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張辰卿/台中報導】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於7/4日在陽明市政大樓舉辦「掌握數據治理開創臺中旅遊新時代座談會」,由觀光旅遊局長韓育琪主持,並請長期關注臺中觀光旅遊市場的臺中教育大學黃玉琴系主任擔任引言人,另邀集中市觀光公協會及相關產業代表、大學相關科系老師等觀光相關產、學先進齊聚一堂,即時交流對談,研討本市觀光電信數據統計分析成果應用,並啟用「臺中主要遊憩據點遊客行為資訊網」,期協助產、官、學界在商業布局、政策制定及學術分析等方面參據,開創臺中旅遊新時代。

▲觀光公協會及相關產業代表對談。(圖/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韓育琪局長表示,隨著數位科技的發展與5G 技術趨於成熟,為快速且有效因應旅遊市場變動需求,掌握遊客屬性行為是刻不容緩之事。因中央提供數據多為全臺大範圍之監測,較不易反映本市遊客情況,為改善傳統統計調查方式的不足及有效即時反映本市遊客實況,中市觀旅局自109年起利用電信數據資料龐大與及時反饋等優勢,透過去識別化之電信資料彙整分析,期望可迅速且精準掌握遊客狀況,如遊客居住地、年齡、性別、停留時間、旅次鏈、重遊率等統計資訊,以優化觀光軟硬體建設、政府活動及行銷規劃等服務面向,提升遊客至臺中旅遊意願及滿意度。

▲掌握客群,商業布局。(圖/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韓育琪局長進一步表示,透過近兩年數據分析,發現在疫情下,大坑風景區、后豐鐵馬道及東豐自行車綠廊、谷關及梨山等戶外遊憩景點成為遊客旅遊的新頭好,故觀旅局持續優化自行車道、登山步道及風景區等軟硬體設備,以完善遊客遊憩品質。此外,我們也從分析中看到旅客希望提升交通的便利性,因此我們加速本市「台灣好行」及「觀光公車」的推動,逐步滿足旅客行旅需求,也正好呼應推動低碳觀光旅遊永續發展的目標。另為提高資訊的價值性,落實資訊共享之目的,開放臺中市主要遊憩據點遊客行為資訊網,彙集近兩年分析成果,以時間或景點為基準,提供15種觀光指標,供各界加值應用,有興趣的產官學者,網址https://tourstats.taichung.gov.tw/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