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聯邦快遞集團(紐約證交所股票交易代碼:FDX)旗下附屬公司兼全球最具規模的速遞運輸公司之一聯邦快遞,宣佈與為物流提供領先機器人解決方案的藍胖子機器智慧Dorabot公司(下稱「藍胖子」)合作,啟用人工智慧驅動的智慧分揀機器人DoraSorter,具體展現聯邦快遞在數位化運營和建立智慧物流網路方面的成果,以處理不斷增長的電子商務貨運量。

聯邦快遞宣佈與藍胖子機器智慧Dorabot公司合作,啟用智慧分揀機器人DoraSorter
聯邦快遞宣佈與藍胖子機器智慧Dorabot公司合作,啟用智慧分揀機器人DoraSorter

  作為聯邦快遞在中國投入使用的首個分揀機器人,DoraSorter使用於聯邦快遞位於廣州的華南電子商務貨件分揀中心,該中心占地面積約為5200平方公尺。DoraSorter已經投入到日常分揀工作,能夠處理來自華南地區電子商務客戶的進出口小型包裹。聯邦快遞和藍胖子團隊會根據操作要求對機器人不斷進行調整,並探索更多的應用場景。DoraSorter核心功能可以根據包裹的目的地進行分揀操作,從而配合分揀中心的總體操作流程。該機器人的主要特點包括:

• 占地面積約40平方公尺,最高可承載10公斤包裹,最多可同時操作100個目的地流向
• 採用特製抽屜狀「爪手」,能夠與傳送帶無縫銜接
• 條碼讀取器掃描包裹條碼獲取目的地資訊,「爪手」從傳送帶接收包裹, 隨後將包裹移動至相應目的地格口投放包裹

Dorabot採用特製抽屜狀「爪手」,能夠與傳送帶無縫銜接,最多可同時操作100個目的地流向
Dorabot採用特製抽屜狀「爪手」,能夠與傳送帶無縫銜接,最多可同時操作100個目的地流向

  聯邦快遞對倉庫自動化的投資與物流行業的總體發展趨勢相呼應。在全球疫情的觸發下,物流企業從倉庫管理到「最後一哩路」的派送,不斷優化運營效率,以應對電子商務產品 需求的大量增長、季節性業務高峰,以及消費者對運輸時效性的更高期望。根據麥肯錫公司的資料,預計到2030年全球倉庫自動化市場規模將達到510億美元 。到2025年,超過400萬個商業機器人將被應用於5萬多個倉庫 。

  聯邦快遞亞太、中東和非洲地區總裁裴佳華表示:「隨著電子商務在我們地區未來的零售業中佔據中心地位,上門取派件的速度已經成為推動分揀機器人應用的主導因素。鑒於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市場,並且到2025年預計其市場估值將達3.3萬億美元,將DoraSorter作為試驗專案引入中國是一個理所當然的選擇。我們希望建立一個由資料驅動的智慧物流網路,以幫助我們的客戶在數位經濟中發展自己的業務,與藍胖子的合作是我們建立未來網路的一項舉動。人工智慧驅動技術將繼續改變我們支援該地區客戶的方式,並提升未來的供應鏈。」

  聯邦快遞中國區操作副總裁朱泰浩表示:「創新是我們的核心,也是聯邦快遞在中國發展策略的主要因素。我們一直探索和投資各種新技術來提升運輸的每一個關鍵環節,以滿足不斷變化的客戶需求。電子商務的快速增長使客戶對物流服務的時效性和靈活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整個物流行業帶來機遇和挑戰。與藍胖子的合作是我們透過機器人技術提升操作效率,構建敏捷物流基礎架構的最新努力,並以此支援中國電子商務行業的發展。」

  藍胖子創始人兼CEO鄧小白表示:「此次藍胖子智慧分揀機器人DoraSorter與聯邦快遞合作,幫助聯邦快遞應對大量跨境電商包裹的分揀工作,是藍胖子與聯邦快遞全球合作的起點。我們期待與聯邦快遞共同把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的應用成果帶給更多的企業與消費者。」

  聯邦快遞不斷利用先進技術來簡化操作,並幫助中國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各種規模客戶搶佔全球市場商機。去年10月,聯邦快遞與新石器公司合作,在中國測試自動駕駛遞送車。聯邦快遞還在亞太、中東及非洲地區測試了聯邦快遞SameDay Bot®自動送貨機器人Roxo™,以探索未來無人接觸式「最後一哩路」遞送。此外,聯邦快遞還推出了一種由感測器驅動的物流設備——SenseAwareID,旨在加強急救藥品和緊急醫療物資等關鍵貨物的追蹤精準度、運輸可靠性和時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