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專題報導】

  全台第一所大學每一學年舉辦二次開學典禮,就在「國立空中大學」分別於上、下學期各一次。二月,籌畫了一場非常激勵人心、向上學習的大學開學典禮,在臺中學習指導中心留下印記!

  國立空中大學臺中學習指導中心111學年度下學期新生開學典禮,12日上午,在充滿知識與歡笑又積極正向的能量下迎接新生,空大舞蹈社與合唱團開場表演後18個學生社團接力分享特色,集體串起招收社員的行動力。

空大舞蹈社開場演出後與副校長沈中元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空大舞蹈社開場演出後與副校長沈中元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空中大學有導師輔導學生

  沈中元教授開場致詞時先讚美合唱團創意迎新組曲改編的﹤空大的天空﹥,便即興高歌一段「空大的天空有我年輕的笑容,還有我們共享的歡喜的角落。空大的天空藏在你我的心中,不管多少的歲月,我只願陪你度過」,現場擄獲師生熱烈掌聲;他指出,一所大學一定要有老師與學生互動,進入空大的每一位新生都有一位導師輔導,並強調,希望在讀書過程裡面有導師、有學生才不會輟學!

空大合唱團獻唱後與副校長沈中元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空大合唱團獻唱後與副校長沈中元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副校長兼臺中中心主任沈中元親自主持,他幽默風趣地介紹各學系特色,以及中心成員所承擔的業務,他身穿梅西10號足球衣服裝,戴上墨鏡,與行政團隊全副武裝動感跳起﹤日不落﹥舞蹈,加上機智動人的演說,他鼓勵新生讀書,近百位出席的新生、志工、指導老師齊喊「讀書讓我勢無可擋」口號,接續由指導老師引領新生走出小禮堂往各樓層設攤的社團進行導覽,他鼓勵學生參與,直到活動流程最後新生分組進教室與導師談心「讀書夢想」。

空大副校長沈中元致詞面。(圖/陳惠玲攝影)
空大副校長沈中元致詞面。(圖/陳惠玲攝影)

勉勵新生「讀書讓我勢無可擋」

  為什麼要舉辦開學典禮,現場還要穿梅西裝呢?沈中元教授自問自答表示,去年看到阿根廷拿到世界足球比賽冠軍,看到記者訪問國腳梅西的成長故事很感動,為此請同仁以「讀書讓我勢無可擋」作為勉勵大家!並強調天賦是多麼的重要!

空大副校長沈中元帶團隊全副武裝舞蹈﹤日不落﹥,鼓舞新生讀書士氣。(圖/陳惠玲攝影)
空大副校長沈中元帶團隊全副武裝舞蹈﹤日不落﹥,鼓舞新生讀書士氣。(圖/陳惠玲攝影)

踏出終身學習 鼓勵讀書要有朋友

  沈中元教授引用梅西受訪的三句名言,其中「給我一顆足球我就可以證明更好的自己」反思舉出「給我一本書讓我證明更好的自己」,他帶動在場的新生大聲說重複這句名言;他甚至邀請新生一分鐘認識左右的新同學,因為空大有各種社團希望讀書要有朋友,共同前行過程中可以相互鼓勵。

  還有一句名言是梅西看著隊友說「因為有你們讓我勢無可擋」深受感動,沈教授說:這句話要送給新生們「因為讀書讓你們人生未來的成長勢無可擋」。深信讀書可以改變人生的未來,沈中元教授指出,空中大學現有一萬六千名學生遍佈全台灣各縣市,是全國160所公私立大學學生人數排名第15名的學校,預計未來三年將有30所私立學校退場,來念空中大學保證不會倒閉。並強調「今日你用自己的熱情,踏出終身學習的這一步,我們要給予鼓勵!」

副校長沈中元帶領師生導覽空大博士牆(圖/陳惠玲攝影)
副校長沈中元帶領師生導覽空大博士牆(圖/陳惠玲攝影)

改變人生未來 空大是終身學習場域

  空大的學生從企業體系的商業人士來念得較少,多數是公務人員、家庭主婦的終身學習較多,沈中元教授指出,今年招生4400人約有30%是大學畢業後進來念的,他們不是為了拿學士學位,時代改變快速已經不一樣了,15年前約有10%是大學畢業進來念的,現在是10%變30%,他們是為終身學習而來的!希望在快速成長過程裡面獲得全新知識改變更精采的人生!相信讀書可以改變人生的未來。

空中大學18個社團開學典禮設攤展示特色,熱情邀請新生加入。(圖/陳惠玲攝影)
空中大學18個社團開學典禮設攤展示特色,熱情邀請新生加入。(圖/陳惠玲攝影)

