手鈴木步七段,成功晉級四強。

  第二輪比賽,盧鈺樺對陣謝依旻,上演「台灣內戰」,最後盧鈺樺沉著應對,穩健取得勝利,一舉殺入決賽,對決日本女流棋聖上野愛咲美;兩人早前曾在去年「吳清源杯盃世界女子圍棋賽」中相遇,盧鈺樺不幸落敗,這次狹路相逢,頗有復仇戰的氛圍。

  扇興盃決賽今日於台灣時間上午10點準時開賽。上野愛咲美棋風善攻,屬於攻擊型棋手,棋步之兇猛,被棋迷戲稱為「鐵鎚女孩」,果然開局就火力全開,砲火壓制盧鈺樺。

  面對上野愛咲美攻勢連連,盧鈺樺未能發揮平時穩健厚實的步調,落入與對手對殺大龍的局面,最後屠龍失敗,中盤認負,遺憾未能取得生涯首座世界冠軍,不過已追平台灣最佳紀錄,也是盧鈺樺第一次闖入世界大賽決賽。

  第四屆扇興盃世界女流最強戰最後由上野愛咲美獲得冠軍(獎金500萬日圓),盧鈺樺奪得亞軍(獎金150萬日圓),季軍(獎金100萬日圓)和殿軍 (獎金50萬日圓),分別為藤澤里菜、謝依旻。

盧鈺樺小檔案:

1997年10月16日生,臺灣高雄市人。
2019年入段,同年跳昇三段,2021年加入中華職協新銳隊。
主要戰績:
2019年- 第二屆大森盃女子名人戰冠軍
2020年- 第六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亞軍
2021年- 第四屆大森盃女子名人戰冠軍、第七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冠軍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