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今年四月,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獲知續第三任期,於第二任期她與副總監汪虹搭檔帶領團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為拓展國際連結,於第三任期她邀請國際視覺藝術策展背景的鄢繼嬪加入搭檔陣容,三人將攜手為這座非典型劇場特色的歌劇院,打造一座人與藝術共生的劇場,創造永續願景。

  今(21)日上午,歌劇院舉行年中分享會,藝術總監邱瑗與副總監汪虹、鄢繼嬪三人座談分享「NTT女力時代 藝起創造Herstory」。邱瑗表示,很希望歌劇院這座非典型的公共空間,更有特色化!未來四年,歌劇院的8個部門連結密不可分,將由汪虹與鄢繼嬪分別督導各四個部門,她將扮演支持的推手,以鐵三角默契共同攜手實踐非典型劇場特色與永續願景。並強調,希望歌劇院未來的總監,可以由歌劇院產生!

  邱瑗指出,汪副總監擅長資源整合、跨部門協調,將帶領同仁持續推動藝文扎根於民眾日常;鄢副總監具有專業視覺及表演藝術學養,將發揮其跨文化協作、策展經驗,拓展歌劇院於國際交流與連結。

NTT藝起創造女性的故事

  邱瑗以表演藝術界少有之音樂、戲劇雙主修背景,於2018年6月接任歌劇院第二任藝術總監,她以過去任職國家兩廳院以及擔任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資歷,推動「以人為本」的領導風格,打造歌劇院成為溫暖的場館。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圖/陳惠玲攝影)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圖/陳惠玲攝影)

  邱瑗認為,「人」是歌劇院最大的資產,除了挹注資源陪伴藝術創作者與劇場工作者,也賦予歌劇院團隊大膽試驗、自由揮灑創意運營的空間,讓更多的中部年輕人願意返鄉服務;同時,也以「曾為表演藝術團隊」的使用者角度觀點,持續優化歌劇院各方面設施與服務。

歌劇院副總監汪虹期許未來四年把人才留下

  副總監汪虹,過去曾任財團法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綠光劇團行政總監及表演藝術聯盟理事,擔任多個大型文化活動總製作統籌、海內外演出製作規劃,具豐富實務經驗,超過30年藝術行政管理資歷及大學就讀社工系的背景。

  副總監汪虹表示,很幸運有一位賞識她的老闆,讓她在歌劇院工作如魚得水。過去4年,看見邱瑗總監積極為藝術創作者與工作者打造了跨域創作、實驗、實踐與展演平台、也為民眾打造了「一座藝術與生活的劇場」,藉由多元沉浸、體驗式的參與,翻新中臺灣的藝文生活;還有為中部的文化中心13個場館成立聯盟,同時歌劇院也成立藝術教育部門,承接專案讓歌劇院藝術進校,受到廣大的迴響。

  談到未來四年在歌劇院的任務,汪虹表示,她會繼續扮演歌劇院團隊的傾聽者、溝通者、潤滑劑,因為過去工作經歷與同理心,她適合扮演跨部門間以及總監與同仁間的溝通角色。更希望幫歌劇院把人才留下來,因為歌劇院是北中南三館中最溫暖、最以人出發的場館,希望中部人把歌劇院當志業、也是事業。

歌劇院副總監汪虹(圖/陳惠玲攝影)
歌劇院副總監汪虹(圖/陳惠玲攝影)

  汪虹說「我最大的任務是讓歌劇院各部門運轉的齒輪能緊密契合、運作順暢」,帶領團隊能快速釐清問題、達成共識,為歌劇院同仁心中最堅定溫暖的後盾。未來4年,將督導歌劇院場館行銷、顧客服務等營運業務,期待提高社群媒體、網路平台與年輕族群溝通的頻率,讓訪客、觀眾、會員、觀眾都能隨時與歌劇院產生交集,讓每一個踏入歌劇院的人,都能自然、愉悅的找到自己與藝術生活的連結。

新任副總監鄢繼嬪分享經驗和期許

  新任副總監鄢繼嬪,曾駐美工作10年,近年回國任職於文化部文化交流司。自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後赴英國萊斯特大學念博物館學研究所,是策展人,也是藝術行政工作者。

  鄢繼嬪表示,「跟臺中結緣很早,有很深的情感跟淵源,這次算是回娘家。上週已經回來找房子,決定跟大家常相左右,跟以前的同事朋友聯絡,都說我跟歌劇院閃婚了!」

歌劇院新任副總監鄢繼嬪(圖/陳惠玲攝影)
歌劇院新任副總監鄢繼嬪(圖/陳惠玲攝影)

  邱瑗總監介紹鄢繼嬪,並讚美她的策展名揚國際。她與臺中淵源深厚,曾任職於臺中港區藝術中心、葫蘆墩文化中心。2009年起駐美工作,擔任臺灣藝術家、團隊及機構與國際接軌的橋樑,曾於2019年與紐約當代藝術機構Performa雙年展合作,擘劃並架接臺北市立美術館及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與其共製,創造臺灣藝術家作品於紐約時報廣場電視牆盛大亮相,以及多項展演製作持續受國際重要藝術節及場館邀演的紀錄。

  曾二度與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合作之李明維展演計畫皆獲紐約時報選為年度最佳十大展覽及演出。疫情期間,鄢繼嬪也突破重重限制,促成歌劇院駐館藝術家林孟寰創作的音樂劇《熱帶天使》進行線上講座及英文版讀劇活動。

  鄢繼嬪分享,於2017年她首次踏入歌劇院,對歌劇院的第一印象是「精緻、溫暖」,這幾年與歌劇院團隊透過不同專案接觸、交流,讓她深刻感受這個年輕場館的專業度,不輸她在國外所見過的大小藝文機構。

藝術總監邱瑗(右)與副總監汪虹(左)、鄢繼嬪(中)三人座談分享「NTT女力時代 藝起創造Herstory」(圖/陳惠玲攝影)
藝術總監邱瑗(右)與副總監汪虹(左)、鄢繼嬪(中)三人座談分享「NTT女力時代 藝起創造Herstory」(圖/陳惠玲攝影)

  鄢繼嬪說「歌劇院過去6年的成績有目共睹,謝謝邱瑗總監邀請,可能因為自己有工作的傻勁,受到邱總監重視,加入歌劇院團隊讓我非常期待。藝術欣賞創作有太多的可能性,邱總監推動歌劇院為一座非典型劇場的願景與我的期許不謀而合,最在地就是最國際,希望把臺灣最好的帶到國際、把國際最好的帶到臺灣!」

  鄢繼嬪分享她七月一日正式到歌劇院服務,未來參與歌劇院的展演核心業務,期待透過多年國際合作的人脈與經驗,為歌劇院注入更多元的觀點與刺激、帶來具有更多可能性的作品與國際連結。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