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積極推動「樂齡勇壯城」,鼓勵橘世代樂齡圓夢,開創樂齡新生。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與智邦公益館111年起共同合作「阿公阿嬤分享不NG」計畫,邀請5組平均年齡72歲的長者一同運用新媒體Podcast錄製有聲繪本,今(4)日上午於國立嘉義大學新民校區舉辦「時尚老人on air」成果發表會,邀請「長輩播客」們分享以健康、環保為主題,編製生活化且具教育意義的有聲故事。同場也邀請「時尚老人」林經甫醫師分享健康老化三力的理念,為嘉義市「樂齡勇壯城」帶來多元知識及能量。

長輩當起播客 分享逗趣繪本
長輩當起播客 分享逗趣繪本

  衛生局長廖育瑋表示,因應2025年「超高齡社會」的來臨,嘉義市積極推行十大旗艦計劃-「樂齡勇壯城」,結合嘉義市豐沛醫療資源之基礎,透過鼓勵橘世代樂齡圓夢,打破過去大眾認為高齡人口是衰老、落伍或是需要被照顧的刻板印象,繼而展現長者健康、活力充沛的一面。

平均年齡72歲的播客爺奶
平均年齡72歲的播客爺奶

  廖局長大讚今日在舞台上展現專業的學說逗唱,分享結合自身的生命故事的長輩們,正展現了嘉義市樂齡長輩「勇健而夢想壯闊」的一面。今日演出的18位長者參與111年度衛生局與智邦公益館合作「阿公阿嬤分享不NG」計畫,在地表演藝術劇團、社會企業及心理諮商等跨領域資源引導下,運用了時下最夯的新媒體Podcast,在故事中融入自身豐富的生命閱歷,也透過熟悉的語言為故事創造不一樣的生命價值。廖局長邀請所有聽眾一同收聽,透過有趣而動人的故事,增進跨世代的親密感,也帶給長輩更多的支持。

現場聽眾
現場聽眾

  本日參與演出的18位「播客」平均年齡達72歲,從111年4月起開辦基礎講座,一度因疫情延期至8月重啟實作工作坊,這群長輩仍不缺席,經過一連串的肢體開發、說故事訓練,以及節目企劃的實作練習,原本對於Podcast完全陌生甚至害怕接觸新事物的長輩,也完成人生中第一個Podcast作品,作品包含「迷路轉轉轉-如果你迷路(失智症)」、「爺爺的迷宮-來自遺忘星球(失智症)」、「快樂說故事-大恐龍戴眼鏡(視力保健)」、「台灣的海-小海龜的逆襲(環保)」、「柴契爾夫人遊桃城-做伙來去踅東市(觀光)」等5組作品,即日起於spotify、Apple 跟google平台皆可免費收聽。由四位家庭主婦組成的「桃城辣媽F4」表示,「剛開始真的很緊張,慢慢彼此認識後,共同合作討論完成作品,真的很有成就感。」

致贈時尚老人林經甫醫師感謝狀
致贈時尚老人林經甫醫師感謝狀

  促成這一樁美事的背後動力,即是時尚老人林經甫醫師的「三力」精神。透過智邦公益館李奇穎執行長的居中媒合,向嘉義民眾分享他的第三人生哲學。

  人生上半場過得豐富精采的林醫師,見證過無數生死,但照顧臥床母親的切身之痛,讓他意識到預防老年症候群、延長健康餘命的重要。2017年他當起YouTuber,用自己的例子想打破大眾對於「老」的框架,帶出預防老化的觀念與方法,提出以腦力、體力、社會力為架構的「三力運動」,破除對老化的恐懼與迷思,以及社會對於年長者的標籤,期待長者能開創自我的第三人生。

  衛生局表示,嘉義市未來要推動「樂齡勇壯城」,其中之一「第三人生新哲學」,就是透過多元活動協助高齡者自我挑戰,深入社區推廣科技學習課程,引導長者接軌社會潮流。長輩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不斷地思考以及互動參與,有助於延緩失能預防失智,也能將豐富的人生經驗融入。衛生局未來期待推廣至校園,有助於促進年輕世代的共鳴,共創青銀共融的新世代。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