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臺灣位處在高災害風險之地區,經常面臨颱風、地震、淹水等災害,全球在極端氣候加遽下,災害規模已不可預測,大型的複合災害時常發生,可能造成大範圍淹水、橋梁道路中斷,甚至住家停電缺水等災情,如無法即時獲得外界救援及物資補給,將嚴重影響個人生命安危。

  為防止各項災害帶給人民的危害,民眾平時就應做好各項防災準備,政府在每年九月的「國家防災日」期間,均會利用各種宣導管道讓民眾瞭解「避震要領」及「抗震保命三步驟」,同時也鼓勵民眾多加參與個人及家庭避震演練工作,致力宣導民眾做好防災準備,亦期待各賣場及網路平臺能提供民眾備置防災用品及防災食物之多元便捷管道,喚醒民眾防災準備之意願,形塑民眾自主防災之社會氛圍,以發揮政府、企業、民眾協作之三贏效果,確保災時生命財產安全。

防災包中必備物品
防災包中必備物品

  嘉義市鄰近梅山斷層、九芎坑斷層、大尖山斷層、觸口斷層及木屐寮斷層等五條活動斷層,發生地震次數頻繁,屬臺灣西部密集發生區域,在過去災害紀錄中,地層活動頻繁,所帶來災害影響也甚大。因此,勇媽市長黃敏惠在防災準備工作上特別強調 “我防災、我驕傲”的防災意識,期許市民絕不能無視防災意識的重要性,平時就應把「自主防災準備工作」視為生活日常的一部份,包含每個家庭都應準備緊急避難包、固定家具、儲備3日份食物及飲用水等,災害突然來臨時才能因應災後生活所需及減少損失;至於防災包裡的必備物品,勇媽市長特別感謝本次配合賣場防災宣導推廣的「啄木鳥藥局」(四維店、興業店)、「宏益生活館」(中興店)、「順義五金百貨大賣場」(湖內店)及小北百貨(吳鳳店、民權店、新民店、仁愛店及興達店),特設置賣場「防災專區」,規劃各類防災物資集中販售,讓本市市民能一次購足所需防災用品。同時市長也呼籲能有更多賣場商家夥伴,共同加入『賣場防災專區』推廣工作,提高民眾防災準備之意識及意願,讓民眾自主防災成為一種社會氛圍,嘉義市用心、市民放心,成為「世世代代好徛起,大大小小隴佮意」的好城市。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