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的「浯島迎城隍」是金門縣最盛大的宗教慶典,傳承迄今已342年,廟方為擴大與嘉義城隍廟密切交流,今(9)日由金門縣長楊鎮浯、金門城隍廟率隊抵「嘉」,遵循隆重古禮端肅佛帖,並誠摯邀請嘉義市長黃敏惠及嘉義城隍廟跨海到金門參加農曆4月12日(國曆5月12日)金門「繞境巡安」迎城隍活動。黃敏惠市長表示,一定要再深化嘉義市與金門的宗教交流內涵,期盼城隍保佑,疫情早日控制。

金門浯島城隍來嘉義市
金門浯島城隍來嘉義市

  曾在民國103年應邀前往金門參與過迎城隍活動的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著名的金門迎城隍是金門島上最大的民俗慶典,盛況讓人感動,當時印象最深的輦轎,也曾來嘉義市參與「2020諸羅城隍中元祭」,讓嘉義市民有機會看到金門特有宗教文化表演,將信仰融入藝文,轉化宗教觀光成為文化亮點。

金門浯島城隍來嘉義市
金門浯島城隍來嘉義市

  黃敏惠市長強調,因疫情影響,金門迎城隍慶典停辦2年,今年恢復舉辦,金門城隍廟即以傳統古禮前來嘉義市端肅佛帖,有朋自遠方來盛情邀約,顯見嘉義市與金門縣交流日深,未來將強化彼此交流內涵,一起為推動宗教觀光提升周邊經濟效益努力,將特有宗教活動推向國際。

  俗話說「也要人,也要神」,然而金門縣長楊鎮浯在致詞時則強調,其實宗教交流「也要神,也要人」。金門民俗文風有優良傳統,因此宗教民俗活動均遵循古禮古制,此次來到嘉義市,以最高規格「端肅佛帖」邀請嘉義鄉親參與金門迎城隍活動,更充分感受到嘉義市民的熱情回應,期待嘉義城隍廟屆時能共襄盛舉,突顯宗教文化交流的正向效應。

  金門浯島城隍廟今天抵達嘉義城隍廟時,率先跨海演出金門特有輦轎「搖天晃地」入場,「搖」很大的「輦轎」,展現「原地搖擺」、「行進間搖擺」、「旋轉式搖擺」及「狂顛搖擺」等4種輦駕步法,驚豔全場。

  為期1個多月的「2022金門迎城隍-浯島城隍文化觀光季」將正式於4月16日盛大登場,包括民俗體驗、祈福活動、藝陣表演及重頭戲遶境巡安等,城隍遶境隊伍裡的輦轎、藝閣、人力蜈蚣座、打花草、神將等,皆為地方居民自發性籌組傳習而成,極具地方文化特色。

金門浯島城隍來嘉義市
金門浯島城隍來嘉義市

  著名的金門浯島迎城隍,源自清康熙19年(公元1680年)農曆4月12日城隍遷治至後浦,由此衍生熱鬧的迎城隍活動。金門浯島迎城隍為臺灣外島第一個被指定的國家重要民俗,城隍輦轎「繞境巡安」是每年迎城隍活動的重頭戲,也是祭典的最高潮。這次金門專程跨海與嘉義市城隍廟交流,切磋交換經驗、精益求精,一定能將宗教觀光推向國際舞台,讓金門與嘉義市一同閃耀。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