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湖子內區段徵收地區已成本市市民與外縣市民眾「落腳定居」的最愛,近年來不僅建案多、更是嘉義市基礎建設最優質的新蛋黃區。為讓市民有更棒的生活品質、兼具生態與防洪防災功能,市府於湖子內區段徵收設置多處公園及綠地,今(24)日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市景觀總顧問許晉誌、嘉洋營造董事長邱海、創邑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徐若蘋、大鼎冷鏈執行長徐昀鼎、多位議員、里長及在地市民等貴賓一同參與第一期開闢工程公39、公43、綠1及綠2開工動土典禮,長達1.8公里的綠帶廊道,佔地約12公頃,將近半個北香湖公園大,詩人渡也特地為湖子內公園寫了2首詩作為祝福及紀念。

祈福
祈福

  黃敏惠市長表示,回首湖子內區段徵收的開發過程,開發總面積共187.52 公頃,民國八十幾年即倡議要開發,在這10幾年有了飛躍性的發展。在我上一屆任內,市府團隊排除了種種困難,不斷協調溝通,終於在98年公告區段徵收計畫、也發包了區段徵收公共工程,開發、配地、標售從區段徵收以至公共工程完成後,目前嘉義市新屋、預售建案多半集中這個基礎建設最棒的湖子內區段徵收區域。市府統計,湖子內地區歷年來已累積核發建造執照3142戶、使用執照1500戶,呈現湖子內驚人的發展潛力,真的是熱鬧滾滾的嘉義市。

  黃敏惠市長指出,湖子內區段徵收「開窗見綠、開門見林」的好所在,區域內有4處公園、7處兒童遊樂場、10處綠地,今天就「綠1」、「綠2」、「公39」及「公43」等4處主要公園舉行動土祈福典禮,這是湖子內地區非常重要的指標性公共空間工程,公園總計面積12公頃,將近半個北香湖公園,完工後將形塑1.8公里的綠廊帶、營造複層林及生態式植栽配置,以植物、動物、昆蟲等生物多樣性,運用八掌溪畔優勢地形,營造適合候鳥棲息地環境。並配合區內的發展,結合環保用地之規劃,提供周邊住戶優質的公園休憩環境,設計中融入具防洪、防災之概念,廣為植樹以淨化空氣品質。公園綠地環繞的湖子內已成為世代宜居的優質社區。

黃敏惠市長致詞
黃敏惠市長致詞

  黃敏惠市長也說明,為了市民更好的生活,市府努力推動各項建設,在湖子內區域工務處代辦的「湖內里活動中心興建工程」於110年11月21日開工,環境保護局底渣再利用場與飛灰穩定化物暫置場工程也在111年1月13日開工,教育處隨後於111年3月8日在毗鄰1.8公里公園廊帶闢設「湖美棒球場」;緊接著消防局第二分隊廳舍新建工程於111年4月10日動土,建設處公園綠地新闢工程則在今天4月24日接棒開工。黃敏惠市長說,嘉義市大發展、再發展的規劃,會在嘉義市的每個區實現。

  黃敏惠市長在會中特地感謝詩人渡也為湖子內公園寫了「因為明天太陽會從這裡升起」、「耳朵貼在湖子內土地」2首詩,及湖內里鄉親的支持,祝願人員平安工程順利。

黃敏惠市長(中)、嘉洋營造董事長邱海(右)
黃敏惠市長(中)、嘉洋營造董事長邱海(右)

  建設處長田長沛表示,公39面積7.9公頃,營造為環境教育場域,規劃台灣原生植物區、蝴蝶廊道、荒野漫步區及迎賓管理中心等,園內步道、自行車道、草坡階梯及戶外表演廣場,在花期時變身為賞花廊道,並預留大片草地空間供使用者配合需求活動,將提供湖子內區居民佔據約8公頃高品質生活休閒場域。該工程費9,450萬元,工期365日曆天,預計明年四月左右完工。

合照
合照

  公43、綠1及綠2面積3.9公頃,定位為生態防災綠地,於下沉空間打造原野遊戲場及文創地景廣場,平日枯水期供民眾遊憩休閒使用,汛期供湖子內地區蓄水、滯洪,因應季節變換功能運用。綠1、綠2用地以苗圃及植栽淨化周邊空氣,圍塑出湖子內新綠意。該工程費5,250萬元,工期270日曆天。

湖子內空拍圖

  未來公園開闢完成後,除提升本區公共設施及生活品質,向東可與八掌溪畔自行車道銜接,往西可連結嘉油鐵馬道,以綠廊串連嘉義西南區之休閒場域,以宜居空間帶動人潮遷入居住,形成全市重要生活據點。

因為明天太陽會從這裡升起 渡也
終於
湖子內一大片土地微笑
抬起頭來
望見阿里山
望見未來
阿里山和未來也微笑望見湖子內

笑聲在1.8公里綠帶廊道追逐
芳香在綠帶廊道築巢
YOUBIKE,來這裡飛翔
LOVE,來這裡飛翔

風景在這裡等你
美在這裡等你
光在這裡等你

蝴蝶、蜜蜂在這裡找到家
動物找到家
原生植物找到家
因為明天太陽會從這裡升起

耳朵貼在湖子内土地 渡也
請你來湖子內
你聽
土地在叫你

耳朵貼在湖子內土地
請你聽
花草樹木發芽的聲音
嬰兒的笑聲,鳥蟲的呢喃
風和八掌溪水在嬉戲
湖子內公園在歡呼
很多現代別墅在交談

請你仔細聽
187公頃遼闊的南區
已呱呱誕生

閃亮的南區很滿意
垃圾丟給焚化爐
黃金留給你
水災丟給過去
水噹噹留給你

給你一座新公園
再給你一個鬧區
再給你一個巨大的美夢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