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鋼琴大師劉孟捷將於11/4(五)至11/6(日)在歌劇院舉辦 3場3套曲目的鋼琴獨奏會,彈奏蕭邦、李斯特、拉赫瑪尼諾夫等人作品,演繹生命、愛與死亡。在演出前,10月19日上午,歌劇院規劃「與劉孟捷有約—焦元溥線上會客室」,邀請樂評人焦元溥在歌劇院透過越洋連線,針對3場音樂會曲目進行深度對談,人在美國的劉孟捷跨時區視訊,分享其音樂觀點及生命歷程。

  焦元溥與劉孟捷視訊藝術對談後也開放現場媒體提問,整場視訊長達67分鐘,話題圍繞在劉孟捷的音樂世界與生命觀;除了細說3場3套曲目的鋼琴獨奏會內容,歌劇院也預告11月5日、6日會有演後簽名會。

  劉孟捷被譽為國際型的鋼琴天才,他是國際著名鋼琴家朗朗的老師,也是屢次受到身體病痛的生命威脅又堅毅勇敢面對的生命鬥士。當時年僅21歲就成為美國柯蒂斯音樂學院的華裔教授,目前忙於該音樂學院教學工作的他,透過視訊分享將連續三天鋼琴獨奏音樂會的種種提問。

  焦元溥著作在國內銷售超過1萬5千套的《遊藝黑白:世界鋼琴家訪問錄》一書,以107萬字深度訪問全世界108位鋼琴家,他曾以「精彩絕倫,令人瞠目結舌」形容劉孟捷的演出。

  他提問,此次劉老師破天荒連續三天三場的鋼琴獨奏演出是第一次嗎?「是」。又問,是因為之前沒有來台中演出的罪惡感,才如此交出三場的獨奏音樂會?劉孟捷說:「其實一直很期待來歌劇院演出,只是這幾年一直沒有這個機會,直到邱瑗總監提出邀約;生活中一直每天都很勇敢的去面對事情,人生總是要挑戰,對我來說,可能是一種樂趣,但對很多人來講可能是一生的折磨,可能他們覺得我沒有保護好自己的身體…,無論如何我想藉由這個機會與台中的觀眾見面,因為有很多的話想藉由鋼琴來表達生命。」

  焦元溥稱讚劉孟捷演奏的李斯特獲得傳奇大師Jorge Bolet真傳,都有很美、很純粹的琴音,一聽見他彈的〈婚禮〉,就有被溫柔祝福的感覺,也形容劉孟捷這次將技術最難的、望之生畏的〈但丁讀後感〉作為壓軸,恐怖的〈塔朗泰拉舞曲〉做上半場結尾,並問劉孟捷「為何要放這麼大的曲目來折磨自己呢?」

  劉孟捷說,希望帶給台灣觀眾有不同曲目的變化;李斯特是被誤解的作曲家,很多人只聽到炫技,但這次希望呈現深刻哲學的一面。去年曾錄製《巡禮之年》唱片,14歲時曾以〈但丁讀後感〉獲得大賽冠軍,我希望用現在的方式來描述對這些曲子及生命的感受,「人生總是要挑戰,但對我的醫生來說可能是折磨。」

  焦元溥表示,鋼琴家有的視演奏為征服怪獸,有的視鋼琴為精密機器的操作者。而聽劉孟捷的彈琴,就是他身體、聲音的延伸,自在平衡中演奏出精緻、複雜與壯麗;去年在高雄衛武營音樂會的隔天,聽到劉孟捷自在放鬆的演奏蕭邦夜曲,「音樂美到不可思議,聽了全身起雞皮疙瘩,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彈,竟然演奏完整套夜曲,現場聆聽的人都聽傻了。」

  關於11月6日的「愛與死」主題,焦元溥表示,這些曲目非常宏大,死亡背後都隱藏著愛,各式各樣的、對天地萬物的愛。

  劉孟捷表示,過去13、14年他一直隱忍髖關節疼痛之苦,直到今年決定開刀,一瞬間轉變整個人生,感受到死亡的樣貌變得清晰;在美國演出「愛與死」的音樂會後,很多人覺得不像在聽音樂而是很有歷史感,像一場追悼的演說,進入另一個奇妙的世界。

  劉孟捷說,「希望可以多彈獨奏會,投入演奏後,所有病痛都好像沒有感覺,讓我得到安慰,好像接觸到世界上另一種能量,治癒我、治癒聽眾。」一方面考量聽眾接受度,某一方面又希望呈現的是這些作曲家較少被看到的一面,第三場主題明顯之下也是介紹不同時期的派別來詮釋愛與死,三場音樂會其實是非常有連貫性的。

問:生命中哪一首帶給你走過低潮
  劉孟捷認為並不是一首曲子就能感動到的,他說:「我從小喜歡歌劇!我也喜歡聲樂家…,對我來講奇妙的是音樂影響了我!當時非常失望的是因為被我父母培養這麼久,忽然因病癱瘓,一開始也沒有想這麼多!但對我來講是對音樂的寄望和音樂的靈魂!我希望透過音樂會來表達我的靈魂可以觸動到每一個人的心!

問:不懂音樂的人但又非常喜歡聆聽鋼琴演奏的樂音,以中年人來講如何吸引他們走進歌劇院來聆聽。
  劉孟捷說,「其實有考量來聽音樂的是不是會因為聽不懂而不想來聽。不論是愛與死的主題或其他主題,我發現也有人會懷疑是不是要懂音樂才來聽,音樂其實不需要去理解的,譬如看一幅畫很美,我們也不需要知道他的技巧或他是怎麼畫出來的,就是有一種能量、感知的能量;對聽眾我的鼓勵是只要有勇氣就進來感受、來感觸吧!好的藝術品都會有一些時間的影響力!那需要態度且心情是開放的、能夠接受的!接受新的東西就是一種洗禮!相信進來聆聽他們會感受到的!他們不需要知道李斯特是誰,不需要知道蕭邦是誰!在這種情況之下,我會安排這樣的曲目,事實上也強調不需要去懂什麼的,我希望在學術上也是一種很自然的能量的表達。」

  焦元溥補充說明,就像我喜歡吃北京烤鴨,我會買來吃,我不需要知道怎麼做北京烤鴨,但我會買來吃!相信藝術家的實力敞開胸懷進來觀賞吧!(一陣笑聲)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