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花東連續兩日發生芮氏規模6以上強震,並陸續傳出市區大樓及校舍倒塌等嚴重災情,基督教芥菜種會除了隨即動員於花蓮災區投入救災工作,也提供食物、民生物資和急難救助金,並開放花蓮習藝所為受災民眾臨時收容中心,懷陪伴災區居民度過困難時刻,對於受災的認養童家庭,由社工與合作教會持續給予關懷協助。

  芥菜種會因應震災啟動災害應變措施,除了立即聯繫花東的合作教會及社區瞭解狀況,也同時關切在地的個案家庭,收集回報災情以展開救援行動。其中在花蓮東里有位認養服務的受助童,因地震住家遭嚴重損壞,孩子受困屋內,幸被叔叔救出;清水部落道路中斷無法進入,有兩位受助童無法回家,經過安排目前暫住親友家中;而芥菜種會所服務的台東利稻部落、霧鹿部落、下馬部落均停電,對外交通中斷,其中利稻部落通訊不良,據合作教會牧師下山告知,多處路面掏空,且利稻儲糧點食物已發完,芥菜種會將盡快提供物資上山。今日社工也會在玉里和鄰近鄉鎮提供帳篷、物資等,讓有急需的家庭得以安置及溫飽。

芥菜種會社工在花蓮縣玉里鎮關懷受災家庭
芥菜種會社工在花蓮縣玉里鎮關懷受災家庭

  芥菜種會社會救助處處長全國成表示,芥菜種會有負責社區防救災服務的專業團隊,平日不僅致力於在社區中培力社區面對災害的因應策略、組織社區救災團隊,以及災況模擬演練等,亦隨時掌握任何災害狀況,並透過社區互助網絡提供即時、就近的服務。因應此次震災,社工昨晚已開食物銀行轉運車載著物資夜奔花東展開救援,除了提供物資給災區民眾,也開放申請急難救助金,除了本會所服務的認養家庭之外,村里長也可為民眾申請,由社工受理評估後發放;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在震災期間也成為臨時收容據點,開放給災民住宿。

芥菜種會社工在花蓮縣玉里鎮關懷受災家庭
芥菜種會社工在花蓮縣玉里鎮關懷受災家庭

  據中央氣象局表示,近日仍可能持續有餘震,請民眾提高警覺。芥菜種會提醒民眾,地震搖晃時,請立即找安全地方就地掩護和避難,平時預備家庭防災包和防災頭套,事先規劃就地避難位置,並確實牢固物品及傢具。此次震災若有需要援助,請撥打客服專線(02)7705-9292,也請隨時關注「芥菜種會社區防救災暨食物銀行」FB粉絲專頁(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DPFB2018),瞭解防救災相關訊息。

餘震不斷,社工帶來防災頭套教導小朋友如何正確使用
餘震不斷,社工帶來防災頭套教導小朋友如何正確使用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