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針對2022/03/22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關懷生命協會以及鳥語獸躍偕同立委舉行的記者會中,對於六福村野生動物園提出幾項與長頸鹿相關的質疑及不實指控,園區提出嚴正聲明:

2018 WildAid野生救援「世界無翅宣言」記者會
2018 WildAid野生救援「世界無翅宣言」記者會
2018國家環境教育獎
2018國家環境教育獎
2018社會教育貢獻獎
2018社會教育貢獻獎

【不實指控一:長頸鹿有嚴重的捻轉胃蟲問題,需靠吃抗生素保命】
  回應:捻轉胃蟲為一常見於反芻獸消化道內之寄生蟲,在國際間屬常見疾病,且捻轉胃蟲主要存在於地面草地,藉由糞口傳染;長頸鹿為食葉動物,非食草性動物,較少進食地面草地,但由於布丁妹個體習慣,對草地興趣較高,因此感染性增高。園區對此也參考國外研究,治療團隊亦提供更嚴謹的防治,透過糞便的觀察,訂定縝密的驅蟲計劃,不論是在環境的改善、照顧、營養、醫療紀錄都下足苦心,讓捻轉胃蟲問題在2年內獲得一定程度控制。長頸鹿布丁妹最終病逝令人遺憾,但死因並非控訴中所指受寄生蟲感染導致!

2019世界犀牛日活動
2019世界犀牛日活動
2019國家永續發展獎
2019國家永續發展獎
2019世界犀牛日活動
2019世界犀牛日活動

【不實指控二:長頸鹿近親交配問題】
  回應:布丁妹與斑斑分屬不同父母,絕無近親交配問題。

【不實指控三:長頸鹿斑斑解剖體內有發現塑膠袋?】
  回應:此為子虛烏有指控,絕無此事。

WildAid野生救援組織合作
WildAid野生救援組織合作
WildAid野生救援記者會
WildAid野生救援記者會

  另外,國內各動物園、水族館的立案及展演,完全遵守中華民國政府所頒佈之法令規範,如法令有調整或變更,業者絕對會依循法令執行。特定組織以記者會形式不斷要求台灣動物園業者禁止引進動物,以及會中提及馬戲團體驗及動物墳場等說法,針對記者會中不實指控、汙衊及損害聲譽之行為,園方將尋求法律途徑究責。

犀牛台日交流
犀牛台日交流
台日動物輸出專家交流會議
台日動物輸出專家交流會議

六福村一直以來積極推廣動物保育及環境永續,不遺餘力,近年累積實績如下:

一、 2009年至今,連續14年園區「動物救傷醫院」為新竹縣政府委託的專業動物救傷中心。
二、 2012年起,與國際保育團體WildAid野生救援組織合作,共同倡導野生動物保育,集團旗下所有餐廳宴席均不提供魚翅料理,以實際行動關心地球生態永續發展。
三、 2016年成立犀牛繁育基地,促進物種血緣交換,持續與國際專家建立專業交流,為犀牛永續生存而努力,目前園區擁有21頭白犀牛,繁育成果傲視亞洲。
四、 2021年6月完成台灣史上第一次大型瀕危動物輸出計畫!犀牛艾瑪輸出至日本東武動物園,為全球犀牛血緣豐富化而努力。
五、 2021年與金門縣政府簽屬合作契約,攜手啟動金門縣政府野生動物保育教育及野生動物醫療救援活動,共同打造金門在地保育平台,為聯合國SDG指標:陸域生態努力。
六、 長期與台北市立動物園、新竹市立動物園及高雄壽山動物園進行動物交流,增加國內動物園內物種血緣豐富化。
七、 每年舉辦圓夢公益活動,走入偏鄉,積極規劃動物保育及環境教育課程與活動! 讓下一代擁有生態保育正確態度,環境永續種子從小扎根。

圓夢遊樂園公益活動
圓夢遊樂園公益活動
2021金門縣府生態合作簽約儀式

而近年來園區持續努力的成果亦受到國家及有關單位認可(許可),屢獲肯定:

2018年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社會教育貢獻獎】
2019年獲得【國家永續發展獎】
2021年獲得【動物展演許可證】

  2021年9月,園區向農委會林務局提出引進長頸鹿的評估申請,秉持著依法、適法、合法,引進方式符合CITES「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日前已針對長頸鹿的照養與醫療精進計畫已提交至農委會林務局,此期間並針對動物場域、福利、疾病預防做了精進與改善,希望在吸取過去經驗後,打造更好的環境,展現動物園的價值。

  國內近期,特定動保團體不斷施壓政府機關,煽動民意代表阻止動物園業者依法引進動物,企圖打壓國內動物園,未來,我們下一代想要看到真實動物會是難上加難,讓動物園設立的宗旨社會教育及動物保育之目的,無法延續。依循法令的業者,卻屢屢遭受阻礙,無所適從,我們真心期待為了更好的未來,放下成見,一起攜手努力!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