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國際醫美神經毒素使用倫理委員會(Aesthetic Council for Ethical use of Neurotoxin Delivery ,ASCEND),今日在 2022 年英卡思亞洲年會(IMCAS)上發表了一篇專家共識論文〈肉毒桿菌神經毒素 A 抗藥性的新興趨勢:國際跨科別專家共識會〉(Emerging trends in botulinum neurotoxin A resistance: An international multidisciplinary review and consensus)。會議呼籲醫美執業人員應對常使用A型肉毒桿菌(BoNT-A)之消費者告知,其治療可能有免疫抗藥性的風險,進而導致治療失效。

  自 1999 年以來,A 型肉毒桿菌(BoNT-A)注射一直是世界上最普遍的醫美療程 ,同時也是頸部肌肉痙攣和上肢痙攣等症狀的首選治療方式。隨著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尋求肉毒桿菌的治療,A 型肉毒桿菌在全球醫美領域的使用也呈現增長。尤其在亞太地區,隨著醫美消費者年輕化的趨勢和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此一成長將更加顯著。

  由於 A 型肉毒桿菌的作用有時效性,需要重複注射以維持效果。然而,反覆注射純度不足或參雜複合性蛋白的A 型肉毒桿菌會刺激肉毒桿菌抗體形成,進而產生抵消肉毒桿菌活性的中和抗體(Nabs)。此現象會造成免疫抗藥性的發生,僅在初期治療時有效,隨後療效降低或變為無效。

  根據莫氏醫學美容集團(Merz Aesthetics® )與弗若斯特沙利文顧問公司 (Frost & Sullivan) 合作,分別在 2018 年和 2021 年進行的消費者研究,發現消費者反應A 型肉毒桿菌療效降低的比例有明顯上升(2018 年為 69%,而 2021 年為 79%) 。為解決這種療效減弱的現象,消費者通常是增加肉毒桿菌注射劑量或增加治療頻率。

  在此背景下,本共識論文發表的目的:在提醒業界及民眾提高對A 型肉毒桿菌長期治療產生免疫抗藥性風險的警覺,「由於A 型肉毒桿菌療程通常需定期重複注射以維持療效,因此本專家共識會論文作者群建議:使用肉毒桿菌素應選用不易造成免疫反應且高度純化的純淨肉毒桿菌製劑。將中和抗體產生的風險降到最低,為一項明智的臨床抉擇。」

本次共識論文作者之一及論壇主持人 香港醫美與神經學疾病專家Dr. Wilson Ho
本次共識論文作者之一及論壇主持人 香港醫美與神經學疾病專家Dr. Wilson Ho

  Dr. Wilson Ho是香港醫美與神經學疾病專家,也是共識論文的作者之一,對A 型肉毒桿菌療程評論:「A 型肉毒桿菌在神經性疾病領域中被廣泛地運用,早期多用在神經性疾病的臨床治療,這些案例使用的劑量通常遠高於醫美界的用法用量。然而,在現今醫美趨勢下,A 型肉毒桿菌在醫美領域的可運用範圍及頻率顯著增加。因此,醫療界普遍認為,現今的消費者在醫美療程所接受的總劑量,很容易達到等同於或超越疾病治療所使用的劑量,導致消費者對A 型肉毒桿菌產生抗體的潛在風險可能增加。」我也呼籲醫美業者仔細評估消費者的治療史,包括過往各種治療中針對多種適應症的各項A 型肉毒桿菌療程,盡可能將造成肉毒桿菌抗體之風險降到最低。從臨床角度來看,使用高純度的純淨肉毒桿菌並在適當的時間間隔施用最小有效劑量,可有效降低肉毒桿菌抗藥性的發生。

  參與本次消費者研究的莫氏醫學美容集團,站在業界與消費者的角度,非常關注A型肉毒桿菌免疫抗體產生的議題,過去五年內已發表了三篇論文。此篇論文更是獲得國際跨科別領域權威專家認同的共識會論文。

  莫氏醫學美容集團亞太區總裁Lawrence Siow 分享這次研究的目的:「我們的目標是進行各項消費者研究,例如〈亞太地區消費者使用肉毒桿菌毒素產生抗藥性的經驗〉(Consumer Experience with Botulinum Toxin Resistance in Asia Pacific) 以及這次 ASCEND 專家共識會建議等,期許能加深民眾對A 型肉毒桿菌抗藥性的理解及警覺,為醫美產業提供完整的臨床知識,更完善地確保消費者長期的安全和福祉。」

  莫氏醫學美容集團台灣總經理洪淑芬也表示: 「近年來台灣接觸醫美的消費者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肉毒桿菌產品更是許多醫美消費者的首次療程選擇。由於肉毒桿菌產品療效通常維持3-6個月,需長期重複施打以維持最佳狀態。因此,選擇不易造成免疫抗藥性的純淨肉毒更顯得重要,才可長期維持完整療效」

  本次論文發表的另一重點,是提醒消費者需瞭解免疫抗體潛在的風險。醫美療程須以消費者為中心、進行個人化評估與詳盡說明A 型肉毒桿菌治療問題和潛在風險,包括免疫抗藥性及對未來治療的潛在影響。醫護專業人員除了說明目前治療的具體結果之外,在協助消費者理解療程對其自身及長期健康的影響,也扮演了關鍵腳色。

  Merz Aesthetics 是一家醫學美容企業,長期致力於支持各界醫療保健專業人員、消費者及員工建立自信生活。我們的目標是幫助世界各地的人們在外觀、感受以及生活都能獲得最理想的自己。我們的產品組合經過臨床驗證且領先全球,領域涵蓋注射劑、儀器和皮膚護理治療,能滿足每位消費者對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高標準需求。擁有超過 114 年歷史的家族企業,Merz Aesthetics® 以與客戶建立像家人一樣的關係聞名於世。 Merz Aesthetics® 的全球總部位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羅利市(Raleigh),業務遍及全球 36 個國家。我們同時也是 Merz 集團的一部分,該集團成立於 1908 年,總部位於德國法蘭克福。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