沈中元教授希望認識的學生稱呼他「豆腐」

  沈中元教授說:他的頭銜有沈副校長、沈主任、沈教授、豆腐教授,其實很希望學生認識他後可以稱呼他「豆腐」(現場一陣大笑聲);談及童年調皮愛說話的成長故事,從小學一年級第一學期老師評語「上課愛講話」被媽媽的眼淚感動後決定修正行為,第二學期被老師評語「上課傳紙條」(現場又一陣大笑聲)。他笑說,從自身的經驗來看,你喜歡做什麼事情,從小到大基本上是不會有什麼改變的。

鼓勵新生找回自己的天賦自由和快樂

  豆腐教授鼓勵新生多多認識自己,好好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賦自由!並以國高中大學求學階段遇到各種困難時如何鼓勵而突破與堅持,他主張來空中大學讀書讓你的天賦找到專業的自由!因為有天賦還需要淬鍊、需要知識來變成你的才能!變成你獨一無二的才能!來空中大學培養訓練你獨立思考的能力。

  他更以星雲大師一生奉行給的哲學的人生觀「以退為進,以眾為我,以無為有,以空為樂。」分享新生,並祝福新生進空大找到快樂!

  這場開學典禮長達三小時,沈中元教授全程參與其中,他的機智演說沒有間斷,還帶領新生導覽校園社團,親切、幽默又直指人心教人反思的作為,大大激勵了新生對讀書的信心!

空中大學18個社團開學典禮設攤展示特色,熱情邀請新生加入。(圖/陳惠玲攝影)
空中大學18個社團開學典禮設攤展示特色,熱情邀請新生加入。(圖/陳惠玲攝影)

  典禮尾聲是導師和學生在教室談心「讀書夢想」,十多位新生聚集坐在教室座位,一一簡短自我介紹,並分享選擇空大就讀的動機。

  沈中元指出,「帶了30年的導師班,今年是最精彩的!去年九月曾受邀到總統府演講,爾後,便回家鄉到其父母墳上告訴倆老:兒子吹牛吹到總統府了!」

  他舉例曾鼓吹一位要好的高中同班同學去當模特兒的故事,這位同學最後成為海峽兩岸知名的明星,沈教授鼓勵新生和同學在一起學習時不要客氣交朋友!

  談到進台大念法學時受到大法官林紀東的知識啟蒙,沈中元說,當時大學入門林紀東老師送給新生二個字「懷疑」當作見面禮,並告誡學生每日抱著「懷疑」的態度來追求知識真理,學習真理不是唯一。他舉例女性公平正義的落點,是從懷疑的態度找出來的,並指出,你看到的現象不一定是對的!他勉勵新生讀書不要背誦式讀書,要培養獨立思辨能力!

新生參與開學典禮分享心得

  現年52歲的新生張靜如分享進空大念書選擇「生活科學系」,進來念的動機是因為孩子長大了,想要自我充實,不想與社會脫節,今天新生典禮最大的收穫是沈副校長講了一句話「讀書可以讓大家勢無可擋」,她說:「這句話讓我非常感動!因為知識是很無限的!知識可以讓我的生活更美好!我覺得這場開學典禮可以做為激勵大家讀書的動力!」

  現年32歲的新生陳育德分享他目前從事長照服務工作,認為時間已很緊奏仍想要追求知識,選擇到空大念「社會工作服務科專班」是因為時間可以掌握,也設定目標希望透過專業學習取得社工執照。他說,自高中畢業後簽了十年在軍隊服役,退役後希望從事有意義的工作,受到家人的鼓勵最後選擇長照服務工作,時間已二年多,這份工作的晉級就是社工師,家人也鼓勵提升專業能力。

空中大學臺中中心招生第一名

  沈中元副校長分享,於2019年2月1日他到空大台中中心任職。當時從台北中心主任,請調至台中,開疆闢土。離開台北時,學生數:台北中心5500;台中中心2700。歷經整整四年,於2022年8月學生數,台北4300;台中4400,創下空大35年來,台中中心第一次成為全台最大中心。他說,這讓台中團隊的士氣高昂!空大新生招生,111下學期,台中中心,再度拿下全台灣13個中心,第一名;他認為人生數十寒暑,慶幸貴人相助,能為自己及他人,創造了價值與幸福感,分外感恩。

結語

  見證這場開學典禮,看見沈中元副校長帶領臺中學習指導中心的指導老師,以及各社團老師、志工參與,有秩序且豐富的迎新過程活潑生動,為新生開啟知識殿堂大門,師生談心自由互動交流,讓學習不孤單!值得分享傳播。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