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精忠國小位於圳頭里社區,學校後面有一大片的淺山森林和一條少為人知的野溪,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日前也完成臨溪的觀賞步道,可以就近觀賞溪流與小森林生態。學校持續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實驗課程,今(16)日早上舉辦社區路跑暨健走活動,也同時實踐社區服務行動沿路撿拾塑膠類垃圾,在小溪畔和樹林間慢跑健走,感受在地社區生態特色與人文風景,沿途許多居民也為孩子們打氣鼓勵。

社區路跑健走
社區路跑健走

  精忠國小社區路跑暨健走是校慶前一定會舉辦的系列活動,今天早上的路線是今年特別規劃,可以就近親近野溪森林與在高台上居高眺望整個社區環境,學校排球校隊成員帶領暖身操,約300多位親師生一同展開約3公里的路跑健走活動,依循學校及志工夥伴安全指引的路線,和社區自然環境親近。精忠國小家長會長李志上說,社區路跑健走活動深具教育意義,看到孩子們小小的身影在林間和溪畔間跑著,沿途有菜園、埤塘、森林和小溪,充分感受社區自然生態美景。

  精忠國小主任蔡長陵表示,學校的校訂「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實驗課程,除了透過路跑活動的辦理提升師生體適能、培養運動好習慣,結合社區服務學習外,以呼應SDGs目標15保育陸域生態「保護、恢復和促進陸域生態系統永續利用。維護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並扭轉土地退化,以及遏制生物多樣性的喪失」(Life on Land)為主旨,讓學生能感受淺山生態及溪流水域之美,也養成垃圾不落地的好習慣,每位孩子隨身帶著小袋子,把塑膠垃圾撿起帶走,為在地社區環境清潔盡力。

社區路跑健走
社區路跑健走

  校長楊勛凱也表示,社區這條溪流生態十分豐富,可以發現魚、蝦及溪蟹等許多種水生動物,淺山區間也有許多動植物在林間活動,之前還曾發現十分難得的螢光蕈在雨季期間出現,本學期會帶小小背包客社團學生進到溪流朔溪探索,將這片美麗豐富的自然環境紀錄整理,結合在地社區美麗的人文與風景,作為SDGs15的校訂課程資料,並和美國姐妹學校針對同樣的議題進行比較共學與探究學習。

社區路跑健走
社區路跑健走
社區路跑健走
社區路跑健走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