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森林走走吧工作室」邀請人稱「阿龍師」的檜木模型達人陳振龍老師辦理模型培育課程,並於6月12日起至6月28日,在嘉義舊監獄宿舍群內的「矯正塾1921」展覽空間舉辦「起嘉厝」陳振龍師生聯展。今(12)日開幕儀式由5名學員向陳老師進行「奉茶」儀式,感謝老師願意開課傳授,並為城巿留下建築模型的技藝。嘉義市長黃敏惠親自到場參觀,感謝陳振龍老師願意繼續傳承模型製作工藝,也期待陳老師國寶級的工藝能在木都嘉義市持續扎根,讓更多有心學習木藝的市民有好的追隨榜樣。

_市長參觀學員作品
_市長參觀學員作品
市長參觀學員作品
市長參觀學員作品
市長參觀學員作品
市長參觀學員作品

  黃敏惠市長表示,2年前的古蹟日我們就在這個空間展覽陳振龍老師的作品,當時陳老師表明要封刀,雖然不捨但我們尊重老師的生涯規劃,這次能夠邀請到陳振龍老師出來授課,除了陳老師對木造模型的熱愛與堅持之外,也要感謝森林走走吧工作室負責人李淑玲鍥而不捨地邀請老師,這份誠意終於打動了陳老師,讓陳老師封刀不封口。這次學員來自各方菁英,包含森林走走吧工作室負責人-李淑玲、嘉義市石雕協會理事長-蔡錦同、機械專業工程者-林榮山、水電工程專業工作者-李正展、嘉義市檜木燒烙協會理事長-楊玲。這5位學員都沒有木工背景但是各自完成一棟北門驛車站模型,用心學習的精神令人感動,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市長參觀學員作品
市長參觀學員作品
市長參觀學員作品
市長參觀學員作品

  黃敏惠市長進一步表示,下個月初我們又和「到森林走走吧」合作,推出陳振龍老師第三次的課程,這次的標的是史蹟資料館,歡迎有興趣的市民朋友來報名,將嘉義市的木都文化發揚光大。

振龍老師致贈學員修課證書
振龍老師致贈學員修課證書

  陳振龍老師表示,模型製作這項工藝以台灣檜木為原料,不僅費時又費工,更是純手工打造,製作前得先了解建築原理及結構,且等比例縮小製作,模型的每一道工序需要耐心細心及靈活雙手,這都是機器無法取而代之的手工技藝。而今年的學生,特別有心學習,課後不僅花更多時間來製作模型,也會找尋更有效率的方法來備料,教起來特別有成就感。

合照
合照
合照
合照

  森林走走吧工作室負責人李淑玲表示,自己於109年參加了嘉義市政府辦的女力課程,機緣巧合接手了木作工作室,開啟中年轉業的契機。並於110年參加企業競賽得到入選,獲得創業業師進場輔導機會。除了感謝嘉義市政府,也非常感謝陳振龍老師手把手的教導,讓自己能夠懂木頭、進而做出檜木模型。

合照
合照

  此次聯展不僅展示5位學員各自完成的檜木建築模型、上課筆記、手工具等,以及陳振龍老師僅憑老照片完成的桃園車站,展場中也播放學員上課時的紀錄片,讓參觀民眾宛如置身課程中,聽到陳振龍老師不厭其煩地叮囑學員該注意的事項,更能體會到陳振龍老師對於模型製作要求的謹慎態度,才有一座座精美細緻的檜木建築模型。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