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第四屆扇興杯(SENKO杯)世界女流最強戰四強戰今敲響戰鐘,昨日八強戰中上演一齣台日逆襲的經典戲碼,不只是曾達成扇興杯三連霸的中國女子第一人於之瑩首輪就被日本選手上野愛咲美淘汰,該是問鼎世界女子第一人的韓國選手崔精也遭到旅日棋士謝依旻的伏擊,而首輪擊敗日本選手鈴木步的台灣代表盧鈺樺今在四強戰中擊退謝依旻,成功挺進冠亞軍決賽。不但追平台灣最佳成績(黑嘉嘉七段曾於2018年奪下該賽亞軍),也宣示盧鈺樺將正式登基台灣女子圍棋第一人。

  今四強戰中,日本藤澤里菜與上野愛咲美上演內戰,雙方開局激烈纏鬥,勝率來回翻轉,局面進入後半盤兩人弈出劫爭,實戰藤澤里菜消劫後企圖殲滅白棋大龍,不料在最後一次讀秒的壓迫下出現致命失誤,上野愛咲美抓住機會,立刻發動強攻,最後成功逆轉打入決賽。

  旅日棋士謝依旻與盧鈺樺職業生涯首度交鋒,2019年,盧鈺樺才以21歲的高齡正式入段,但短短三年就從新科職棋躍升為台灣女子最強,今年在世界賽二度參戰,面對生涯累積27座頭銜的女流王者謝依旻,盧鈺樺開局顯得沉穩,已具有大將之風。本局進程緩慢,雙方開局四小時僅弈出63手。棋局進入中盤時,盧鈺樺127手動了殺心,此時謝依旻若下出最佳著手,局勢已經翻轉,可惜白棋132手斷出現失誤,盧鈺樺在二路打吃,迅速反擊,雙方形成劫爭後,盧鈺樺判斷局面優勢,簡明收空,全局179手止,執黑中盤勝出,明將與日本選手上野愛咲美爭冠。

旅日棋士謝依旻七段 (照片來源:日本棋院官網)
旅日棋士謝依旻七段 (照片來源:日本棋院官網)

  盧鈺樺表示,去年首次參加女子世界賽,在吳清源盃首輪敗給日本選手上野愛咲美,心中很是不甘,特別是那一盤棋,是在官子階段遭到逆轉、痛失好局,如今,復仇的機會來臨,明天上午10:00盧鈺樺將對上野愛咲美展開復仇戰,中午12:00劉耀文六段將在海峰棋院Youtube直播解說扇興杯決賽的對局,新一代世界女子冠軍即將誕生!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