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3日上午,歌劇院舉行明華園戲劇總團《八仙傳奇系列—韓湘子》彩排記者會,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主持,明華園戲劇總團長陳勝福說明18年後重新演繹《韓湘子》特色內容後,緊接著彩排演出18分鐘精彩片段。

彩排演出精彩片段(圖/陳惠玲攝影)

  《八仙傳奇系列—韓湘子》本週末11月5、6日於大劇院演出2場,講述癡情的韓湘子經由數百年輪迴尋找愛妻的浪漫故事。由國家文藝獎得主,也是編劇暨總導演的陳勝國發想自「鶴獐轉世」傳說,描繪道教八仙—韓湘子成仙之路。由無敵小生孫翠鳳、當家小旦鄭雅升領銜主演,歌仔戲第一丑角陳勝在特別客串演出,率領新生代團員重新演繹經典之作。

彩排演出精彩片段(圖/陳惠玲攝影)
彩排演出精彩片段(圖/陳惠玲攝影)

  邱瑗表示,非常謝謝明華園總團長再一次帶領團隊來到台中演出,同時還帶來高票房以及許多新的觀眾,本周末將在大劇院演出,特別的是保留了高票價的位子有400個要給年輕學生,而且限定是學生身分;「韓湘子我已經看過了,非常好看!尤其人物生龍活現演藝之精彩,當然除了有孫翠鳳老師還有鄭雅升老師都是戲中的靈魂人物。」

彩排演出精彩片段(圖/陳惠玲攝影)
彩排演出精彩片段(圖/陳惠玲攝影)

陳昭賢製作《韓湘子》老小皆宜觀賞

  陳勝福指出,這齣戲不僅是武戲也是文戲,從武戲的動作裡面還有文戲的內涵;明華園的戲從6歲到96歲都可以看,若18年前看過《韓湘子》,這次軟硬體升級,演員唱腔等等呈現也完全不一樣!其中一場戲相隔540年,布景、舞台陳設全部變化,台上的35位演員同時變裝,挑戰很大。

  陳勝福說,此次大膽啟用第3代陳昭賢來當製作人,「昭賢是我女兒,她的要求我不敢說不,只好跟孫翠鳳借錢,讓她完成她最高的理想。」(現場一陣笑聲)

明華園培育青年演員與推廣《韓湘子》

  陳勝福說,明華園總團持續專注歌仔戲傳承與培育,《韓湘子》也讓打磨許久的明華園總團青年演員陳子豪、陳昭賢、陳昭婷、李郁真、王婕菱、吳米娜等人飾演劇中重要角色,在台上一同飆戲;明華園為了這齣傳統戲劇的推廣,孫老師特別在台中辦了20場演講,本周末即將演出的每一場邀請了400位年輕觀眾,更有200位從來沒進過劇場的企業家將進來歌劇院看戲。

  今日彩排演出的演員當中有13位演員一一介紹各自扮演的角色,其中飾演藍彩和的陳昭賢,她分享製作這齣戲的心得與特色,她說,18年後推出的《韓湘子》希望帶來是一齣充滿愛的作品;後疫情時代要邀請觀眾進劇場不容易!《韓湘子》劇情裡有小愛、大愛呈現給觀眾,舊版《韓湘子》舞台設計走寫實路線,新版走「輕時尚」寫意路線,以大量線條、線連、色塊去勾勒出每一個時空背景,有暗黑的幽暗世界,還有仙界裡有仙鶴在森林裡面,這是一個獨特的創作,同時呼應導演陳勝國天馬行空的編創方式。

台中舉辦講座獲高票房

  飾演韓湘子的孫翠鳳,此次考量體力不足備有替身分擔她在扮演武戲方面。她說,利用短短一個月時間,進駐台中和台中的朋友面對面座談,總算不負使命讓票房表現非常好!要感謝邱瑗總監帶領歌劇院得這麼好!讓她介紹歌劇院後就吸引了從來沒有進歌劇院看戲的企業界與社團讀書會朋友。

彩排後大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彩排後大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孫翠鳳談飾演韓湘子的感動

  談到18年後再演出韓湘子的最大心得,孫翠鳳指出,「再度飾演韓湘子,賦予角色更煎熬、層次更豐富的內心,我跟角色都更進階了;演出心得可用『捨得』這二字來形容。並說:戲中找了540年的老婆,我找到了!但她願不願意跟我一起團圓呢?最後的結局如何?為什麼韓湘子誤了到蓬萊仙島呢?韓湘子如何從小愛變成大愛?」其實疫情之後身邊有很多需要我們幫助的人,就像這齣韓湘子一樣,有人捨有人得,這是此次演出後深深感動之處!邀請大家來看深情的韓湘子。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