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這個夏天,是許多學子到處玩樂的快樂時光,但有許多有事、找事的青年聚集在嘉義市,正為了在地議題持續行動並讓改變成真!有人說行動是孤獨的,但在嘉義市的有事青年平台上,從永續發展到地方創生都有人陪伴,因為有青年的無畏,擁有不害怕失敗的勇氣,才能盡情發揮創意,用最熱血的行動來幫助整個城市互助共融,讓整個嘉義市都好有事!

  嘉義市政府自2019年起即搭建「有事青年創新平台」,引領新世代的人才直接投入地方創生、永續發展的議題,讓青年學習以人為本、導入設計思考、重視社會創新,並實際動手解決問題,一起幫助城市解題,促使青年更積極參與社會及發展互助合作關係。

故事留聲_魚市場採訪錄製
故事留聲_魚市場採訪錄製

  第三屆33隊來自全國16間學校,以「永續發展」、「地方創生」,2大面向展開各自的行動,來自中正大學的團隊「偷故事的人」,為了保存即將消逝的傳統柑仔店,以嘉義市柑仔店為據點,設計一套城市實境解謎遊戲,透過沉浸式體驗讓參與者重新認識嘉義;而另一團隊「貳拾」集結東南亞特色走入校園,帶領孩童體驗多元文化之美。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自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故事留聲」團隊利用聲音景物,帶領大家不出門遊嘉義。嘉義大學「食食在在—食農與衛教的先鋒」團隊,透過講座、實際走訪食材之旅來推廣正確的食農教育,更與學校研發團隊共同設計推出一款偵測吞嚥狀況的新式輔具,協助有吞嚥困擾的群眾。

食食在在_食農與衛教的先鋒_吞嚥輔具測試
食食在在食農與衛教的先鋒吞嚥輔具測試

  智慧科技處郭軒志處長提到,當今世代變動非常快速,面對新趨勢需要有新思維、新觀點、新概念,因此嘉義市政府扮演領頭羊,用「連結一個需要你幫助的議題,設計一個解決問題的概念,實踐一個最小可執行的方案,分享一個幫助世界更好的事」為行動的四部曲,號召更多青年站出來,激勵青年主動找尋想要做的題目,積極培育青年主動探索、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強調主動發起行動,直接投入議題,並在行動中學習。經過3年的努力,成功吸引全台青年來嘉義市行動,整座城市都是實驗的場域,讓關係人口與城市提前發生緊密連接,讓青年夥伴們在有事青年的平台上,能夠激蕩出更多的能量跟火花。

食食在在_食農與衛教的先鋒_食農體驗之旅
食食在在食農與衛教的先鋒食農體驗之旅

  新秀來襲,行動無懼!有事青年團隊們各出奇招、腦力激盪,吸引眾人的目光,聚焦發現的問題,用創意的新思維解決問題。想要了解他們更多嗎?還不趕緊點擊下方連結,裡面有更多青年行動詳情與報名資訊,一起當少年吔,「咖緊內」免驚!

偷故事的人_令人回味無窮的古早柑仔店
偷故事的人_令人回味無窮的古早柑仔店
偷故事的人_古早柑仔店採訪
偷故事的人_古早柑仔店採訪

有事青年行動詳情:https://reurl.cc/b21bNo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